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院士在民办高校开讲 痛批独生子女四大毛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 17:22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5月16日讯(记者/曹斯 实习生/昌道励 通讯员/刘冬梅)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教授做客广东岭南职业技术学院,让同学们感到非常惊喜,可高兴劲儿没过,杨叔子院士就在讲座上痛批独生子女“对人不感激,对事不满意,对物不爱惜,对己不严厉”,引来一片争议。

  杨叔子说:“一个人最危险的敌人是自己,希望独生子女们能严于律己,将‘四不’变为肯定,即对人抱有感激之情,对事能宽容,对待公物像自己的,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

  虽这么多年来,独生子女的口碑一直很一般:今年4月公布的2010至2011心理学学科发展报告显示,独生子女自尊水平普遍高于非独生子女,最新研究也发现,我国独生子女有自恋倾向。

  “我觉得自己确实有时候难以顾及到别人的感受。”商学院的小余说:“由于自己是独生的,家里几乎都以自己为中心,考虑自己的多了,对别人的感知就少。”

  不过,更多学生听到杨院士这么说却不干了。“太绝对了!”管理学院的小张说,她的室友也是独生女,“她反而比我们更独立,遇到事情都能很淡定地应对。”

  “怎么能把我们一竿子打死呢?”管理学院的小陈有点愤愤不平,“个别独生子女或许表现出来很自大,什么都不会做,但还是有很多人很积极进取、能承担责任。”

  “我们独生子女相比父辈而言,有着自己独特的成长环境和价值观。”商学院的小何说,他觉得正是这种两代人间的‘差异’,才造成了对独生子女的偏见。

  不过,尽管对独生子女“四不”有异议,但大家都认同独生子女应“严于律己”的观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独生子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