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胞胎姐妹同时保送清华 爱好多是魔术明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12:05   重庆商报
罗曼罗曼
罗兰罗兰

  本报讯(记者 秦健)当其他高三学生正在积极备战高考(微博)时,重庆外国语学校高三的一对双胞胎姐妹罗曼和罗兰,已经在设计自己的大学生活了。原来姐妹俩同时被保送进清华大学,这几天,她们正在为入读清华大学做准备。据了解,这对双胞胎姐妹没上过补习班,晚上也很少“开夜车”,但成绩一直排年级前5名。她俩是如何进入保送生的队列的呢?  学习习惯好是制胜“法宝”

  罗曼和罗兰是江津人,姐妹俩出生于1992年6月,从上幼儿园开始,两人一直同校同班,一直到高中毕业。在众多人眼里,两姐妹从小就是个会读书的“好胚子”。

  “两姐妹都很聪明,学习一直很优秀。”学校高三年级组长周老师介绍,两姐妹小学在老家江津就读,毕业后,两人一起进入外语校念中学。整个中学,两人的学习成绩一直排在年级前5名。从小到大,她俩没有上过补习班、辅导班,晚上也很少“开夜车”。每天晚自习结束后,两人回寝室就睡,保证每天8小时的充足睡眠。

  “重在平时的消化积累,提高学习效率就行。”昨天,姐妹俩表示,好成绩不是补习班“补”出来的,这主要得益于她俩从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两人说,学习上,她们会给自己制定一些目标,并合理分配和利用时间,课堂上认真听讲,利用好自习课时间,掌握当天的知识。遇到难题,她们会在一起讨论,自己解决不了就请教老师,绝不把问题留到第二天。两人既是对手也是好朋友,爱一起钻研,也常常相互鼓励。

  爱好广泛还是“魔术明星”

  除了学习拔尖,姐妹俩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表现都十分出色。

  据介绍,每年校运会的长跑比赛,姐妹俩都能取得名次;学校举行的以班为单位的辩论大赛,两人取得了一等奖;两人还积极参加了由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和重庆市环保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气候酷派——绿色校园行动”;不仅如此,两人还是学校小有名气的“魔术明星”,经常在学校的艺术节等活动上表演魔术。

  “她们的学习很轻松,绝对不是只会死读书的娃娃!”班主任李龙源强调,姐妹俩性格文静中有开朗,与老师和同学的关系都很好。除了学习,两人广泛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

  老师点评

  姐妹俩做任何事情都有计划

  “学习很自觉,做任何事都有计划!”班主任李龙源说,这是罗曼罗兰两姐妹给他最深刻的印象。据介绍,高中三年,两人都担任班干部职务,姐姐罗曼一直是班长,妹妹罗兰则是宣传委员。平时除了学习,两人还分别负责处理一些班上的事情,但不管是学习还是班级事务,两人都做得井井有条。他举例,班里有个习惯,每天早上7点起床跑步,不管多忙多累,姐妹俩从未缺席过一次。

  父母心得

  注重与孩子交流并积极鼓励

  罗曼罗兰两姐妹从小学习成绩优异,其父母并没有在学习上给予多大帮助。据了解,其父母一直在做生意,平时在家里,父母很少追着两姐妹读书,更多的还是要靠孩子自觉学习。不管孩子的考试成绩如何,他们都很注重与孩子的交流,同时给予积极的鼓励,在他们看来,这是最有效果的教育方式。

  学校评价

  保送生有套严格标准 综合素质很重要

  昨天,记者从重庆外国语学校了解到,该校高三年级今年有毕业生450余人,其中有117人已被北大、清华等国内重点高校提前录取。“不管是哪所高校,综合素质好、综合成绩好的学生最受欢迎!”该校办公室主任陈玮介绍,学校对保送生进行推荐时,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包含对学生入学以来多次期末考试成绩进行统计,其中高一期末成绩占20%,高二占30%,高三占50%;综合素质方面:操行评定每学期必须是优,高中三年至少一次获三好学生或优秀学生干部;高中毕业会考,高考学科全优,非高考学科两优两良;体育成绩必须要及格等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保送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