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明远致2011年全国中小学校长论坛的贺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 16:56   新浪教育

致 2011年全国中小学校长论坛的贺信

  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校长:

  值此“2011年全国中小学校长论坛”召开之际,特向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因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调研工作的时间冲突,无法参加论坛,特向参会的领导、专家及校长们表示歉意。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为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的目标,其中心思想是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办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打好基础。要提高教育质量,就要遵循教育规律,遵循儿童青少年的发展规律,改革培养人才的模式和改善教育教学方法。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上讲:“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的统一、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的统一、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的统一,强化能力培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性思维。”如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如何培育学生的主动精神和创造性思维?《纲要》中给了我们一个思路——“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关心每个学生,促进每个学生主动地、生动活泼地发展,尊重教育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同时指出,要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因此,学校要改革管理体制,把学校办出特色。校长是一个学校的领头人。学校能不能办出特色,人才辈出,关键是校长有没有先进的办学理念、改革创新的精神,能不能凝聚全校师生的力量为共同的愿景努力。希望参加中小学校长论坛的各位专家和校长们能够深入讨论,探索学校教育的新思路和新途径。

  最后,预祝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满载而归!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 顾明远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