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热议:另类暑假作业考学生or练家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 14:47   天津网-每日新报

  留假期作业,身为老师的您,是“跟风”、追时髦,还是考虑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兴趣和能力?写假期作业,作为学生的你,是为难、犯愁,还是索性推给家长来完成?制作Flash、阅读“大部头”、来个环保创意手工……看似多姿多彩的暑假作业,在很多学生和家长看来,无疑是个负担:如果家长和孩子对电脑操作并不精通,如果没有心灵手巧的创意,这些有着良好出发点的假期作业就有可能被应付……

  小学生学做“连环画”

  晴晴是本市红桥区某小学二年级学生,在这个暑假,班主任老师给同学们布置了一项假期实践。“用Photo shop做4页连环画,别说是我家晴晴,就连我和她爸都做不来……”晴晴妈妈告诉记者,在上一寒假时,老师就布置过类似的“实践”,当时是任选一种绘图软件做一张贺年卡,“谁知道这次居然直接升级为连环画!小学二年级学生有几个会PS啊?”为了帮孩子应付这个差事,晴晴妈妈特地找到自己一个做平面设计的老同学,这才得以“应急”。一番折腾下来,晴晴妈妈认为,本应是孩子的假期实践内容,如今却成了考验家长“杂学”与人脉的测试题。

  看图说话升级读后感

  跟晴晴家长一样为难的是小涵的妈妈。刚放暑假,在南开区某小学刚刚上了一年学的小涵带回来一份特别的暑假作业——读四本有关爱国、爱党的书籍,并写出两篇读书笔记。小涵妈妈说:“这是全校留的统一作业,根本没有考虑高年级学生和低年级学生的差别。对一年级的孩子来说,别说写完整的读后感了,就连看图作文、讲故事之类的语言文字训练,也是需要老师和家长帮助强化的。读四本文字书?这哪是给低年级小学生留的作业,简直是在考家长嘛。如果家长有文字功底还好,写作能力不强的,还得去求亲戚朋友呢。”妈妈在跟记者倒苦水,一边的小涵则快乐地东瞅瞅、西看看,全然没把这项作业放在心上,在她看来,“这份作业我做不来,当然要由爸爸妈妈帮忙啦。”

  全家出动写诗歌

  写征文、创作诗歌等,也是学校留给学生的常见暑假作业。某区属市重点中学的小程同学就被一篇诗歌创作的作业难倒了。学校规定,在假期每个学生要创作一首歌颂祖国、歌颂母亲的现代诗歌。这可让对诗歌没有什么感觉的小程愁坏了,于是干脆把作业推给了爸爸妈妈来完成。可小程妈妈是会计,爸爸做技术工作,也是对文学不怎么在行。小程的爸爸说:“原先学校还留过手工作业,我们和孩子一起鼓捣鼓捣,还能有些创意。现在让写诗歌,就算把我们关在屋里三天,可能也憋不出三行诗来啊。要想完成恐怕只能上网搜索拼凑几句,或者求学这个专业的亲戚朋友给写上一首。”

  据调查,假期里有不少学校会留这种让孩子和家长都为难的所谓减负作业,看似没有了成本的学科作业那么厚重,但因为花样百出,更让学生和家长犯愁。采访中,八成左右的学生和家长把这种作业看成是另类负担。其中征文类、阅读类和单位调查填表类的假期作业,让学生和家长感到最有负担。

  另类暑假作业也在考家长

  以前的假期作业,无非是语文的日记、数学的习题、英语的抄写……但现在,这些简单的书面作业正在逐渐成为“配角”。现在的作业真是形式多样,不但锻炼学生,也在考验家长的个人能力。

  “三年级的学生暑假要制作一个班级网页,这样的作业你听说过吗?”河西区的王先生说,“孩子直接把作业推给家长,让我们也很为难。我只好实事求是地跟孩子坦白,爸爸妈妈也不太会,咱们一起学吧。”王先生表示,学校留假期作业应该考虑到孩子和家庭的不同情况。家长的文化层次不同、从事的工作岗位不同,家里的经济状况也不同,搞创作、玩电脑、联系实践单位等等,并不是每个家长都在行,学校在给学生留这类作业的同时,也是在考验家长。

