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招生不公平 “名校崇拜”下普通高中被冷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3日 14: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们没有名校的“天时”“地利”和“人和”

  他们在“名校崇拜”中默默舔伤,耕耘收获

  非名校被冷落

  这些天,当全社会的目光都聚焦在那些创造“状元”奇迹的名校时,有一个庞大的学校群体被冷落了———他们没有出类拔萃的高分生,也没有傲人的总体成绩。此时此刻,他们失落吗?他们自卑吗?

  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这个被冷落的群体,发现其实他们并没有外人想象的那么脆弱,在功利的社会背景下,他们一样“活得很有尊严”。

广州一所名校的招生咨询会吸引了大批学生和家长广州一所名校的招生咨询会吸引了大批学生和家长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 李丹瑶

  名校“状元”多,普高秀“独苗”

  位于广州市水荫路旁的恒福中学,是一所区属省一级中学。昨日,记者走进这个安静的校园时,电子显示屏上正反复滚动着今年高考(微博)的“捷报”———4名学生上了第一批本科重点线。

  这样的成绩,对于名校来说,简直不在话下。但对恒福中学而言,却是“超368%”地完成指标:考前他们只是预测全校1人能上一本线。今年全校第一名是文科589分,得主陈雯被老师和同学誉为“黑马”,但这个分数在名校却比比皆是。

  原以为面对差距这么大的成绩,恒福中学校长戴东祥心情会比较消沉,然而,当记者见到他时,才发现他是如此的淡定与自豪。今年恒福中学有249名学生参加高考,有4名学生过重本线,105人上本科B线,完成率达153%。“与华附、省实这些示范性高中相比,我们并不自卑,因为学生的起点不同,要求的标准不同,他们是精英教育,而我们是大众教育。”戴东祥说。

  不过,并不是所有普通中学老师的心态都像戴东祥这么好。在白云区某普通中学任教的丁老师坦言,每年放榜的时候,都会比较失落,“教得那么辛苦,却总不出成绩。”

  生源“抢”名校,普高“抢”生源

  “不能拿名校的标准来要求我们。华附、省实等名校每年的重本率、本科率要求很高,那是因为他们的起点高。”戴东祥说,“在三年前中考时,华附的分数线是728分左右,而恒福中学的分数线则是590分,这中间差了一百多分,生源的差异显而易见。”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众多普通中学的校长和老师,都把成绩差归咎于生源。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校长说,在当前的应试教育下,生源就是第一生产力,名校和普通中学的“生产力”很悬殊。

  以恒福中学为例,该校地处越秀区和天河区的交界,是一块“飞地”,2005年广州行政区划调整后,恒福中学划归到越秀区,成为传统教育强区越秀区的普通一员,加上学校的地理位置交通不方便,区属高中亦不能面向全市招生,生源的质量受到很大影响。

  据介绍,恒福中学高中的生源,当中占103来自恒福中学初中部,其他都是越秀区的“二三流”学生。由此可见,相对于省市示范性高中面向全市招生,普通高中的招生受到了很大的束缚。

  名校“很享受”,普高“很受伤”

  记者采访得知,这些普通高中还面临人员流动的尴尬问题:好学生转学走了,差学生却转来了,好老师往名校跑了。

  一位普通中学的校长坦言,在他们学校成绩稍好的学生,有个别在高三之前,都会通过某些途径转入重点学校,或者出国留学(微博)了。也有一些跑来借读的,当然成绩是比他们学校还差的,因为好的才不会转来。

  而普通中学的一些老师也会有往名校高处爬的想法。因为毕竟在名校教书更有成就感,而且名校学生在学习习惯上会更好,基础也扎实,教起来会更轻松。

  白云区某中学杨老师告诉记者,白云区的很多普通学校,如65中、71中等,地理位置都比较偏僻,加上是城乡结合部,学生读书上进心不强。学校的硬件也大大跟不上名校,比如常常在夏天停水停电,教室也不像名校一样有安装空调,没有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硬件条件太差,连老师也都不愿意来。”

  “我们的处境更尴尬,更像‘小三’!”某中学分校区的李老师说,学校本部在荔湾区,分校在白云区,两边政府都不重视分校,感觉很没有归属感。“评奖的时候,本部的老师很担心分校会拖后腿,很看不起分校的老师和学生。”

  “相比较越秀等传统教育强区里的名校,历史沉淀下来已经有很好的硬件条件,财政上也比较宽裕,加上生源又好,天时、地利、人和都有了,他们不出好成绩才怪。”海珠区某普通学校的梅老师抱怨道。

  招生不公平,普高难翻身

  戴东祥表示,目前省市级示范性高中能够面向全市招生,而作为区直属的学校,更多只能招收本区的学生。“并不反感学校有重点和非重点的划分,但希望广州市的学校能够在公平的环境下进行招生”。

  “生源是由市场形成的,如果我们永远在省市示范性高中提前批之后招生,将永远不能翻身。假如能让所有学校的招生面向全市公平招生,让家长自由选择,学校之间也就能实现公平竞争。否则,起点一样,不在同一起跑线上,任何成绩都没有可比性。”培英中学的丁老师认为,如果能放开招生,那么生源将趋向均衡,学校间的差距就不会拉得太大。

  不过,有中学老师指出,名校与普通学校分类培养不同水平的学生,这有一定的合理性,有利于教学。“就像大学有不同批次的学校一样,不可能不同层级的学生都能进同一所大学。”

  据介绍,为了留住优质生源,白云区今年出台奖励中考优秀学生的政策,希望通过留住他们使教学成果有好转,并实现良性循环。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把优秀学生留下就能改变学校的愿望很难实现,因为名校的优越性有人为和历史因素,是几代人积淀下来的,很难追赶得上,唯有靠行政行为才能打破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壁垒。

  对话普高“黑马”

  知足所以常乐 名校也有低分

  陈雯和潘佩,是恒福中学今年杀出来的两匹“黑马”———分别考了589分和587分。这样的成绩放在名校很普通,但对她俩来说却是惊喜。她们说,在恒福中学读书,虽然不是名校,但没太大压力,过得很开心,很舒服,“知足所以常乐”。

  羊城晚报:跟那些名校的高分生比,你们有什么感觉?

  陈雯:我觉得,别总跟别人比成绩,我的成绩已经达到自己的目标,就已经很好了。

  潘佩:当华附、省实的那些高分考生“晒分数”的时候,我也打心眼里觉得他们真的很厉害。回过头来看自己,我的分数虽然不算高,但我觉得已经够了。

  羊城晚报:你们觉得在这里学习和在名校有什么差别?陈雯:当初选校的时候,我也考虑过这两者的差别,去名校读书,最后我的成绩或许会比现在更好,但是压力也会更大。不过,我也有一些在名校读书的朋友,今年高考成绩比我的还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