专家支招:小升初应试心理辅导

2011年03月23日11:36  新浪教育 微博   

  对“小升初”考试、择校等一系列问题却引起了家长[微博]和同学们的极大关注,大家心情也很焦虑、紧张。我想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去面对这些问题应该是迈向成功的关键一步。

  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发现,学生、家长在面对升学考试这些问题所表现出来的心理状态,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一、盲目从众心理。

  有些学生对自己还没有个清楚认识,不知该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学校,如何正确面对升学考试,只是盲目的“随大流”,单纯的“听老师讲”或者是有这样一种想法“我一定要和我小学的好朋友考一所中学,将来还在一起”,等等,不仔细考虑自身的因素,而盲目从众。

  二、缺乏自信心理。 

  有些学生很自卑,认为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好,总想着“某某比我好,语文比我强,数学也是我的弱项”,内心很胆怯,步入考场后常易造成考场失常。

  三、过分自责心理。

  现在的学生比较懂事,会考虑到父母的感受,甚至会考虑到父母要替自己交许多学费,所以深深自责,怕自己考不好对不起父母,这种自责心理往往会给学生自身造成很沉重的心理负担。

  四、幻想侥幸心理。

  个别学生头脑很聪明,认为小学的功课很简单,也没考虑到外面的竞争实际上还是很激励的,认为自己还可以,不会出什么差错,存在侥幸心理。幻想自己也会如愿以偿的考上理想学校,结果往往会出现“小聪明误大事”,考试失误,错失良机这样的结果。

  五、极度焦虑心理。 

  面对考试,有的学生会表现出极度紧张状态,甚至会出现失眠、腹痛、呕吐、厌食、发烧等一系列的生理反应,但并不是真正的生理疾病,吃药、打针都无济于事,因为这是“心病”。

  当然,个别特殊的学生身上还会存在其他的一些心理状态,那就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面对自己孩子身上存在的各种问题,家长是极为关心的,也很紧张他们,所以家长们也要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应对:

  首先,要有清醒认识。  家长对子女应该是了解的,应该有个清醒的认识,针对孩子的个性、学习习惯、学习状态等去帮助自己的子女,此外,家长要去了解各所中学的实际状况,以便作好心中有数。

  其次,要全面出击。  家长了解子女的情况了,再去了解各所中学的情况后,就要全面出击了。要与自己的小孩深谈,不要觉得他们小还不懂,实际上要仔细去听听孩子自己的想法的,把自己了解到的各种情况分析给孩子听,也让孩子自己选择一下,父母就把把关,最后应客观地给自己小孩选择一所合适他们的好学校。

  最后,要做好子女的心理医生。  针对孩子出现的异常心理状态及时做好心理辅导。要经常对子女说“你好”“你很棒”等,帮助孩子树立自信;跟孩子解释“只要真心努力去拼搏,把自己的实力发挥出来,考不好父母也不怪你,因为你尽力了”,“不要去随大流,要能客观的对待自己,才不会事后后悔”;也可以让孩子做一些放松训练,去帮助子女缓解紧张情绪,可以抽出一点时间让孩子出外玩玩,呼吸新鲜空气,在家里听听音乐等,让孩子适度放松一下,只要大家把握尺度就好,不要担心因此会误了学习,实际上适度的放松反而会增近学习的效率呢?

  此外,请家长们也不要过分焦虑,甚至把紧张情绪表现出来,影响子女,只要你们各方面工作做到位,就可以帮助你们的子女了,为他们选择一所好的中学,伴他们走好人生之路。那么何谓好呢?就是最适合你的孩子的就是最好的。(来源:瑞思[微博]学科英语)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