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升初考试频现车轮战 民校限考引争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0日 12: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 图广州日报 图
去年光明中学小升初考试,考生正在答题。记者卢政 摄去年光明中学小升初考试,考生正在答题。记者卢政 摄

   各民校只能在6月11日、18日和25日选择一天考试 意味着学生最多只能考三场 

  教育部门:减少考生“赶场”考试的次数可为学生“减负” 具体方案尚在征求意见

  本报讯 (记者张颖妍)小学毕业生“赶场”参加多所民办学校“小升初”考试的现象,将在今年改写。在一年一度民办学校“小升初”报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际,昨日记者获悉,经2011年高收费民办学校招生协调会确定,今年各大民办学校只能在6月11日、6月18日和6月25日三天选择一天举办初中招生考试。也就是说,学生和家长今年最多只能考三场。

  教育部门表示,此次对民校“小升初”招生考试时间进行协调,主要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关于具体的考试时间,目前尚处于征集各民办学校意见的阶段,可能还会作出调整。

  “小升初”考试“车轮战”普遍

  东莞民校的“小升初”考试历来火爆,从5月底开始到6月中旬,参加4、5次甚至更多的考试的小学六年级学生不在少数。

  不少学校为了争取尽量多的考生报考,采取“错开”考试时间的方式。记者简单统计了一下,从去年5月30日到6月15日三个周末里,都有不同民校组织自己的“小升初”考试,且每场考试的学生报考数量都不少。

  去年5月30日在尚城学校举行的小升初考试,就有4000多学生参加。去年6月14、15日光明中学和东华初级中学的小升初考试,更是每一场都吸引了超过一万名学生参与。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毕业生都会同时报考3所以上学校。

  教育部门:为学生减负

  近日,市教育局召开2011年高收费民办学校招生协调会,其中一项重要议题便是将各民校“小升初”考试时间调整为6月18日和6月25日两天进行。会后,教育部门要求各民校上报今年的“小升初”考试时间,由于安排在6月18日考试的学校过于集中,教育部门经讨论后决定,增加了6月11日的选择。

  “以前没有规定时间,有的家长就让孩子每个星期都去考几场,这样孩子负担太重,太辛苦了。”教育部门表示,今年在民校“小升初”招生考试之前召开协调会,与各民校商量改变以前的做法,最重要的是为了给学生“减负”。

  民校表态:尽力支持 也有疑虑

  记者昨日从包括东华初级中学、北师大翰林实验学校、光明中学、宏远外国语学校、御花园外国语学校、东方明珠学校等“小升初”考试的“热门”学校了解到,他们均表示,能够理解教育部门的苦心,也会在考试时间上,安排在这三天。

  然而,记者调查中发现,民办学校在理解教育部门此番“苦心”的基础上,也纷纷表示了各自的疑虑。“如果学生报考三所学校都没考上,想报其他学校,怎么操作呢?”一位民校校长坦言,对于学校而言,也会担心限制考试时间会减少报考人数从而影响生源。

  也有民办学校表示:“限制三天的考试时间,未必能够从根源上解决考生的考试压力。反而会加重学校组织考试的负担。”

  不解:组织“联考”怎么这么难?

  “太多考试会让孩子增加负担,但是限制考试次数又会减少家长选择的机会,能否参考广州,组织民校‘联考’呢?”采访中,不少民办学校负责人与家长都把“民校联考”提到了建议之中。

  教育部门表示,“民校联考”其实很早以前就已经讨论过,而在今年的民校协调会议中,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论。即便有学校表示能够支持,但是由于大多数学校还没达成共识,所以,今年之内还是难以实行。

  家长反应

  赞:减少考试次数是好事

  “只能考两次也好,孩子就没那么累了。”公务员刘女士孩子目前在公办小学读六年级,与很多家长一样,刘女士希望让孩子做“两手准备”。“一方面看可以‘派位’到什么样的公办中学。一方面让孩子多参加优质民校的‘小升初’考试,争取上公办班。”刘女士告诉记者,“本来让孩子多参加几次考试也是抱着‘练兵’的态度,并不是十分必要。通过这样的限制,的确可以让孩子减负,也可以让我们这些家长不用那么紧张。”

  弹:选择少了是倒退

  “民办学校的最大特点是比较自主、灵活,如果他们的招生也受到限制,会不会是一种倒退呢?”高埗的罗先生表示,虽然理解教育部门为学生“减负”的初衷,但他认为应该从“观念”上让家长自觉为孩子减负,而不应限制家长和孩子的选择。

  罗先生说:“谁不想自己孩子进到最好的学校呢,还是不应该让孩子错过任何一次机会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