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中小学念儿歌看动画片 学习防溺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6日 08:48   辽一网-华商晨报

  近一个月,沈阳已有至少14人溺亡。沈阳市政府日前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学校从7月份开始,要围绕暑期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洪水等内容,组织学生上好安全教育课,每天一节,连续安排3天。

  课堂现场 念儿歌、签责任状

  昨日,辽宁省实验学校小学三部,四年级十班的同学们正在进行“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主题班会。

  班主任郝滢滢先给同学们看了一些近期发生在沈阳的溺水事件的新闻照片及报道,还播放了5月19日的《今日说法》之《夺命河道》节目。这些触目惊心的画面让孩子们形象地认识到野浴的危险性。

  接下来,郝滢滢用幻灯片的形式给学生们介绍了溺水的预防、急救常识,以及日常游泳中需要注意的事项等。

  为了方便学生们理解和记忆,郝滢滢还教了一首《防溺水》儿歌: “我防溺水有高招,大人陪伴第一招;我防溺水有高招,泳前热身第二招;伸手踢腿弯弯腰,预防动作不可少;我防溺水有高招,解除抽筋第三招;赶紧上岸很重要,喝杯糖水解疲劳;防溺常识要知道,不可逞能不骄傲;安全二字记心中,远离危险身体好。”

  班会的最后,老师给每一位学生发放了《有关预防溺水致家长的一封信及责任状》,要求学生们带回家给家长仔细阅读,并在责任状上签字。

  “这几天我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很多同学因为溺水而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要是他们也上过这节课就好了,他们就会知道不能去湖里游泳,即使去游泳馆也有要大人陪伴,就不会发生那么多悲剧了。”11岁的张洺溪说。

  课堂现场 看动画片学习防溺水知识

  因为离接连出事的丁香湖较近,于洪区丁香小学在7月4日、5日两天连开两次防溺水安全教育课。

  昨日15时,丁香小学老师特别整理了从6月25日到现在沈阳发生的溺水事件,向学生们宣读来警醒孩子们注意。并用动画片形式的“学生溺水安全自救宝典”吸引小学生的眼球。

  为了保证学生放学后能够顺利回家,学校已经要求回家后发短信给老师告诉平安到家。

  “1到3年级的孩子,学校要求必须有人来接,4~6年级的不用接,所以必须得保证这些孩子安全到家。”该校书记赵祥春说。

  丁香小学5月18日还和学生家长签订了责任状确保学生安全。

  课堂现场 一边测验一边听安全教育

  还有一些学校对安全教育重视不够,流于形式,培训效果不好。

  “孩子下午测验,教室喇叭里传出安全教育的内容,问孩子记住啥内容没有,孩子说一句没记住。”在沈阳市沈河区某中学念书的一位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前几天学生下午在教室进行日常测验时,教室喇叭里突然传来安全教育方面的内容。老师督促同学继续测验,不用理会,专心答题。

  “回家我问孩子喇叭里面说的啥内容,孩子说一句也没记住。”该家长说。

  于洪学校要成立暑假预防溺水巡查组

  日前,于洪区下发了《关于提前做好2011年预防学生溺水事故的通知》。

  于洪区教育局要求学校在节假日期间组织专人到危险水域巡查,成立暑假预防溺水巡查组,一旦发现有学生野浴要及时劝阻和教育,以减少意外事故发生。

  要与家长签订学生安全责任书,督促家长真正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

  要成立节假日学生校外安全活动小组,充分发挥学生之间互相帮助、互相监督的作用。

  另外,学校还要将禁止学生野浴纳入校规校纪之中,一旦发现违纪,写入学生个人操行评定中。

  新民、苏家屯尚未开展安全教育课

  昨日,记者联系新民市、苏家屯区,均未开展安全教育课。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接到通知,目前正在制定安全教育培训计划,将尽快按照要求连上3天安全教育课。

  沈阳市法库县实验小学的工作人员表示,还未接到连续三天安全教育课的通知,不过对于学生安全教育一直在开展中,每年寒暑假,都会致学生家长一封信提醒家长,学生在假期要禁止野浴,注意交通安全等。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岳巍 王皓 谢杨 采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长课堂 家长 孩子 成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