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爱如山 家庭教育爸爸切莫做“甩手掌柜”(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 11:41   新闻晨报
  庄晓英   庄晓英

  父亲节刚过,调查表明,新生代的年轻爸爸们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教育,也愿意尽量多抽时间来陪伴和教育孩子。但是依然有部分父亲迫于工作的压力,而不得不将教育问题“甩给”妈妈,专家指出,这对孩子特别是男孩的健康成长十分不利。

  [现场声音]

  三种类型 三种不同的父爱

  ■“甩手掌柜”型工作繁忙教育问题由妈妈承担

  陆先生的儿子金金今年8岁,因为自己工作比较忙,太太是全职妈妈,所以儿子的衣食住行和教育基本都由太太来照顾,也可能由于这个缘故,儿子很依赖妈妈,也很害羞,有什么事情都不敢主动和老师说。陆先生也坦陈自己忽略了对孩子的教育:“自己休息时会在家睡觉休息很少和儿子沟通,导致孩子对他很陌生,不愿意和他玩游戏。这次来到星期8小镇也是想通过一家三口出来游玩,增进下感情。陆先生说他还准备继续报名参加由星期8小镇组织的亲子爱心之旅夏令营,增进父子感情。

  ■互补型 在家主要负责“唱黑脸”

  马先生的女儿瑶瑶今年5岁了。平时孩子的教育大多由孩子的妈妈来进行,他在家里唱黑脸,如果女儿犯了错,都是由他来批评,所以女儿比较怕他。作为爸爸必须要有威严,但是慈父的一面也不能少。因此,马先生每天会尽量抽出一个小时陪女儿读读故事书,玩一会儿。

  ■超级奶爸型 孩子对爸爸超级依赖

  黄浦区黄女士的女儿今年6岁,黄女士说她的这个女儿最喜欢缠着爸爸了,每天一定要等到爸爸回家才肯吃饭,晚上要爸爸给讲故事才肯睡觉。先生教育孩子很有一套,比如比赛搭积木,女儿搭的不好看,孩子的爸爸就会直接指出。他认为这是对孩子的一种挫折训练,因为老公的公正,所以在女儿的心里爸爸就很有威信。

  [专家建议]

  父爱还需更宽广一点

  瞿溪路幼儿园副园长姚闻娟表示,现在参与家庭教育和孩子教育的爸爸越来越多,这从幼儿园举办的亲子活动中就可以看出来。但是积极参与孩子教育的爸爸或者比较顾家的爸爸通常本人就比较缺乏阳刚之气,导致自己的宝宝尤其是男孩子受其影响也缺乏男孩子的野性。姚闻娟指出,现在的家庭教育理念普遍比较自私,只顾自己不顾他人的现象比较普遍,同时对孩子的包办现象比较严重,导致孩子普遍缺乏动手能力和自理能力。姚闻娟建议,其实父爱可以更宽广一些,不管是爸爸还是妈妈,眼界应该更高一些,要把孩子作为社会人来培养。

  父教重在规则教育和形成性别意识

  再好的母亲也无法替代父亲的角色,因为父教与母教是不同的。父亲对孩子的教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规则教育。与孩子交往时,母亲更多的是与孩子进行身体接触和语言交流,父亲则多是通过运动和孩子进行游戏交流。在游戏规则方面,母亲倾向于迁就孩子,而父亲则更注重“立规矩”。也就是说,孩子会从父亲这里知道什么是规则,孩子会观察爸爸怎样面对出言不逊的人,怎样面对挫折、化解危机,然后进行模仿。

  第二,形成性别意识。父爱对男孩和女孩的性别化发展进程具有重要影响。男孩会模仿父亲的角色和行为,形成自己的性别特征。

  现在,很多家长都担心影视娱乐节目会对孩子的性别意识造成影响,“伪娘”和“假小子”会让孩子分不清男女。美国父亲角色研究专家罗斯·派克认为,如果父亲在家中是果断的、具有支配性,男孩往往表现出高度的男性化;如果父亲在家里表现比较软弱,而母亲具有支配性,男孩会表现出更多的女性化特征。

 

  爸爸应该怎样做,才能正确影响孩子呢。在0-3岁婴幼儿时期,爸爸每天至少要抽出半小时到一小时,专心跟孩子玩。可以一起做游戏,看动画片等。要让孩子感受到父亲的关注。

  小学阶段,是孩子性别意识形成的初期,爸爸的作用最为关键。要多带孩子到户外运动,多鼓励男孩的冒险精神和勇气。对女孩来说,爸爸的言行、待人接物的态度,都会对女孩今后的社交能力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