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要求过六一引热议 儿童节仅属于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11: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2011年庆“六一”系列活动。在以“幸福童年”为主题的六一晚会上,孩子们精彩的表演掀起了本次“六一”系列活动的高潮。 记者卢政 摄  昨日,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2011年庆“六一”系列活动。在以“幸福童年”为主题的六一晚会上,孩子们精彩的表演掀起了本次“六一”系列活动的高潮。 记者卢政 摄

  妈妈举牌“六一我也想放假”网上引热议 本报网上调查多数家长认同儿童节不仅属于孩子

  后天就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了,这个孩子们的节日乐坏了孩子,但却愁煞了父母——不放假的父母如何陪伴放假的孩子共享快乐假日?

  近日,广州天河“妈妈举牌:六一我也想放假,我想陪陪我孩子”的消息传得正热,也赢得众多家长回应与共鸣。无独有偶,济南市民于女士也在济南市历山路附近向路人征集签名,希望得到“六一”假期,从而能陪着孩子一起过节。相比起小朋友如何过节,“家长们”是否应该与小朋友一同分享这个节日的讨论,随着“六一”的到来更是成为一时城中热话。

  记者近日在网上发起家长要不要过儿童节的调查,参与讨论的近千名网友大多认为,父母应当陪伴孩子一起度过儿童节,否则,没有家长的陪伴,“孩子放假了,这个节和谁过?”不过,也有网友指出,家长陪同孩子只是家长的一厢情愿,父母应当了解孩子对节日的计划和期待。

  微调查:网友认同“儿童节”不仅属于孩子

  “您如何看待六一节让家长放假的提议?”这是本报在5月26日晚于新浪微博上发起的一项投票。至截稿为止,该项投票吸引了211名微博网友参与,并得到134次分享。其中,87%的网友认为,“儿童节不仅属于孩子,一家人应享受亲子活动”。

  不仅如此,还有25%的网友认为,如果家长过上了儿童节,还可以“让大人也有个回味童年的机会”;15%的网友考虑到,如果家长过上了儿童节,可以让长期分处两地的家长和孩子“有相聚的机会”。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让家长过儿童节“没有必要”。9%的网友认为,幼儿园可以代替家长完成陪护任务。“幼儿园应组织集体活动,而不是要家长陪伴”;5%的网友则倾向于让小朋友们共同度过节日,“小孩应与小伙伴在一起度过,而不是家长”;2%的网友则说,“小孩放假可以由老人陪伴”,家长没有必要享受儿童节。

  另有4%的网友担心,一旦家长也都来过儿童节,会给儿童活动场所带来运营压力。“要是都放假了,那儿童活动场所不都爆棚了?”

  记者调查:部分单位六一“有惊喜”

  “哇,号外号外!公司大发善心,六一儿童节13岁以下儿童家长放假半天!”谈到这一话题“轩轩爱梓馨1225”难掩兴奋。

  另外,在采访中,家长“罗妈妈”也告诉记者,在南城一家私人企业打工的她,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已经申请到了半天的假期。她笑着说:“一般比较人性化的单位,都会比较体谅员工,‘六一’儿童节可以批准请半天假,而且不会扣钱。”

  另外,当公务员(微博)的钱先生告诉记者,虽然单位“六一”不放假,但是,对于有孩子的员工,都可以获赠一份“儿童节礼物”。“这也算比较贴心,可以把礼物给孩子,弥补一下不能陪伴的遗憾。”

  观点大PK

  赞成派:“孩子自己在家有何节日气氛?”

  大洋网首席评论员万庆涛表示,六一自己不能放假陪孩子,他也有同感。“孩子放学一人在家,我们夫妻二人都得上班,孩子一人在家很怕出点什么事……每年六一都是提心吊胆地过。”

  “fy有缘人”说,小时候过六一儿童节是件非常开心的事。“由于平日忙于工作,平时很少有跟孩子一起玩的机会,利用这个有意义的节日,让父母孩子多一份交流、多一份温存、多一份关爱。”

  “神曲漫步”用一首诗表达了她对家长儿童节也应放假的支持:“儿童放假家长忙,不得陪同空欢畅。如给为母法定假,温馨亲子伴成长。”

  “雪玲龙”认为,儿童节本是一个轻松愉快的日子,“如果孩子一个人在家,那还有什么节日气氛可言?”他说,从人性化的角度出发,如果家长可以“在家陪陪孩子,和他们一起玩耍”会更好。

  对于儿童节家长放假的提议,“雅倩爱书”也表示了支持,而她的理由,却是“现在回忆起童年,仍旧有巨大的孤独感袭来。”

  反对派:“陪孩子何必非在儿童节?”

  “奇乐儿儿童主题公园”问家长:“家长想放假陪孩子,说是可以联络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也不想想那天是孩子的节日,身为父母的你们有没有在他们的计划之内呢?”他认为,如果真是想陪孩子的话,时间及方式“多的是,不一定非要通过此方式、在此时”。

  “抱海的鱼”说,家长过儿童节“没有必要”。“儿童节的真正意义不在于给孩子买什么、玩什么或者承诺什么,为什么不让孩子正确看待‘六一’节,在学校或者幼儿园参加一些有意的活动呢?我想家长应该首先思考一下自己的出发点。”

  自称老师的微博网友“张松老师的微博”说,他的学生向他介绍了儿童节的愿望:“学校可以举行美食节,将爱吃的食物摆满整个操场;公交车对儿童免费1天;带自己的宠物来学校;父母放假一天;游园的内容都像快乐大本营那样精彩,家长老师甚至校长能表演节目给他们,等等。”他说,“这些都让我们教育者思考。”(文/记者张颖妍、周睿鸣)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儿童节 六一 六一儿童节 微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