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课堂:对孩子批评少一点 表扬多一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 12:03   潇湘晨报

  本报长沙讯   昨日上午,教博会现场2楼座无虚席,教育专家尹宗禹分别和初中家长、高中家长畅谈了《家长如何做孩子的知心朋友》、《做有智慧的父亲母亲》。    尹宗禹曾任北京市西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多年从事教学、考试和家庭教育研究,是全国中高考研(微博)究专家,北京大学《家长教育与人才成长》课题组讲师团高级讲师。

  尹宗禹表示,不管是初中生还是高中生,“先学做人、后做学问”都是家庭教育的基本规则,家长在关注孩子成绩的同时,不能忽视对孩子道德、性格等的培养,这是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部分。

  尹宗禹介绍,初中生和高中生在学习、生理、心理等方面有很大差别。学习上,初中学的都是基础知识,而高中阶段更侧重学习方法的养成;生理上,初中是孩子从童年到少年的过渡期,而高中生则已基本发育成熟;初中生在看问题做事情时更感性,高中生则已初具理性的思维。

  “这些变化家长们都需要关注,针对孩子不同的阶段,家庭教育的方法也应有所不同。”尹宗禹说,古训有云“生之难,育更难”,大家都要做“有智慧的父亲母亲”。相比之下,初中生各方面都在成长变化,父母和他们加强感情、做知心“朋友”显得尤为重要,而高中生的生理、思想都已经成熟,对他们的教育需要老师和家长更费心。记者刘颖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长 孩子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