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汉中招咨询会 现场编班抢好生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 12:04   汉网-武汉晨报

  随着5月4日中考志愿填报的临近,中招大战也进入白热化。昨在市教育局举办的中招咨询会上,参与学校绞尽脑汁,祭出“七种武器”吸引考生家长眼球。

十二中咨询现场,中职学校现场秀茶艺。记者张偲 摄十二中咨询现场,中职学校现场秀茶艺。记者张偲 摄

  【拳头】 校长玩“签售”

  昨日上午10时,一群家长将水果湖高中校长严家华团团围住,索要“校长签名”。严家华逐一询问家长每个学生四月调考成绩后,拿出水果湖高中招生简介,在扉页上或详或略地写下考生姓名、考分、特点,并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赠送家长。

  武珞路中学学生家长王女士拿过严家华赠与的招生手册,掩饰不住喜悦。她告诉记者,女儿四月调考考了432分,虽超过了该校425分的指令线,但是很难进入该校的理科实验班,正在犹豫的时候,严校长希望她不要放弃,和他保持联系,依据中考成绩再来定夺。

  记者统计,短短半小时严家华便签名20次,“签名主要是介绍学校,欢迎报考,别无他意。”严家华向记者解释,这并不是签订招生协议,家长们对学校很信任,作为校长的他很是高兴,希望能帮助他们。

  【长生剑】 现场秀才艺

  跟省、市示范高中一起“摆摊子”,中职中专向来被视为“弱势群体”。可在昨日的咨询会现场,一些中职中专学校大搞“才艺秀”,人气旺得不亚于名高中。

  “空姐”发宣传资料,“大师傅”现做果拼,“茶花女”陪你摆“龙门阵”……昨日,江汉区中招咨询会现场,市旅游学校的阵容可谓活色生香,来来往往的家长、学生都忍不住驻足观看。

  市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校带来专业团队,现场为咨询对象拍大头贴,制作钥匙扣,赚足了人气。该校教务处主任胡敏说,不少家长爱以校名断前途,以为电子信息肯定是男生的天下,认为茶艺就是女生的专属,实则不然。市旅游学校招生办主任聂志刚建议,填报志愿时,家长应该多想想孩子的兴趣点在哪里。

  【离别钩】 “花名册”定位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昨日,当家长们游走于各个学校打探校方的“底细”时,殊不知孩子的“斤量”早在学校的掌握之中。

  “我的伢元月调考考了501分,四月调考考了471分,报一中能够上什么样的班?”一位家长好不容易挤进武汉一中的咨询点,开门见山亮底牌。

  “你的伢叫么名字,是哪个学校的?”一位负责咨询的老师反问道。

  家长犹豫了一下,“十九初的!”

  咨询的老师拿出几张A4的纸,只见上面详细地记录有学生姓名、元月调考成绩、元月调考区排名、四月调考成绩、四月调考区排名以及综合排名,老师一一对照后,“没有啊”。见学校用“花名册”定位,家长不好意思地说:“我的伢不是江汉区的,我想多打听打听,选个优录政策好的。”

  【多情环】 “样表”送家长

  生源是生命线,想吸引学生填报除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外,服务工作要到位。昨在中招咨询会上,招生学校的服务意识甚至细致到将填好的志愿样表发到家长手里,帮助他们依样画葫芦。

  记者在汉阳区咨询点看到,该区省示范高中武汉三中除为家长准备了学校的宣传资料外,还特地准备了志愿填报样表,在第一批志愿中该校连同该校代码、该校名称、第一志愿、三限生志愿全部填写好,另在市级示范志愿上一志愿中也填写好了该校四新分校的学校及代码。

  “这样一目了然。”武汉三中一工作人员介绍,咨询中不少家长连最基本的填报规则都不清楚,印好志愿样表,方便家长对着填。此外,如家长想填报其他学校,也可直接据此参考。

  【霸王枪】 现场来编班

  “分数高的进实验班,我们会提供更好的住宿环境和不等的学费优惠。”为了抢夺高分考生,承诺进“快班”已不是新鲜事。但在昨日,不少中学祭出“现场编班”招数,意在当场“搞定”考生家长。

  昨日,在洪山区咨询点现场,关山中学、长虹中学等市级示范高中招生人员均现场表态称:入学后将按分数编班。洪山高中更是现场发放起“2011级招生与编班方案”,引来家长疯抢。该方案显示,本次洪山高中招生总共分为“理科基地班”、“人文基地班”、“阳光班”、“文理科样本班”、“文理科实验班”、“中加国际部”等6种班级,各类班级“进班成绩”、“培养目标”不同。

  【碧玉刀】 打出小班牌

  省级实验班、校级实验班、名校冲刺班,为招揽家长学生填报,不少高中恨不得给年级里每个班都安上一个特色名称。但今年,不少学校除在编班名称上做文章外,更是打起环境牌,用小班教学吸引生源。

  在汉阳区23高中展位前,工作人员大力宣传该校今年新设的“幼贤实验班”。介绍中,工作人员除称该班办学目标是让每个学生能考上武大华科以上的高校外,还重点强调该班学生人数稀少,每班仅招收45名学生。

  该校做法确实吸引了不少家长。“班额越小,老师分配在每个学生身上的精力就越大。”一家长表示。

  【孔雀翎】 学生来代言

  你说教学质量好,怎么证明?有样品吗?昨在武汉二中咨询展位前,该校便直接让学生志愿者参与到咨询中。

  “你们二中的指令分数线是多少?”一家长问。“在475跟480之间”志愿者答。在现场,家长们拉着5名志愿者,从学习环境、学习压力、教学进度等多方面直接询问学生实际感受,而面对家长的提问,他们对答如流。

  该校一招生老师介绍,这次咨询会让学生当专家,首先是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第二就是想将学校培养学生的理念展示给家长看。

  记者彭欣 向洁 杨佳峰 崔梦欣 邹婵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