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浩生:培养创新人才 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相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0日 15:44   新浪教育

  2011年信息化时代基础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于2011年6月17日在京举行。本期会议围绕《素质教育视野下的高考(微博)招生制度改革与学生备考策略研究》课题展开讨论,教育界各位专家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以下为此次访谈的实录:

  丁浩生:一天的会议内容丰富,感受颇多,受益匪浅,这一天的会议我认真听了,它直接到我们创新人才培养的各个方面,从信息化时代基础教育一些新的情况,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一些新的要求,从培养创新人才全面创新观,到我们教育实践中的一些困惑和付出的一些风险,从创新思维是创新人才的一个本质特征,到创新人才发展个性、涵养人格,这是一个核心,从我们基层学校创新人才的一些具体的实现,到我们自身的教授、研究员,对这一个问题的深刻的分析,从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到今天下午我们罗娉向大会介绍的,我们新东方学生高考在这一方面进行一种策略研究的一个年度报告,直接到各个方面。

  那么综合起来讲呢,培养创新人才,综合起来讲是不是要这样,一个呢,就是要树立新的观念,第二个呢,要形成新的体制,第三个呢,要构建新的模式,第四个呢,要实施新的要求,第五个呢,要处理一些新的关系。

  新的观念就是创新人才,我们培养人才的新观念,今天所有的专家在讲的时候,有哪些观念,都认为创新人才我们在培养上,要坚持、全面发展的观念,但是又觉得全面发展不是平均发展,那么一定还是要什么呢,要面向全体,因此第二个观念就是人人成才的观念,今天王老师也提到,我们创新人才是总的要求,但是它是有层次,有类别的,因此我们培养的创新人才要树立一个观念,是人多样化,还有一个就是人才的培养,我们从学习的角度应该是终身学习的观念,还有今天我们俞老师他从新东方社会教育的角度,关注我们社会教育,而且提出来与学校共同努力培养创新人才,所以要有一种系统被培养的观念,一个要树立新的观念,都是大家今天讲的。

  第二个,就是要形成一种新的体制,而这个体制今天大家都讲了,我们的体系应该是开放的,我们的机制应该是灵活的,我们的渠道应该是互通的,我们的选择应该是多样的,总结起来就是这个。

  第三个呢,就是要构建我们创新人才的新的模式,从今天各位校长和专家都讲的,从教育模式来讲,强调的是学识的结合,因材施教,我们创新人才培养,一定要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些新的要求,我想素质教育新的要求最重要是这些,一个是把握它的实质,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我们的教育要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社会实践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这个在新的形势下要努力,第二个,我们素质教育的重点是什么?重点就是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然后呢,要提高我们学生的,他的一种学习能力,一种实践能力,一种创新能力,还要提高我们学生的一种责任感,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那么当然就是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这是很明确的,是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另外素质教育实施中间,特别是王老师讲的,一定要全面发展,所以这个我觉得是新的。

  最后一个要处理好一些新的关系,我们今天大家讲的关系中间,就是我们创新人才的培养,当然要全面发展,全面发展一定要与个性发展结合起来,全面发展不是平均发展,只是一个人个性充分发展之后,才是真正的全面发展,恩格斯曾经说过,什么是共产主义社会,就是当每个人全面个性发展不再是一句空话的时候,那就是共产主义社会。

  第二个就是面向全体,今天中央教科所的高宝立同志讲,是全面创新观,一个不是对哪几个人,是对全体的学生,不仅仅是科技,也包括文化和制度。

  第三个,就是应该是规范办学和特色办学要结合,规范办学他是优质教育的一个基础,特色办学他是创新性人才,他产生的一个学校教育的环境,我这里讲一下,所以大家是不是可以思考这个问题?我在江苏省一个中学担任校长担任了二十年,刘半农他们都在那里读过书,这些人都处在解放前,因此我们就要想到,我们要产生一些拔尖的这样一种创新性人才,要解决这个问题,这个还与我们学校一个大的环境有关系,我们建国以后,这次好了,刚才李校长讲了,第八次我们课程改革,有些学校改得很好,但是我们在这次课程改革之前,我们全国学校在计划经济影响下,他是齐步走的方案,一刀切的要求,大统一的进度,无差异的评价,所以学校没有特色,正因为学校没有特色,很难出现拔尖的创新人才,这次我们看到课程改革,所以还有一个规范办学,还有一个就是特色办学。

  最后一个,就是学习教育和社会教育要结合,这次研讨是很好的典范,我们俞老师他关注学生,它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创新人才的培养是一个教育的理念,更是一个教育的行为,他是一种教育的要求,更是一种教育的模式,所以我们不能变成教育口号,然后变成口号教育,应该在实践中间进行,所以我就讲这些,谢谢。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