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开展女性教育就能杜绝“傍大款”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30日 10:20   重庆晨报

  文/陈英凤

   是否在中小学开展女性教育,涉及面广、影响深远、事关重大、争议也多,是一件需要慎重考虑的事。我个人认为,开展中小学女性教育确实不妨一试。

  首先,时代已经赋予女性教育全新的内涵。传统的女性教育以“妇德、妇容、妇功”来塑造“淑女”,这种女性教育在内容上不一定科学,但只要是健康的、实用的部分,也都可以继承和沿用。现代女性教育鼓励培养女性敢于并有能力超越自我、超越男性、超越前人,冲破挡在面前的“玻璃天花板”,增强女性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显然,这种教育不仅对女性的成长有利,而且对整个社会也是有利的。

  开展中小学女性教育,是现实的需要。女性是“半边天”,在社会和家庭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长期以来,我们忽略了女性人格的培养,部分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意识的缺失,引发了严重的社会后果。在一些腐败案件中,在那些贪官的背后,我们总是隐约看到官场情人的背影,她们活跃在官场上,成为腐败的催化剂。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到有芙蓉姐姐之类的畸形作秀,有女孩子求美减肥而饿死,有女大学生、研究生愿意“傍大款”,甚至当“二奶”,而女性参政比例不高,这些都算得上是女性教育缺失的后果!

  开展中小学女性教育,是由女性的性别社会角色决定的。虽然我们提倡男女平等,但不容否认,女性与男性由于生理、心理、社会角色定位等的不同,在很多方面存在差异。男生能够受他们所需要的男子教育,女生也能够受她们所需要的女子教育,针对女性的特点,在中小学开展女性教育,让女生懂得在两性博弈中扬长避短,学会应对压力和挑战,学会在男女还不那么平等的社会环境中脱颖而出,对于提升女性的素质,打造现代女性形象,具有重要的意义。

  因此,我认为开展中小学女性教育确实不妨一试。

  女性教育之后,还有社会教育

  四川省营山网友唐伟:教育不能脱离社会实际,没有对男性,对整个社会的道德、价值、人格等教育,则女性教育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所以,女性教育之后,还应有社会教育。没有社会层面的依托,女性教育就只是一个“乌托邦的寓言”。

  创造社会环境,破除性别歧视

  北京网友城乡红:政府部门要有所作为,除了从中小学开始进行女性教育以外,从法规制度的层面,对歧视女性、无正当理由拒招女性的用人单位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增加其违规成本,用制度矫正用人单位畸形用人观,保障女性平等的就业权利。

  网友观点

  28日,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在与网友交流时表示,广东将试点从中小学开始女性教育,新规划预计今年三季度颁布实施。网友提出,有女孩子因减肥饿死,有人傍大款当三陪,这是女性教育的缺失。雷于蓝表示认同,称将从中小学开始以自尊自信自立自强为核心的女性教育。本报今天要讨论的话题是,中小学开展女性教育能解决杜绝“包二奶”、“傍大款”现象吗?这样的教育有没有必要?(本报今日13版)

  新闻

  话题

  道德药方难治“傍款”问题

  浙江省宁波网友汪彦玲:女性教育的重点更应该放在职业教育、技能教育、工作培训等方面。如此,女性的羽翼才能够丰满,在经济上有一定的话语权,才可能成为“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女性,显然仅靠道德药方是难以治愈“傍大款”现象的。

  “傍款”现象被过度的阐释

  山东淄博网友陈一舟:“傍大款”是一种被人为渲染和极度放大了的社会负面现象。中国有多少女性正在或者有过“傍大款”的经历更是无从知晓,相对于我们13亿人的庞大人口基数,并非“社会普遍现象”。所以,大可不必对此过度阐释、过度担忧。

  别沦为现代版“三从四德”

  文/司欣

  教育作为一切社会问题的根源,人性人格的塑造者,针对当下年轻女性存在的一些显而易见的价值缺失,从启蒙教育阶段抓起,当然有很大必要。但女性价值观的缺失,显然与男权主导的社会大环境密不可分,单方面实行女性教育,难免会沦为现代版的“三从四德”。

  诚如网友一语道破:当小三是女性教育缺失,养小三是什么教育缺失?显然,过于强调女性在社会问题的过失,一味规范女性,而对最关键的问题避而不谈,只能是治标不治本,很容易使女性教育流于说教。能左右现代女性行为道德观念的,往往不是课堂,而是现实,这也是为什么部分接受了高等教育和严格家教的女孩,在踏上社会后依然会背叛多年来的正规教育,沦入“傍大款”、“当二奶”的物质诱惑中。

  当下人们精神世界的迷失,市场道德和信用体系的危机,乃至两性情感关系的扭曲,以及社会价值观的偏离,都和我们的教育体系缺乏严格的人文美育教育有关。人们常认为,我们与发达国家的素质差异是经济差距决定的,实际上,素质是受益于良好的国民教育。

  推行女性教育课程不如在中小学全面开展人文美育、德育教育,两性在价值观和人性塑造上权利是平等的,更何况,作为男权的受害者,女性的责任相对小一些。先有贪官才有小三,不要倒置了这个逻辑顺序。男权意识决定社会形态,在男人惯以权力金钱证实自我价值的社会里,女性教育无论在理论上多么可行,最终也难以抵御现实的生存法则。

  红颜祸水论在中国社会流行了几千年,甚至影响了现代的行政教育理念,就连反腐体系中也存在贪腐怪情妇、防范先防配偶之类的怪象。我们不反对女性从小树立自强自尊自立的观念,但谁来制约男权无限制的自大,放纵和骄奢淫逸呢,没有制约的男权,女性教育只能如一块精神缠脚布。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女性教育 学校 中小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