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幼升小:“人户分离”或不能读天河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12:03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梁健敏) 昨日广州天河出台了小学招生工作意见。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小学招生基本延续了去年的政策,其中也不乏家长聚焦热点。例如“小学学位分配需坚持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人户必须一致”的要求。这意味着,房产和户籍没在一处或有多处房产并非居住在天河,有可能不能入读天河区的学校。碰到“人户分离”情况,需要甄别处理。另一方面,招生意见也强调,公办小学不得择校,招生人员不得利用工作之便搞不正之风,确保小学招生工作顺利进行。

  地段生学位人户必须一致

  “家住在番禺,为小孩读书在天河附近买了房子。但不在天河居住的,很可能有房也上不了天河的学校了。”临近招生报名,信息时报接到不少类似询问房产户籍对入学产生影响的热线电话。

  天河区招生工作意见上明确表示,小学的学位分配需坚持以实际居住地为依据、人户必须一致。天河区教育局解释,“实际居住地”,是指以适龄儿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实际拥有产权并实际居住的地点,或适龄儿童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确无房产,但合法租赁并实际居住的地点;“人户一致”,是指适龄儿童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同一户籍,适龄儿童与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实际居住地与户籍地址一致。这意味着,假如在天河有房产但实际并非居住在天河;又或者是只有天河户籍但没有天河房产,原则上都不能入读天河区的学校。

  “但是,学校怎么知道我有多处房产?怎么知道我实际居住地呢?”不少家长都有此问。招生工作意见指出,“遇有人户分离的,由学校和区教育局根据造成人户分离的主客观原因甄别处理。”而在实际操作上,不少小学在招生时都会通过与公安局摸查,家访等方式来判断。

  外来工子女入学只交85元

  对于来穗务工就业农民及其他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招生工作意见明确,“借读生的收费办法按相关规定执行”。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1月开始,国家叫停了借读费,借读生只需缴纳每学期85元的杂费以及相对便宜的其他费用。

  随着非户籍学生比例攀升,而户籍人口适龄儿童逐渐减少,外来工子女也成为天河郊区学校的主要生源。在天河区有十余所小学,如猎德小学、车陂小学、新塘小学等,都会将富余学位向符合条件的非广州户籍学生开放。在新塘小学,柯木塱小学等,外地户籍学生的比例甚至已经超过本地人。希望入读这些小学的外来工子女,一般只需通过简单的入学面试就可以入学。

  择校入学今年再收紧

  另一方面,招生意见也重申,“公办小学严禁招收择校生”。记者了解到,广州市教育局曾下发和各区教育局局长都签了责任状,确保年度目标,每年将减少一定比例,三年内把各校“择校生”减少到10%左右。

  不少学校校长反映,今年想择校的名额控制得很紧。“往年有些老城区的学校,择校的学生可以达到整体学生人数的10%,甚至更多,今年的话就没有可能了。”一位天河老校长表示,今年很多学校都迫于多重压力,减少了择校生的数量。

  适龄儿童报名手续及须提供的材料

  适龄儿童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陪伴,在规定时间到居住地所属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报名时须带如下证件、证明材料:

  (一)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与其子女或被监护人同一户籍的本区居民户口簿(原件、复印件);

  (二)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与户籍一致的房产证、宅基地证或购房合同;若适龄儿童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确无房产,需提供有效居住证明(集资房证明、拆迁协议、市房管局认可的租房合同及唯一居住地证明)(原件、复印件);

  (三)属各类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还需按有关要求,提供相关的证件(原件、复印件)和证明材料(原件)。

  小学招生工作安排及程序

  (一)4月29日(星期五)发布招生简章

  (二)5月14~16日(星期六至星期一)适龄儿童报名

  报名点设在各小学内,学校按区教育局划定的报名范围接受新生报名。对不属于本校报名范围的,学校要指引家长到正确的报名点报名。

  (三) 6月10日(星期五)发放新生注册通知书

  各小学的新生录取范围,在新生报名后,由区教育局根据各小学招生计划和实际报名适龄儿童数统筹确定;录取范围确定后,各小学开始进行新生注册工作。对有争议的地段由区教育局界定接收学校。

  (四)6月19日、20日(星期日、一)新生注册

  (五)8月29日(星期一)特殊个案新生补办录取、注册手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幼升小 入学 户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