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长为自闭症智障孩子征旧电脑教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9日 16:26   重庆晨报
  “超龄儿童”在听课。 记者 何熠 摄   “超龄儿童”在听课。 记者 何熠 摄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6月27日上午10点,某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发布消息:“募捐旧电脑:乐一融合幼儿园里的孩子是一群2-15岁患自闭症和智力障碍的学生,需要用旧电脑进行教学。”

  见此微博,记者立即与幼儿园长贺小燕女士取得了联系。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巴南区渝南大道麒龙山水小区的乐一融合幼儿园。

  近30个儿童“超龄”

  记者首先来到的是靠近小区大门一侧的“超龄儿童区”(8岁以上儿童)。贺小燕介绍,乐一融合幼儿园的招生对象是患自闭症和智力障碍的儿童,机构成立于2004年,2007年搬到现址,目前有儿童100余人。

  “去年,考虑到部分儿童已超过8岁,最大的已经15岁,这些孩子已不适合由幼儿园统一管理,所以就近选址,临时租用了小区内的一个门面来安顿近30个超龄儿童。”

  这个门面占据着楼栋最下面的两层,共200多平方米。下层有1个大教室、2个小教室、1个卫生间、1个厨房。上层共有3个房间,都是卧室:其中1间大的,布置有10余张床,2个学生挤着睡1张床;另一间则是教师宿舍,里面摆着一台电脑。

  贺小燕说:“目前,给这些超龄的大孩子们进行电脑教学,就只能靠这唯一的电脑。”

  由于门面相对背光,“超龄儿童”们所处的环境并不是很理想,条件也比较简陋。不过,孩子们还是面带笑容地听讲,并跟着老师大声朗读词语;另一部分则在小区内进行轮滑训练。

  老师:他们真的很可爱

  28岁的陈茜是“超龄儿童区”的教师之一,她5年前从西政法律专业毕业,“当初选择这个职业,确实是因为热爱公益事业,希望能给这群弱势儿童带来温暖与幸福。”

  在陈老师眼里,这些小孩纯真淳朴,“他们的某些方面甚至比正常小孩还要强,有很多可爱的地方。例如,15岁的静静看到老师上课费嗓子,主动给老师倒水。12岁的溢溢过年回家,拿着妈妈给的压岁钱,说要买东西给老师吃。看到老师上完课很疲惫,这群小孩总会有10多个人围过来,主动给老师按摩放松。”

  “随着年龄增长,很多问题他们渐渐明白,只是不会用言语来表达。”陈老师说。

  陈老师认为,社会对患有自闭症和智力障碍的儿童群体一直都有关爱,但仍然缺乏了解。“去年的一天,我们这里的一个同学跑得太快,不小心撞到小区内遛狗的人。我看见后马上跑过去跟那个人说明情况,并道了歉。没想到那人居然说:‘特殊孩子就不要牵出来耍嘛’。”经过一年多的了解,小区内居民才慢慢接受了这群儿童。

  “不赚这些娃儿的钱”

  记者随贺小燕又来到小区里的乐一融合幼儿园(低龄区)。这里的条件要稍好一些:硬件上,供儿童们学习与生活的场地更大;软件上,有专门的师资进行“一对一”教学。

  贺小燕说,乐一融合幼儿园是自己一手办起来的。对于“超龄儿童”,她一直在考虑另选址办一个特殊学校,她最终的目标是零收入托养这些超龄儿童。“‘零收入’就是说不靠超龄的大孩子赚取利润,办学资金主要来源于幼儿园的收入。”

  “其实,这次收集旧电脑也是为了这群超龄的大孩子,希望能给他们上点电脑课,让他们今后能更适应社会。之所以不买新的,是考虑到一来经济压力有点大,二来这些小家伙对东西有很强的破坏能力。”贺小燕指着办公室里的几张皮垫靠椅,每张椅子的皮垫都已被抠起大洞,露出黄色海绵。

  对于微博募捐一事,贺小燕解释:“我只在QQ上把收集旧电脑的消息群发给好友了,没想到会引来媒体的关注。目前我已经收到10多个QQ好友的回复,他们有送整机的,也有送主机、屏幕等零部件的。”

  6岁孩子学会了游泳

  昨日早上10点半,在园长贺小燕的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吴女士,她刚陪6岁的儿子磊磊学完游泳回来。

  吴女士说,磊磊两岁时仍不会说话,不会喊爸爸妈妈,不会吃饭,不会上厕所。“我们带着孩子去过好几家医院检查,有的诊断为智力障碍,有的诊断为自闭症。我们作父母的很揪心,对孩子的未来充满了恐慌,还要经常面对别人的说三道四和异样的眼光,当时压力大得很。”

  后来,吴女士在《重庆发现》节目中看了乐一融合幼儿园的相关介绍,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把磊磊带来。“3年下来,儿子现在已经和正常人无异,不但会说会写,还喜欢运动。这不,刚游完泳回来。”吴女士说,“但我还是决定继续把磊磊放在这里巩固一段时间,培养他的自信心。”

  听园长贺小燕介绍,乐一融合幼儿园设定的目标是争取达到5%的正常率(通过康复教学,使100个特殊儿童中有5个恢复正常),吴女士满是感激地说:“我家磊磊是幸运的那一个。”(见习记者 卢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自闭症 幼儿园 园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