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暑假游学热 游学团鱼龙混杂游得多学的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7日 15:34   哈尔滨日报

  东北网哈尔滨7月17日讯 游学,一个舶来的名词,这几年成了中国孩子暑假最“热衷”的活动。一些家长为了给孩子日后留学做好准备,希望提前让孩子参加短期的海外游学进行实地体验。于是,一些英语培训机构、旅行社纷纷瞄准这个市场,推出了针对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的国际夏令营。然而,有关人士提醒——

  暑假在即,不少家长打算让孩子去参加海外游学项目,以帮助其开阔眼界,提升外语语感,甚至培养其自理能力。采访中记者发现,目前无论是培训机构、旅行社,还是学校组织的游学团,都要价不菲,最少的也要两、三万元人民币。虽然价格不菲,但不少游学团早在一个月前就已满员,而且,越来越多的小学生也加入到游学大军中。针对火热的游学市场,有专家提醒,游学切忌“只游不学”,家长应冷静对待。

  价格走高三类人群催热游学市场

  “我们计划让孩子高中毕业后去美国留学,这次报名参加海外游学团,就是为了让孩子提前体验一下,以减少留学的盲目性。”一位家长的话代表了众多给孩子报游学团的家长的想法。“起码有六成家长报游学团是为了给孩子留学热身,剩下那部分家长则是让孩子到国外转转,看看孩子喜不喜欢国外的环境,听听他们的感受再做决定。”某机构的游学团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参加海外游学团的人群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希望通过游学了解国外的文化、生活等,以增长见识。这类学生以小学生以及初中生为主。第二类是本来就有出国留学打算的高中生,希望先去体验一下相关国家的风土人情,事先了解一下打算报考院校的氛围等,为日后的留学生涯做好铺垫。第三类则是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学生,去海外游学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缓解考前压力,放松身心,另一方面则是希望利用这次机会能接触到海外的大学。

  除此之外还有人认为,学生游学良好的出境记录也会成为他们今后出国、留学的通行证。“一旦有美国的出境记录,别的国家的签证基本上都能办下来,哪怕是办去美国留学的签证成功率也会提高不少,这也是很多家长让孩子参加游学团的原因。”一家旅行社专门从事为旅客办理签证的刘小姐这样说。

  而组织者为参团学生安排的丰富多彩的行程,同样也是吸引家长的另一个主要原因。“上午在当地语言学校上课,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一起学习和活动;下午则进行体育锻炼、游览参观,而且要求与同伴交流必须用英语进行;晚上则多寄宿在当地人家里,和所寄宿家庭的‘家人’一起聊天。”一个游学团的宣传单上这样写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近年来游学热不断升温,游学费用也逐年升高。据了解,今年海外游学团的价格普遍比去年涨了近3000到4000元,但报名参团的人数仍不见少。

  只游不学提升外语水平作用有限

  家长不惜高额费用为孩子报名参加游学团,他们希望孩子可以通过这个机会能够提高外语水平。然而,有关人士指出,通过海外游学学生的外语水平可能会得到一定的提高,但回到国内后由于没有语言环境,孩子的外语水平很快就会回落。

  采访中有关人士指出,与参加国内夏令营比较,出国游学费用可谓是天价。孩子们的游学是玩的多、学的少,大多数参加过游学的孩子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国外优美的风光、当地人的热情,最实在的收获就是大包小包的纪念品和一些国内买不到的东西。游学也许在几天内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若家庭不能加以巩固,培养起来的习惯也坚持不了多久。而且家长完全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没有必要把这些寄托在高价国际夏令营身上。

  同时也有人认为,“修学游”其实对语言能力的提高作用并不大,打着学习旗号的高价出境游,往往会变成昂贵的游山玩水。

  缺少监管学校充当旅游企业中介

  游学本来是件很有意义的事,可以拓展国际视野,增进文化交流。可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游学是近年才出现的新事物,因此,缺少相关法律法规及有效监管。一些组织者为了获取商业利益,往往提供的游学项目名不副实。

  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市场上的游学团“鱼龙混杂”,如果学生参加了不规范的游学项目,学没学到暂且不论,万一遇上事故,学生的安全和利益很难得不到有效保障。目前,由于缺少规范游学市场的相关法规,致使游学市场存在着很多不规范的东西。如价格制定和行程安排上都存在很多问题。除此之外,学生短期出国游学,一般属因私出境的个人行为,如遇上安全等问题,一些不符合规范的游学机构并不能提供相关的保障措施,这样的事情在过去也不乏先例。据这位业内人士介绍,有些学校在游学市场中充当了“中介”的角色。一些旅行社通过学校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游学项目。很多学生家长认为游学团是学校组织的,可以高枕无忧,实际上,很多游学项目可能是个别老师的私人行为,他们只是借助于学校这个平台,学校并不承担相关的义务。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些借着学校的名义组织的游学项目,大多是承包给社会上的留学机构或相关企业的,有些组织并没有得到相关认证。如果参加这样的游学项目,学生的安全令人担忧,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学生的利益很难得到保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游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