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虎妈现象折射父教缺位 家长应严宽并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 11:39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罗欣 “虎妈”式的严苛和“猫爸”式的民主,武汉的家长们选择的是哪种教育方式?昨日,记者在武昌区武珞路中学、洪山区武汉英格实验中学,对200名初中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发现半数以上学生认为自己的父母是“猫爸”式家长,对“虎妈”式教育方式非常抵触。“虎妈”,一位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的华裔女性,其严苛的教女方式被戴上“传统中国式教育”的帽子;“猫爸”,一位土生土长的上海男士,被认为是贯彻了现代教育思想、实施快乐教育的成功者。“虎妈”和“猫爸”,是时下最热的家长类型“PK”。

  “虎妈”爱问“作业做完了没有”

  今年1月,“虎妈”蔡美儿与其所著的《虎妈战歌》,轰动了美国教育界。她用充满了耳光、辱骂和超负荷练习的严格家庭教育方法,如不准留在学校玩、不准看电视或玩电脑游戏、每门功课至少得到A等,教出了两名优秀的女儿——一个14岁把钢琴弹到世界音乐圣殿,一个12岁当上耶鲁青年管弦乐团首席小提琴手。

  紧接着,上海的“猫爸”常智韬又登场了。教出“哈佛女儿”的他,认为教育也可以很温柔,他的女儿常帅坚持跳舞12年,经常因演出而翘课,却能年年获得奖学金,去年被哈佛大学录取。

  你的家长是像“虎妈”还是像“猫爸”?对于这个问题,被调查的200名初中生中,30%选择了“虎妈”,61%选择了“猫爸”,其他同学选择“两者皆有”。

  武珞路中学一名男生说:“我晚上要是没做完作业,即使时间再晚,妈妈也不会让我睡觉。”部分学生还抱怨“天天被逼培优”。武汉英格实验中学的孙一鹏则说,他的爸爸妈妈“很民主”,让他根据自己的兴趣来学习、发展。

  在“家长问你最多的问题”选项中,凡是选择了家长像“虎妈”的同学,都把答案投给了“作业做完了吗”,也有部分“猫爸”式的家长爱问这个问题。仅32%的学生回答父母常问“你在学校快乐吗”。15%的学生在调查中表示:“父母急功近利的教育方式,让我喘不过气,与父母矛盾较大。”“‘虎妈’式的严苛与应试教育有关。在我们的传统家教中,常常觉得‘棒打’才有效果,家长们普遍忽视对孩子的精神和心理关怀。”积玉桥学校校长祝正洲分析。

  六成学生希望家长“严宽并济”

  尽管六成学生认为自己的父母是“猫爸”式的,没有“虎妈”那么可怕,但他们更希望家长能结合两种方式,对自己进行“严宽并济”的教育。

  在“你希望家长对你采取哪种教育方式”问题中,58%的学生选择“二者结合”,40%选择“猫爸”式,仅2%希望是“虎妈”式。

  武汉英格实验中学八年级学生黄妍说,初中生自律性有限,“只要不是苛刻地责骂,父母平时多提醒、多管一下孩子,比完全放任好。如果爸爸妈妈‘虎’一点,我做事也更能持之以恒。”

  “我也认为家庭教育应该严宽并济。”该校八年级学生黄琪的妈妈谈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孩子读小学时,我奉行的是‘虎妈’式教育,有一次孩子的作业做得很不整齐、错误百出,我干脆把她的作业本撕了,让她重新做,直到凌晨两点才睡觉。从此以后,她的作业都完成得比较好,养成了较好的学习习惯。但初中后,孩子的学习压力比较大,也开始有自己的主见,如果管得过严,容易激发她的逆反心理,于是我就经常鼓励她,批评得少了。”

  武汉英格实验中学卢建飞老师认为,家长教育子女要掌握火候和度,一味的“软”容易变成溺爱,一味的“硬”容易“伤仲永”。“惩罚和赞赏都是很有必要的。家长要成为孩子的朋友,让她乐意对你敞开心扉。只有了解孩子在想什么,才好教育。”他说。

  “虎妈”现象折射出“父教缺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答“在你的成长过程中,谁承担了更多的教育责任”这个问题时,38%的学生选择了“母亲”,49%的学生表示“父母均担”,仅10%的学生选择“父亲”,另有3%的学生选择其他。“现代社会里,男性一般比较忙,孩子的教育责任更多由母亲承担。女性管孩子大都比较细致,要求也比较严格。”武珞路中学政教主任漆红斌分析,“虎妈”现象也折射出“父教缺位”,“很多妈妈对孩子百般照顾,如果可能,甚至想代替孩子做好一切——‘你只管好好学习,其他的事情都不用管。’这样,就单一地对孩子的成绩要求高,容易忽视孩子其他方面素质的培养。家庭教育中,需要唱‘黑脸’的母亲,更需要唱‘红脸’的父亲,在妈妈们严格要求的同时,爸爸们的鼓励与赞扬,对培养孩子们乐观、开朗、自信的性格能起到重要作用。在人格发展、未来志向等方面,父亲对孩子的影响大于母亲。”

  专家点评

  无论“虎”“猫”适合最好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杜时忠教授认为,家庭教育很特殊,受到父母素质、家庭环境、孩子潜能等因素的影响,“‘虎妈’和‘猫爸’没有孰优孰劣,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他表示,最好的教育方式是顺应孩子天性,让孩子成为“他自己”,而根本就是要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家长一定要了解孩子,多和孩子交流,看孩子是什么样的特性,适合做什么,对哪些东西感兴趣,然后采取针对性的教育方式。”他说,教育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家长不能将家庭教育模式化,更不能依据教育结果来反推教育方式是否正确。

  专家提醒

  成功个案不是“育儿宝典”

  武汉市教科院家庭教育专家陈红梅说,由于部分书商和媒体的炒作,“虎妈”和“猫爸”都被“妖魔化”,有点夸大其词和断章取义,“‘虎妈’蔡美儿也有困惑和妥协,并不是一味严厉。比如说,在遭到小女儿的强烈反抗后,她同意小女儿辞去首席小提琴手的职务,改打自己喜欢的网球;她还同意大女儿与朋友约会。”“从以前的哈佛女孩、郎朗到现在‘虎妈’、‘猫爸’,家长们都很追捧,可以看出家长们是焦虑的。”陈红梅提醒,家长千万不要把一些暂时看来很成功的家教个案,看成“育儿宝典”,“把它们当成记录个人育儿经历的普通成长故事来读一读,倒是可以的。孩子们的个性千差万别,没有一种‘万能培养模式’,也没有所谓‘最好’的教育方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虎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