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道杠”少年被网议 父母开微博请求给以宽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 11: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徐妍斐

  武汉市一名13岁男孩在“五一”期间被推上了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在一组关于“少先队武汉市总队长”的照片中,这位名叫黄艺博的男孩左臂佩戴着罕见的“五道 杠”少先队标志,抬头挺胸、泰然而笑,被许多网友认为不符合其年龄,“官僚气重”。而“五道杠”、“总队长”也随之成为网友调侃黄艺博时所贴的标签。

  网络疯狂关注也引起黄艺博父母的担忧,在向一些媒体作出回应后,昨天,黄艺博父母以“湖北黄艺博”名字开通微博,直接向网友寻求宽容和理解。

  “五道杠”引网友疯狂围观

  事件起初来源于黄艺博的个人博客。5月1日,一张黄艺博博客内的照片突然在网络上蹿红,照片上黄艺博所佩戴的“五道杠”令无数网友直呼自己“见识短”,而早先媒体有关黄艺博“两岁看新闻联播,七岁看人民日报”的报道更令网友感叹“不是一般人能做到”。

  在黄艺博照片走红网络的同时,黄艺博的博客也随之大热。据悉,黄艺博的博客开通于2011年2月8日,近3个月来仅发布了一篇博文和2个图片专辑,5月1日 前点击率并不高。然而短短两天之内,博客的浏览量已超过90万,评论数千条。黄艺博在《开博前言》的博文中称,开通博客“是想表达自己为了‘中华民族之复 兴,续写汉唐之盛世’的修身齐家、济世安邦之信念、气度、襟怀、理想和抱负。”对此,部分网友赞扬黄艺博志向远大,而更多的网友则对黄艺博的少年“官腔” 表示不理解。更有人认为黄艺博的网络走红有家长或者第三者人为包装和炒作的痕迹。

  “五道杠”系武汉地方自创

  据《长江商报》报道,黄艺博是武汉市华师一寄宿学校初一的学生,现任中国少先队武汉市总队副总队长。对于黄艺博的标志性“五道杠”,不少网友称:读了这么多年书,还以为三道杠就封顶了!

  根据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第十三条显示,少先队只在学校、社区建立大队或中队,中队下设小队。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向媒体表示,目前少先队中 最高只有“三道杠”的大队长,至于网络上流传的“五道杠”的总队长可能是地方自己的尝试。昨天,黄艺博所属的共青团武汉市委少年部证实,确实有中国少先队 武汉市总队,其中总队长、副总队长和总队委佩戴“五道杠”,下属各区区队的总队长和总队委佩戴“四道杠”,而学校中的大队长则是平时常见的“三道杠”。

  “光环少年”喜欢动画和乒乓

  与大多数同龄人相比,黄艺博的成长轨迹的确显得更加优秀,不仅有“中国少先队武汉市副总队长”、“全国百名优秀好少年”、“武汉市首届‘十大孝星’”等光 环,他还在全国重要报刊上发表过100多篇文章,并将其近3000元稿费和变卖废品赚来的零花钱都用在资助与看望孤寡老人。《武汉晨报》2009年的报道 还将他称为“爱心少年”。

  黄艺博的父母早先告诉媒体,黄艺博的习惯和兴趣,“天性占了主动权”,并非家长刻意培养。据介绍,黄艺 博从小关注民生,理想是“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妈妈马晓丽认为,这是孩子从小接触历史的结果,“小时候从外婆那里知道了成吉思汗、刘邦、朱元璋的故 事,后来又自己阅读《上下五千年》、《资治通鉴》白话版等许多历史书。”黄艺博父亲黄宏章还说:“黄艺博上网只关注国内外新闻大事,从不玩游戏。”

  小小少年,戴着“五道杠”,想要“修身齐家、济世安邦”。黄艺博“与众不同”的成长方式,让很多网友认为不符合年龄,“官腔”、“假大空”的评论不期而至,令黄艺博和父母不知所措。

  而从早些时候黄艺博父亲对媒体的描述,黄艺博也并非真的“不像小孩”:“他小时候也喜欢动画片、喜欢打乒乓球。他最爱的动画片就是《哪吒传奇》。我总是告诉 他,最重要的是要先学会做人,做一个善良、谦和的人,要关心他人,他人就包括师长、同学、街坊邻居;他的妈妈注重培养他独立的性格,从小要求他洗自己的内 衣裤和袜子,整理自己的房间,帮父母做家务等等。”

  父母开微博为儿子辩解

  在得知网上对儿子“官腔、做作”的议 论,黄宏章既气愤又无奈。日前,黄宏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和他妈妈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黄宏章激动地说,为了不让更多的“好事者”对儿子妄加评 论,他想注销博客。马晓丽也表示,儿子已经看到了网上对他的负面评论,因害怕孩子多想,马晓丽告诉儿子这只是正常现象,“别人的评论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 问心无愧就行。”

  昨晚7时,记者点击黄艺博的个人博客,网页显示该博客已被删除。

  另一方面,黄艺博的父 母昨天在新浪以儿子的名义开通微博。他们在微博中感谢网民对于黄艺博的关心和关注,相信“无论是对黄艺博的鼓励与批评都是善意的,都是为了孩子的健康和成 长”。他们在博客中表达了自己的希望和恳求:“黄艺博是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孩子,身上难免还有些缺点和不足,望大家能够客观对待,给他以宽容,并恳请您们给 黄艺博提供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让他平静快乐地生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五道杠 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