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海淀区小升初政策出台 借读生推优人数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5日 10:55   北京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 罗德宏)备受关注的海淀小升初政策正式出炉。记者4月24日从海淀区教委有关部门获悉,今年海淀小升初推优敲定为13%,其中 5000余名六年级借读生可申请参加推优,比去年人数略有增加。作为本市新批的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校,十一学校除了接收部分区内推优生和大派位学生外,将首次面向全市自主招生。

  借读生推优人数增加

  记者了解到,海淀今年小升初推优比例确定为13%,和去年基本持平。今年海淀区参加小升初的学生估计有1.9万人,包括5000余名非京籍借读生,其中借读生人数比去年增加了500人左右。这意味着今年参加该区小升初推优的借读生有所增加。

  今年海淀区推优仍坚持“打分排队”原则,其中五年级监测成绩占70分,各类荣誉称号20分,文艺体育科技特长奖项8分,班干部2分。部分参会家长反映,监测成绩获得“A”才能计分,各种获奖称号都有明确要求,奥数获奖没有入围。学生在四到六年级担任过干部均有效,其中大队委2分,中队委1分。

  据悉,学校将按照学生得分依次排队,如遇到分数相同,将采取班级表决等方式决定,包括家长委员会等多个部门将参与监督。

  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区所有公办校都参与推优,有的招2个班,有的招1个班。包括人大附中、北大附中等大学附中将招收2个推优班。每个具有推优资格的学生可报1到5个学校。另外,学生如公示期退出推优,其推优名额将视为浪费,不再补位。

  体育特长生不再集中测试

  今年海淀小升初特长生包括文艺、科技和体育特长,各类特长生均需获得指定奖项才拥有报名资格。预计5月8日将启动特长生报名,下旬将组织特长生考试。

  和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海淀小升初体育特长生将不再组织集中测试,而安排在各个学校分别测试。有关人士分析,取消集中测试主要出于安全和交通方面的考虑。另外,每个学生可报考2个左右意向学校,利于学生和家长选择。

  据了解,海淀区通过特长生方式录取的学生将占毕业生总数的10%到15%。

  十一学校将全市自主招生

  作为本市新批的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校,海淀区十一学校今年小升初将首次面向全市自主招生。

  据了解,包括十一学校在内,本市少数中学入围本市教育综合改革实验校。改革实验将扩大办学自主权,包括赋予在课程教材设置、人事聘用学校管理、招生等方面的部分自主权。这表示,除了现行的推优、大派位等入学途径,自主招生首次作为教育行政部门认可的公办校招生渠道增加进来。

  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十一学校将面向海淀区招收1个推优班以及少量大派位学生,另有10个左右班将面向全市招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