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宇学:中外合作办学生命之树常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15:42   新浪教育

  2011年信息化时代基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于2011年6月17日在京举行。本期会议围绕《素质教育视野下的高考(微博)招生制度改革与学生备考策略研究》课题展开讨论,教育界各位专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以下为此次访谈的实录:

  梁宇学:不好意思,因为最后一个,我也争取压缩一下我的发言内容,首先我先更正一下吴老师的说法,我是首师大附中副校长,我原来分管高考教学,后来我主动要求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里来工作,我们学校从08年开始,是北京市第一家公办学校和美国高校合作开办项目,叫中美高中实验合作项目,已经三年了,我们高中学历教育,首届学生已经毕业了,分别拿到了美国学校毕业证书,和我们学校毕业证书,90%以上的学生拿到美国排名的大学。

  特别欣慰的是他们学习的专业都是美国排名前十名的专业,三年来的教学实践,我倒是想可以给我们高考招生制度,和我们高考教育有一些借鉴,如果高考招生制度,搞好招生录取制度,还有我们学校教育之间关系应该非常密切,其实我倒认为导向作用有,但是是相互的关系,学校教育也会反作用于高考招生制度和录取的工作。

  基于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背景,美国的高考招生制度之所以会形成这个模式,和我们国家形成这个模式,和本国的国情和文化背景都是密切相关的,我想从我们目前这个项目的实践里面来说一说,美国这个高考招生制度,我想说说他们之间的考、招分离,来支撑一下前面两位老师的观点。

  首先美国高考招生制度呢,他们是教学、学习教育和考试制度,还有高考录取,就是大学录取这三者是分离,又相互联系,所谓的分离就是三个不同的主体你干不同的事,我们学校教育里面提供的是什么?我想就是我们这个项目目前所做到的有的成功经验,一个就是说首先要有一个学习型的团队,这个学习型的团队不仅仅是学生,同样也有老师,这个学生和老师是一体,包括管理者。

  我们这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呢,最大的优势,我们强调办学主权在中方基调,在办学过程中,我们没有设中方学术校长,西方学术校长,我们就是一个项目负人,我们以项目委员会作为管理机构往下管理,管理过程中一套美国课程,一套中国课程,中国课程我们主要以会考为一个基础,同时引入美方的课程,学生如果是中方的会考成绩他能够实现的话,在美国课程里面就把AP课程,就是大学一年级的基础课下放到高中来学习,我们招生的生源面对着示范校的考生,应该在北京市的前20%到15%左右这个群体,或者往上,同样他们家庭要支付一定的学费,因为AP课程要支付学费来学习的。除此之外,学习课程有美国课程,高中这段要求,难度的释放到哪里了?就是被引入的AP课程取代了,不同学生对自己学术现象有不同偏好,所以他们选择AP课程来学习,第一届学生学得非常,说明我们从中学到大学之间,课程连接系统还是有问题的,有大学校长说,我们高中能不能上一年,实际上后年都没有什么事干,实际上重点高中都是两年的高中课程,加一年的高考复习,这是我们体制,目前作为我们项目里的学生,他学AP课程,高一学完会考课程的时候,高二时候引入AP课程,从9月份开始学,再去考试,就7个月时间,想多复习都没有时间,完全靠课堂教学支撑。

  我们的课堂教学没有支撑好,我们为什么没有支撑好呢?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一方面有学生提前学,学完以后到这儿来,课堂上没有事可做,浪费时间,还有老师讲的难度,不对学生路子,导致学生花大量时间来做,等等很复杂。

  目前这个过程当中学习团队,我们学校的老师面对的是新的课题,因为学生是中国学生,他们要到美国上大学,你要在我们这个体系里面,进一步的课程让学生接受,因此团队里面这个学习型团队,特别是对我们中方管理者和西方,我们美方学校来的是一个工作组,工作组里有两部分人,一部分监护我们的教学管理,来做个评价和评估,对我们项目做个第三方评估,再一个我们把美国升学指导老师的机制引入项目,引入项目之后发现,升学指导老师能够给学习型团队提的问题就是核心准则的问题。

  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在这儿说一说,首要一个就是诚实,这个诚实来说对我们来说,就变成了,对于学生、老师、管理者,你是不是所有行为都是诚实的,再一个是尊重,你在尊重自己的前提下才能谈到对别人的尊重。

  再一个是热情和勇气,我们孩子到美国上大学就具备了这种勇气,再一个是礼貌、参与、表现和进步,这九个核心词,大概一年多以后我们总结出来,变成我们这个项目所有教师参与要遵守的规则,我们有了这个核心词之后,我们这个项目无论在教学还是在活动中起到了凝聚作用。

