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可怜天下父母心 盲目请家教一片苦心帮倒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14:38   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 图西藏日报 图

  清晨,刚一睁眼,柴米油盐酱醋茶扑面而来。虽是十二万分不情愿,揉揉惺忪睡眼,还得开始一天的忙碌。生活的脚步一旦迈开,往往就停不下来了,“偷得浮生半日闲”成了一个小奢望。最可怜的是,甚至奢望不起……

  悲喜离合,月缺月圆,总有几个人值得你停顿片刻,一吐心声。信手拈片清茶,来吉曲卧塘闲话家常,有何不可?

  家教为何这么火?本报邀请著名作家、拉萨中学藏语文教师次仁央吉、拉萨中学政务科科长周志红与我们一起进行了讨论。

  两位老师的观点不尽相同,却一致认为家长们的教育观念有误区:家教,不是随便请个人到家里教教了事。

  孩子放学了,妈妈上前为她整理衣领。父母往往在不经意间,以爱的名义强加给孩子很多东西。

  ■文/记者 何川

  ■图/实习记者 张巍

  四大原因请家教

  孩子意愿被忽略

  “为何要请家教?这个问题应该问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学点?”次仁央吉说,这个主观意愿是所有原因之首。

  记者走访部分请过家教的家长发现,他们并不在乎孩子暑期上课能学多少,只是找个看起来“理直气壮”的理由把孩子“拴住”。次仁央吉说:“这也是家教热的一大原因,平时在学校就顽皮捣蛋的孩子,家长对于把时间完全给他们一点也放不下心。一是怕孩子出去玩发生意外;二是怕孩子跟社会上的坏人学坏。这也怕,那也怕,干脆请个家教,把孩子送到培训班、补习班‘关’起来。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除此以外,有升学压力的孩子,父母也‘责无旁贷’地忙着为孩子请家教。”

  次仁央吉表示,还有一些学生本来不需要“进补”,家长看见别的人请了家教便坐不住了。现在有这样一种有趣的现象:到了暑假,谁没给孩子请个家教,都不好意思跟别的家长聊天。盲从,也是家教热的一大原因。四大原因中,要么是家长为了孩子好,要么是为了自己省心,孩子的意愿却完全被忽略了。

  一片苦心帮倒忙

  孩子天赋被扼杀

  次仁央吉有两个孩子,大儿子和小女儿都很有天赋。“我大儿子很小的时候非常喜欢画画,有一天,5岁多的他画了一条龙,画得活灵活现。于是,我们给大儿子报了绘画特长班。”次仁央吉说,把孩子送进特长班后,她就没管了。很久以后,她想看看大儿子的作品,大儿子告诉她,他已经很久不动笔了,没兴趣!

  次仁央吉说:“回首往事,不禁对我大儿子有一丝愧疚。看似对他的一番关爱,其实扼杀了他的天赋。这件事给我很大的触动,后来,我们没有给小女儿报任何学习班,也没有请过家教。她爱踢足球就去踢,爱舞刀弄剑就任她当假小子。虽然,现在儿女都成才了,但小女儿的性格更加开朗,她的天赋也得到了自由发挥。”

  次仁央吉的经历,很多家长现在正经历着。试想,还有多少孩子被逼着补习数学、英语,联系古筝二胡,背诵古文、格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家教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