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入学热议:是“考爹”还是在坑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7日 11:07   东方网-文汇报

  日前,武汉实验外国语小学在新生入学考试时,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参与入学考试、并将家长成绩计入总分;无独有偶,广州的华南师大附小的入学表格上,也明确规定,家长面试分数占到了学生入学考试的20%。这些做法,被网友形象地调侃为堪比“拼爹”的“考爹”。还在垂髫之龄的孩子们,被迫过早地认识到了“背景”的影响,而给他们上这“第一课”的,竟是他们人生最早的老师。

  不论这些学校事后如何澄清“给家长做调查问卷与入学无关”,但无可否认的是,与二三十年前相比,如今的幼儿园也好,小学也好,在新生入学时,对家长的情况,都正在变得越来越关心。毋庸置疑,对于新生家庭环境的了解,是有助于学校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进行教育的。只是,将这种“摸底”和入学考试放在一起,实在很难撇清网友“考爹”的指责。

  就现实情况而言,我国现在优质的教育资源还比较紧缺,重点幼儿园、重点小学人人想进,考核,确实是必须的。然而,究竟该考些什么,却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笔者以为,最值得考察的,是孩子的个性和品质。家长是高官显贵,还是平头百姓,并不重要。

  孔子“有教无类”的思想,已经传扬了几千年。但究竟有多少教育者能够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却并不乐观。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是全民对于“公平正义”的信念。而在“考爹”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孩子,传承的必然也是病态的价值观,并有可能将这些负面效应“回馈”社会。

  出现在幼儿园、小学入学考试中的“考爹”现象,是“学校功利”的体现。如何杜绝这种现象?除了盼望教育者能够找回教育的本原外,或许有关主管部门,也该出手将它叫停了。(袁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入学 考爹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