  从课程上讲这是学校管理要做的,作为学生要有学校课程表,你选修课程的学业成绩,这就是大学最看重的第一要素。同时学校教育里面应该开展丰富的活动,要让学生感觉到学生好玩,从教育理论讲,应该是说寓教于活动中,你是一个专业的教育人士,所以要设计出专业的活动。

  上星期我们搞了一个毕业典礼,每一个学生都上台做了才艺展示,向家长们做了一个汇报,同时我们老师们精心策划,策划了这台毕业典礼,学生们只是参与,给他们搭了一个舞台来参与,应该让学生去活动,学生们去组织一个活动,但是你组织成的活动像不像样子,应当向学生展示,应当让学生从我们高度职业奉献精神中学到点东西。

  同时我们在毕业典礼中送给学生三本年册,只有每一个毕业生能拿到在校三年的年册,我们老师不仅仅要教好学科教学,同时要承担很多学校其它的工作,这个工作就是能够使我们工作完以后面对历史,我们无愧回答说,我们是一个教育工作者,这是一个我们完成项目工作中我体会最深的两点。

  再有就是说提供的课程是丰富的,从低到高我们能够供学生去选择,还有就是寓教于活动中,让学生在活动中锻炼自己,展示自己。刚才我们说的学分表,是他在学校表现课程学习当中的表现,在活动当中表现怎么样呢?这就是老师的推荐信,我说我是一个数学老师,我教微积分,同时作为这个项目负责人,我也参加活动,我很愿意观察他们的行为表现,因为这会给他们很多惊喜,那就是学生作为一个主体,他们希望他们主体发光的过程,所以学校教育给的推荐信很重要,升学指导老师可以给他推荐信,这个依赖于学生,感觉老师对他们的了解去找老师来写。

  那么推荐信,然后外加学生们的活动,你搞了这些活动之后你有深刻的体会,因此你升学的时候你会向大学陈述,因为你到那个大学里去,会给那个大学带来什么样的改变,这是很重要的。再一个是学生的个人兴趣和爱好,要向大学阐述。

  再一个就是标准化分离,我们提供给你的是一个基础性的、文学性的修养,如果你要考SAT、考托福,但是我们不作为最后的培训提高你的成绩,而开设这样的课程,这种课程谁去完成,第一届学生说都是新东方俞敏洪老师这儿完成的,但是我们目前压力就是说,美国人跟我们讲应该是这样的,但是我们跟美国学校老师说,我们不能这样,因为我们在中国的土地上,我们把说不的这部分拿过来,认认真真总结研究是不是学校应该承担这部分责任,这是我们讲的考和教分开。

  标准化考试是哪里给你考,哪里给你出成绩单寄往大学,我们学校因为跟美国高中合作办学的,我们用的是美国高中升学软件,我们在软件上点出几所大学来,这个学生所有东西都到美国大学去了。所以和美国学校的合作,其实使我更加坚定信心,就是陈老师和郭老师讲的核心观点,也是我们国家未来改革的方向。

  同时我想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会引起很多争议,很多人会问你一个示范高中校为什么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第一个,我们要为我们国家的高中课改做一个探索,提供一些可借鉴的经验,第二步我们还要促进,用我们这个项目,不仅仅把美国课程引入中国,我们学习他们好的地方,同时把我们的中国文化做一个传播,所以我们目前用我们的项目,利用这个项目和美国的友好学校合作,比如像杰门唐高校,和他们合作开办孔子学院,这个学校比美国的历史还比较长,这个学校坐落在,类似于我们国家井冈山的革命根据地,在那个位置上,那是民主党的老窝,他们对我们去还有很多争议,但是我们现在通过跟友好校的建立,让他们看到当代中国学校是怎样的,通过双方互动,使得他们很真实地看到了现代发展中的中国,我觉得这一点也是现在项目中所做的工作,同时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十几所友好学校的往来,往来工作要和对方保持联系,我们要利用学校老师的英语优势,我们做这个文化使者,比如我们马上7月份,要接待美国国务院有一批高中生,获得美国总统奖的高中生来我们中国,他们希望来我们项目里来,和我们项目里的学生做个交流。

  尽管我们这个项目是在一小部分人群中产生,每年也就60人左右,也就这60人能够解放不用高考,但是它的意义是深远的,如果我们不去合作的话,我们永远不知道美国高校在做什么,跟他们合作以后,发现他们的管理机制,他们的学校文化,以及他们课程机制,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中外合作办学生命之树还是常青的,我就说到这儿。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