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高考状元叶婧:放弃北大保研跨入金融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5日 08:21   南海网
读高中时的叶婧的照片(资料图)读高中时的叶婧的照片(资料图)

  南海网海口6月1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杨隽莹)叶婧,女,2006年海南省文科状元,当年以882分的高分跨入北京大学的校门。进入海南中学、考进北京大学,叶婧一步一步计划着自己的未来,而如今她也完全地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2010年,叶婧在北京大学四年本科毕业,原本她是可以被学校保送研究生,但她却毅然选择了开始工作,进入了一家本部在香港的美国金融企业。“孩子有她自己的想法和打算,作为父母,我们相信她,也尊重她的选择。”叶婧的母亲略带遗憾地说。

  爱在电脑上爬格子的女孩二年级就获得全国作文比赛第一名

  叶婧从小就是一个很有自己想法和主见的女孩子,做事也很有条理。刚上小学的时候,家里为叶婧添置了一台电脑,此后叶婧大部分时间就是趴在了电脑前,但是却从来不是用它来玩游戏。“她从不在电脑上玩游戏,她经常在上面进行写作和查找资料。”对于这一点,叶婧的妈妈很是欣慰。

  叶婧不是贪玩的孩子,她经常在电脑前“爬格子”,一爬就是好几个小时,妈妈看她老呆在家里不好,就叫她出去玩一玩,但叶婧却纹丝不动。“但她却不是不懂玩乐的孩子,等她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完了,她就会自己出去玩,或在家里摆弄芭比娃娃。”妈妈笑着说。

  叶婧二年级的时候,写了一篇文章,她拿去参加全国“圣陶杯”作文比赛,结果一举拿回了一个第一名。

  坚定的女孩目标明确只有进入海中,才能考上北大

  在叶婧的学生生涯中,她的书桌上贴过两次纸条。在她念初中时,她在自己的书桌前贴上一定要进海中的纸条,“她说只有进入到海南中学,才能考上北大。”叶婧的妈妈说,当时叶婧的父母也只知道,那时的海南中学比较有名,但不知道自己的女儿目标已如此明确了。2003年,叶婧以择校生的身份进入了海南中学。

  刚进入海南中学的叶婧成绩并不突出,但这并不影响她努力上进。这一次,她在自己的书桌上贴上一定要上北大。“那一年,北大在海南的招生名额有17、8个的样子,叶婧说就算是当中的最后一名也一定要进北大。”

  没想到,女儿不但实现了自己的理想,还拿下了高考(微博)状元,这是叶婧的妈妈从来没有想到过的。因为妈妈还记得,在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连续9次的摸底考试,叶婧的成绩都不是最好,从没有得第一。

  为什么叶婧会如此执着的要进北大?“可能跟他舅舅也是北大生有关吧!”叶婧妈妈的话解开了记者的疑惑。据了解,早在海南建省前,叶婧有个表舅曾以海南状元的身份从文昌中学考上北京大学,表舅成为叶婧的好榜样,也让叶婧一直对北大的向往。为了上北大,叶婧甚至拒绝了香港大学的高额奖学金。

  爱打扮、爱唱歌的女孩学习是最刻苦的

  “叶婧啊,很刻苦,但不死读书,她爱玩也爱打扮,但是很会利用时间,可以说高考前谁的题也没有她做得多。”这是叶婧高中三年的班主任曾玉薇老师对她的评价。

  在曾老师的映象中,叶婧很善于和别人沟通谈心,喜欢总结和反思。每当考试成绩不理想时,叶婧就会找老师谈心,“在我们开导完后,没过几个小时,她就会打电话过来,对当时的事情进行总结,有时是几个字,有时是一小段话。”

  叶婧拿到高考状元,在老师的眼中并不惊讶,“她的成绩虽然不是经常拿第一,但最后阶段一直很稳定。”叶婧一直是老师心中高考状元的“候选人”之一。

  放弃保送研究生 进入金融企业参加工作

  如今的叶婧已经离开校园参加工作一年了,她没有像大部分的北大生一样,留下来继续读研(微博)甚至读博。当时叶婧是可以被学校直接保送研究生的,但她却选择了一家金融公司开始工作。

  “她现在工作很忙,我们给她打电话一般都是没人接,直到她忙完了后才会回电话。”看到女儿忙碌而又充实的生活,叶婧的妈妈是很高兴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孩子成长 家长 家庭教育 高考状元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