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又到一年升学时 热门小学挤破头普通小学乏人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 16:2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

  明后天,本市小学开始接受新生报名,可位于中心城区一所普通公办小学的王校长(化名)却没有迎接新生的喜悦,“可以预见,今年的报名将如往常一样冷清,对口地段43名本地学生,明天能来10个孩子我就非常满意了! ”一边是热门小学挤破头,一边是普通小学乏人问,摆在面前的这道“招生不等式”引人深思。

  已有一半户籍孩子“退票”

  一到招生季,有人欢喜有人愁。“明天来现场报名的孩子估计又是个位数。 ”王校长已习惯新生报名的冷清场面,她说,由于非本区户籍适龄儿童申请在本区借读,都直接到区招办集中登记,能来现场报名的都是对口地段的本区户籍孩子。

  据初步排摸,今年,该校对口地段共有43名本区户籍的适龄儿童,入学通知书已通过挂号信发放到各家各户。 “目前,我们光‘退票’就收到20余张,主要是一些人户分离的家庭。再排除掉一部分择校学生,按照我的预期,明天能有10个孩子来报名,我就非常满意了。 ”王校长无奈地说,去年,该校一年级只招到6个本地孩子,面对这样的招生窘境,她也很发愁。

  学校越办越好招生未见起色

  王校长所在的学校是中心城区的一所普通公办小学,没有特别的光环,学生中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到近七成。

  “我们绝大多数一年级新生都是零起点起步,别的学校孩子都是识字过百、过千,而我们个别孩子刚进校时就认识两个字。”王校长说,为了这些起点低、底子薄的学生,学校颇费一番脑筋,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激发孩子的学习信心,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教育部公布的学生质量分析报告显示,这所小学接受测试的四年级学生,数学和语文成绩均在“良好”以上。近几年,有关该校的报道也屡见报端。 “宣传多了,同行们都说我现在成明星了。 ”可“明星校长”仍很头疼,尽管学校越办越好,但招生仍然未见起色。

  王校长说,家长的心情她能理解,都希望将孩子送入好学校,有一个好环境,“这种固有的观念根深蒂固,要转变实在太难了。 ”

  如何破解“招生不等式”

  在这些办学质量较好、但社会声望不高的学校,招生确实成了一道难题。由于生源不足,这些学校渴望得到社会及更多家长的了解,让更多优秀学生入学。

  “尽管我们多次到对口小学宣传,告诉家长,学校请来多位名校老师任教,以柔性流动带动教师成长。”但令这所公办初中校长失望的是,家长的反映很冷淡,甚至还会冷不丁抱怨几句:“我们小学为什么要对口这样的初中! ”

  虽然这所初中向多所小学抛出“橄榄枝”,但收到学生“准信”的少之又少。 “学生少,老师教得也没劲。 ”这位校长坦言,生源不足影响了教师的积极性,一些外地孩子到初三就回老家了,老师觉得很没成就感。

  如何破解这道“招生不等式”?教育界人士建议,一方面要加强社会舆论,帮助家长了解户籍所在地、居住地就近范围内影响虽小、但有办学特色的学校,让这些学校也得到广泛认可,让学生、家长了解学校、关心学校、支持学校,引导家长为子女就近选择适合的学校,缓解因盲目择校给各方带来的压力。

  在帮助家长转变观念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应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师资柔性流动,好学校要输出优秀师资“补短板”,普通学校教师也要流动到好学校“学本领”。而如何从源头上防止人为造成的生源差异,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幼升小 择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