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夸奖应恰如其分 别让“高帽子”压倒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 11:34   大河网-大河报
  给孩子恰如其分的夸奖,别让“高帽子”压倒孩子!   给孩子恰如其分的夸奖,别让“高帽子”压倒孩子!

  □雷媛媛(河南三门峡)

  儿子下午放学回来,把书包扔在沙发上,抽抽搭搭地哭起来:“今天上数学课,老师让做10道题,我错了6道……妈妈,你不是总说我很聪明吗?聪明的孩子怎么会做错这么多题?老师也很生气,她说好学生竟然也错这么多题,我以后是不是就不是好学生了?”

  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儿子。我总认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因此对儿子从不吝啬夸奖,时不时就送给他一顶“高帽子”:他信手涂抹了一张画,我就故作惊讶地赞叹:“画太漂亮了,你真聪明!”他考了一百分,我总是得意地跟老公炫耀:“看儿子又考了一百分,他真聪明!”在学校,老师也一直夸他是个好学生。久而久之,儿子就认为自己是个“聪明孩子、好学生”,遇到一点挫折就承受不了。我觉得,送给孩子的“高帽子”误导了孩子。

  经过“错题门”事件后,我再也不轻易给儿子戴“高帽子”了。我还是常常夸孩子,但我夸得具体而实在:他帮助同学补习功课,我夸他有爱心;他考了一百分,我夸他认真学习了;他帮我收拾饭桌、帮我洗碗,我夸他勤快……我要让他感觉到,他只是个普通的孩子,只是在某个方面做得比较好而已。这样,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就能心平气和地接受了。

  给孩子恰如其分的夸奖,别让“高帽子”压倒孩子!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夸孩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