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两月参加10场奥赛 家长孩子叫苦不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08:2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11道题只做完8道,肯定拿不到奖了。”昨日上午10时30分,走出武昌水果湖二中考场,华师附小六年级女生萌萌(化名)朝着妈妈撇了撇嘴,“这个月还有三场奥数比赛,都要参加吗?”

  当天,全省小学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邀请赛在武汉多个考点同时举行,近5000名小学五、六年级的“萌萌”们,在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奔波赶考。

  记者在水果湖二中外看到,百余米的通道两边停满送考的轿车,数百名家长翘首等待考试结束,有的家庭甚至是全家“上阵”。“‘新星杯’、‘创新杯’……从上个月开始,我就奋战在奥赛的路上了。”武昌实验小学学生夏思翰说,这两个月,他每个周末不是培优,就是参赛,一共要参加9场奥数比赛。中华路金都小学六年级学生何焦杨,从五年级起便赶场各类数学竞赛,“家长、老师都说这对小升初有帮助,再累再苦也要参加,我现在少说也考了十来次了。”

  为何家长们如此热衷让孩子参加这些竞赛?记者随机采访了近20名家长,他们几乎都表示,让孩子参加奥数竞赛,不是为了让他们以后朝数学方面发展,而是想在选择初中时多个筹码。“没有奥数获奖证书,即使孩子门门功课考满分,择校时也不一定会受青睐。”家长王女士说,逼着孩子参加培优和考试,实属无奈之举。

  一位初中政教主任坦言,由于武汉市严禁举行小升初选拔考试,不少学校为招到优质生源,依托社会培训机构,通过各种竞赛揽才。在这种招生导向下,“奥数不热才怪。”  据了解,三月和四月,武汉市共有10场奥数竞赛上演“车轮战”。这些比赛多由民间培训机构组织,学生赶考场景十分火爆。

  武汉市教育部门表示,“小升初”不得将奥数等竞赛成绩作为升学依据,初中学校委托社会培训机构组织学科能力测试,或通过其竞赛成绩挑选生源,均属于违规行为。楚天都市报 (记者罗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长 奥数比赛 奥赛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