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0天男婴患心理疾病 大哭抗议妈妈不爱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11:23   重庆商报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商报图形 王若静 制

  本报讯(记者 黎静)40天的婴儿一天到晚哭闹不停,不是因为生病了,而是因为他妈妈不喂他母奶,也不陪他耍,用哭来表达自己的“不满”。这个婴儿是不是有点太“聪明”了。本月22日,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高级心理咨询师就诊断了这样一位“聪明”的男婴。

  “哭个不停,生了啥病?”

  “娃儿为什么一直哭个不停?是不是饿了?”看到自己40天大的儿子哭个不停,肖女士反复问保姆是不是忘记喂孩子奶喝了。今年30岁的肖女士是江北一家公司的白领,她生完孩子,坐完月子,就请保姆照看孩子,自己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去了。

  “可能生病了?”肖女士用手摸了一下儿子的头,再摸摸自己,感觉温度有点差异,但是又说不上来,“不管怎样,先到医院去检查一下。”老公认为为稳妥起见,还是把儿子送到医院检查比较好。

  哭是婴儿的主要“能力”,但是“咱儿子的‘能力’也太强了,哭个没完没了。”老公也纳闷儿子到底是怎么了。

  “心理疾病!怎么可能?”

  肖女士先后几次带儿子到医院看病,但是医院诊断均认为她儿子的身体一切正常,发育良好,没有什么问题。

  这就奇怪了,身体没问题,怎么吃饱了哭,逗他玩耍也哭;饿了哭,不理他也哭,哭个没完没了。一直没找到原因的肖女士,一直心里悬着一块石头,害怕儿子出了什么不知道的问题。

  “你带儿子去看一下心理医生吧。”上周四,肖女士得到了医生的建议。“心理医生,我儿子得了心理疾病么?怎么可能?他才40天大啊!”一连串的疑问在肖女士脑子里闪过,她无法认同医生的这个建议,“大人才得心理疾病,40天的婴儿怎么可能会得那种病”。

  “用哭抗议,我不爱他?”

  上周五,被儿子哭个不停闹得心神不宁的肖女士,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带儿子到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康复中心的心理咨询室。

  “你儿子有一定的心理问题。”主治医生是高级心理咨询师余文玉,她通过观察肖女士儿子的一些情况和反应,综合肖女士照顾孩子方面的问题,得出这个结论。

  “真的么?”肖女士还是半信半疑。余医生明确地表示,婴儿虽然说不出来,在没有疾病的情况下,哭闹却是他一种心理需要的表现。婴儿在母体内,可以让他有安全感。但是,出生后,妈妈让陌生的保姆喂养,会让他产生一种不安全感,产生恐惧心理。婴儿在母体里还可以闻到母亲的味道,母亲对他的关爱是十分重要的。婴儿长期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尤其是母爱,就产生心理问题,以哭闹的方式抗议。

  “他用哭来表达不满,抗议我不爱他?”肖女士一下子反应过来,觉得自己由于每天忙于工作,疏离了孩子。有时她早上去上班,儿子还在睡觉;自己下班回家,儿子已经睡了。为了恢复自己的身材,她生完儿子后就开始锻炼瘦身减肥,坚持不喂母乳;担心儿子影响自己休息,每天晚上都是让保姆带着儿子睡……

  余文玉表示,正是因为这样,肖女士儿子的心理有了一些“毛病”,于是哭个没完没了,肖女士要给婴儿更多的“抱抱”和爱,来满足婴儿的需要,一段时间后,他就不会再哭个不停了。

  专家提醒

  别把孩子当玩具养

  据专家介绍,长期由父母陪伴的孩子,以后情商会比较高。余文玉建议各位家长,尤其是白领们,当了爸爸妈妈一定不要为了工作,而忽略对孩子的关爱。父母要多与孩子进行肌肤接触,抱抱、陪孩子睡觉等。多与孩子说说话,一起玩耍,进行情感交流。不要以为孩子小就什么都不知道,虽然他们不一定能懂,但是他们能够感受到父母的关爱。年轻的父母不要把孩子当成玩具,喜欢的时候就抱一下,不喜欢的时候就甩给保姆或者家里老人。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自己带孩子,这样有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孩子的心理健康要从小抓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儿童心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