  在南开区育红中学初二年级的学生作业中,“制作多功能的生活用品”“自制雨量器测量雨水的pH值”都是暑假作业的“必选项目”“老师让我们发挥想象,不管用什么道具,制作一个生活用品,我准备了两个多星期了,虽然还没有做完,但是觉得挺好玩。”育红中学的学生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留另类作业只是想丰富假期生活

  南开区中心小学的刘老师说,也听说了学生和家长对年复一年全校统一的征文作业有抱怨,让学生交个环保手工作业开学时也会有学生完不成。其实老师在留暑假作业的时候也非常矛盾,既想给学生减负,又想让学生过得有意义,但忙教学、忙期末,再忙暑假作业的意见征求,老师们往往力不从心。说实在的,有时候留一些征文类的作业是开学后的任务,提前让学生完成了也是给开学后减负。另外,一些创意类的暑假作业是老师们看到一些学生感兴趣,才布置给全班、全年级学生的,有时候没有考虑到不同的家庭情况。无论哪种类型的另类假期作业,老师们都是想给学生们在假期找点事情做,让学生们过得更有意义。

  育红中学德育处的张崇仁老师介绍,假期作业融入了一些科学知识,亲手制作,这样能拓展学生思维,有利于将课本知识活学活用,但如果学生们转嫁到家长身上,就失去了锻炼的意义,家长也要量力而行,一定要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其实最终孩子做到什么程度都无所谓。

  据了解,对于另类假期作业的检查,老师们并不苛刻要求。很多老师表示,考虑到不同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家长从事的不同工作,对情况特殊的学生,没有完成这类作业不会进行惩罚,当然完成得好也是要表扬的,因为另类作业毕竟是丰富假期生活的,而对有严格要求的征文等作业,还是希望学生们能人人都交。

  观点:假期作业要因人而异

  河东区实验小学的杨军红校长认为,对紧张了一学期的学生来说,让他们身心放松下来更重要,在放松的同时,让他们学习、发现、感受、领悟一些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对孩子来说是最快乐的。近两年,学校方面也在留假期作业方面进行了改进,比如,如果孩子在学期中学习有很大进步,期末测验成绩比较好,老师可以“奖励”学生不写假期作业。老师们会在放假前与家长沟通,征求学生的意见,布置一些学生力所能及的、有创意的作业。今年的寒假“不要压岁钱、征集压岁言”的活动,就很受家长和孩子的欢迎,开学后每个班后面的展板都贴上了“压岁言”。今年暑假,我们也留了诸如“分享我的假期”的暑假作业,有条件出去旅游的同学可以写一篇游记,附上旅游的精彩照片,开学后跟大家一起分享;参加了社会实践的同学也可以将自己的感受记录下来,开学后讲给大家听。留假期作业关键是要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家庭环境的特点来留,不能给家长和学生增加负担,为难家长、为难孩子的假期作业通常收不到教育效果。

  链接

  受欢迎的暑假作业有哪些?

  在采访中记者也顺便征集了孩子们对暑假作业的设想,下面就选择一些孩子们喜欢的暑假作业,帮助大家了解孩子们心中的真实所想。

  ● 语文作业最好是阅读一本自己喜欢的小说或者图画书、图文并茂的杂志,然后口头描述出故事的主要内容、讲解图片和漫画。

  ● 数学作业应该是学会理财,利用假期跟父母去超市、商场,将自己选购的物品先行计算出需要多少钱,然后自己结账,并同时计算应该还要退还多少钱。将自己一假期的消费计算出来,并帮着家长记账。

  ● 英语作业则是看一部原声动画片或原版图书,用英语简单描述出里面最喜欢人物的特点。

  ● 体育作业是在暑假学会一项体育运动,比如游泳等。

  ● 出行作业是利用假期出门旅游,或在本市或跟家长出门远行,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 家务作业是帮着父母做家务,也是一种生活能力的锻炼。

  新报记者 贾林娜 王子瑞摄影 刘耀辉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暑假作业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