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心态:对子女期望成父母生活主要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11:1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岂凡

  昨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北京联合发布了《2011年社会心态蓝皮书》,这是我国首部有关社会心态研究的年度报告。

  “子女发展期望”高居首位

  蓝皮书指出,从总体上看,当代中国人的精神状态显得生机盎然、活力四射、丰富多彩、昂扬向上。

  根据蓝皮书列举的九个主要生活动力强度,对子女发展期望排名榜首,个人利益追求赫然位列第二,追求生活情趣名列末位。专家表示,这说明中国传统文化对当代中国人影响甚大,正如“望子成龙”、“先做人后做事”所反映的那样,中国文化中的这种内在生活动力至今几乎未曾改变,可以说是坚如磐石。

  值得注意的是,将“实现自我价值”、“追求个人生活情趣”与“个人利益追求”关联起来看,当代中国人的生活动力格局同时彰显了一种鲜明的个人自主意识。

  对网友“高度不信任”

  在蓝皮书中,去年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千余名居民的调查显示,政府机构、公共媒体、公共事业单位或部门等有政府背景的行业/部门受信任程度较高,接近“中度信任”水平。商业行业被信任程度最低,属“基本不信任”范围。其中,信任度排名较低的是房地产开发、食品、药品行业,蓝皮书对此评价为“信任严重危机”。

  在人际关系方面,市民对越亲密的人信任程度越高,而对陌生人和网友则“高度不信任”。

  6成微博用户信任微博

  蓝皮书指出,微博是中国社会2010年很重要的一个关键词。微博加速了社会信息流动和发展,并逐渐向大众化普及,成为正在加速的公众风潮。

  从用户特征来看,年轻、高学历的职业人群是微博的核心用户群体,集中在男性(63.8%),25-34岁(56.2%),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74%),遍及公司职员到中层管理者(接近七成)。换而言之,在微博上,唱主角的是大量的“70后”、“80后”,这些群体也是当前城市的主流群体。

  蓝皮书显示,七成以上的微博用户,有意愿将微博作为获取新闻的重要平台,共有约六成用户表示,微博上人们发布的新闻可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长心态 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