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应对后高考焦虑: 防六种不良情绪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 16:53   汉网-武汉晚报

  昨天,四位教育心理专家昨作客《心理会客室》支招,帮助家长孩子应对后高考(微博)时代的焦虑。

  儿子选的专业

  让父母觉得“没面子”

  刘女士:儿子的高考分数不太理想刚过三本线,但分数只是个导火索。这孩子从小成绩也就中等,平时学习也还蛮认真,家长也没有抱过高的期望,只要能有个大学读就行。但平时很听话的儿子想去读高职高专,学模具专业,这让父母接受不了,让父母很没面子,并且读个高职高专以后出来岂不是要当工人,这还读什么书呀?我们夫妻俩都是工人,拼了命要让孩子上个大学。他的想法让我们太伤心。

  文良慧:父母可以心平气和地和孩子再沟通沟通,让孩子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做出自己的选择。孩子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就能够清楚地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自己想做什么,是很值得令人欣慰的。至于家长担心读高职高专没面子,当工人没出息则不应该成为孩子高考志愿的主要考虑因素,现今社会的分工愈来愈细,如果能专注于某一方面的发展,把它做到极致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考了高分心里还是在打鼓

  宋同学:这次高考考了642分,在别人眼里好得不得了,自己却觉得不满足,很后悔。想学机械设计,可选择的有南京、哈尔滨和武汉的三所大学,心里拿不定主意,很烦躁不安。家长也很着急。

  蔡群:这个成绩应该是很不错了,不要看低自己。你认定了机械设计专业,说明对自己的长处爱好和方向有比较清晰的认识。学校的选择还是要和父母商量一起决定。同时要考虑这三个城市哪一个更适合自己。另外可以和招生老师交谈、上网了解,看看哪个学校的把握比较大,综合进行考虑。高考是孩子的事,真正承受高考所带来的结果也是孩子本身,家长并不能代替孩子去承受、改变什么。因此,家长也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帮助孩子慢慢减轻相关压力,直面未来生活。

  父母提前焦虑传染孩子

  齐女士:孩子马上进入高三,参加了学校的播音主持培训班,想通过这种方式来上一本。但是班主任却说,播音主持条件很高,不如去学美术,其实学美术条件也很高,你们这个分一个都考不上。孩子回来后躲在厕所大哭一场,嚷嚷着我考不上学校了。

  潘之瑶:首先,在孩子情绪激烈的时候不责备,给孩子一个支持的环境,让她知道你在守护她,也不用过分担心,孩子需要有一个情绪发泄的缓冲期,每个人的调整时期是不同的。

  等到孩子的情绪平复了,再来处理理性问题——鼓励她,帮她分析,以她的条件走哪一条道比较好?道路之一是走一走捷径,例如播音主持,美术等,那么你的大部分精力将花在提高特殊能力上;道路之二就是正常的文化课PK,那么你的能量就花在提高文化课上。除了这些我们还能有哪些选择,等等诸如此类的探讨和分析。父母不要提前焦虑并且传染孩子,要实实在在帮孩子面对现实。

  留守孩子考后迷惘家长无奈

  周先生:夫妻俩在深圳打工,女儿在天门读书,从小成绩好,高中进了重点班,但每况愈下,高考200来分。她说想上技校。高考后,孩子来到深圳,成天沉迷于网吧。母亲希望孩子出去找工作或做点正经事,她就是不听。逼急了,她说:“要我去死呀。”

  李先富:在外地打工长期不和孩子在一起,影响了父母和孩子的交流。正因如此,看到孩子的学习成绩下降自己感到无能为力,看到孩子沉迷于网络毫无办法。建议——

  1、加强交流和理解:孩子可能也对自己的学习下降,考得太差感到不满,尤其是过去成绩很好,对自己有承诺的孩子。或许孩子正是因为对自己不满、觉得找不到出路而上网排遣。

  2、倾听孩子的心声。孩子想上技校也是在为自己想办法。父母即使不同意,也要通过合适的语气表达自己的看法。

  3、在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多给予积极关注和情感支持,帮助孩子度过心理困难时期。

  【专家提醒】

  防六种不良情绪

  补五门生活课程

  高考后,有人欢喜有人忧。专家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注意预防以下几点不良情绪和行为,安稳度过考前的极度紧张转为考后的焦急等待状态这一“高考后”时期。

  防补偿心理狂上网;防聚会酗酒伤肠胃;防一时冲动尝禁果;防情绪抑郁想不开;防不当旅游出意外;防过分宣泄伤人害己。

  可以趁这段时间,补上落下的“生活课”。

  (一)生存课程,多数考生都是成年人了,应该拥有自己的生存能力,勤工俭学,打一份工,挣点零用钱,这样可以给父母一份欣慰,也可以增加自身的社会价值感;

  (二)家政课程,学会洗衣做饭,料理家务。一方面是帮助父母,另一方面为去读大学提前做好准备;

  (三)体育课程,学会一些技术类运动,如足球、篮球、网球等,有助于提高未来大学生活的影响力;

  (四)艺术课程,接受艺术熏陶对于初成人的孩子来说非常重要,这些知识的汲取会帮助他们提高个人修养与品位,恶补中学教育的缺陷,跨越书呆子和学者的界限;

  (五)爱情课程,看一些经典浪漫老片,高考结束后是中学生爱情的高发阶段,要让考生们了解什么是真爱,懂得珍惜与自我保护。一味避而不谈绝非上策,更要注意一些色情影片的不良影响。毛茵 熊波 胡伟鸣 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留守孩子 高考志愿 高考分数 家长 没面子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