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暑假做作业讨价还价 家长抓狂不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 10:49   海峡导报

  家长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孩子的学习问题了。这不,最近一段时间,阿文热线(0592-8894016)就接到了不少家长、特别是小学生家长的反映:虽然放假已经一个月了,但是,孩子除了玩就是不爱做暑期作业。哄着、骗着孩子做作业的有,打着、骂着孩子做作业的也不在少数。在孩子做作业的问题上,有家长抓狂不已。

  讲述

  孩子做作业总是讨价还价

  徐女士(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

  我是一个10岁孩子的妈妈,最近我非常烦恼,每天都在为孩子做作业的事情操心。放假都一个月了,可这一个月来,孩子每天只想着玩,看电视,玩游戏,一旦玩起来连饭都可以不吃,孩子很喜欢玩《穿越火线》,可以一整天坐在电脑前不动。让他做作业,就百般不情愿。更让人烦恼的是,做作业的时候,你还得陪着他,如果不陪,他就东张西望,一道题要磨蹭半天,效率十分低下。

  平时在学校,可能因为有老师每天要检查作业的压力,孩子还能比较自觉地完成,以前做暑期作业,他也还会坚持每天定量完成,可是这个假期,孩子就像一匹脱缰的野马,静不下心来,天天都不想做作业。

  在做作业的问题上,孩子还经常和我们大人讨价还价,诸如今天如果做完语文第几单元,明天就要带他去吃必胜客;下回完成了某个小章节,就得答应他多玩一个小时游戏……听单位里也有不少同事、朋友说家里的孩子也是这样,通常到了快开学的时候才开始火急火燎地突击做作业,有时甚至去抄作业。

  我不明白现在的孩子到底怎么了,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不乐意做暑期作业?我仔细看了孩子的暑期作业,语文和数学两科,每天一个小时内,应该都是能完成的,但孩子就是对做作业不耐烦。虽然我也知道暑期应该让孩子放松,边学边玩,劳逸结合,但总不能疯玩一整个暑期吧?

  批评孩子的时候,他总是显得很不服气,对我们大人甚至不屑一顾,有时真让人气急败坏,很想甩他两个耳光。当然我忍住了,但我感觉自己快要被他给逼疯了。会不会因为我一直对孩子的作业问题 “纠缠不休”引起了孩子的逆反心理呢?假期还剩下一半,我到底该如何管教孩子?

  点评

  失去约束让孩子有空子钻

  “孩子不爱做暑期作业,这是一个普遍问题。其实仔细想想,我们自己当学生的时候也有这样的经历,爱玩本来就是孩子的天性。”厦门瑞景小学校长林鹭菁认为,除了爱玩的天性以外,造成孩子暑期不爱做作业的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一到暑期,孩子思想上会认为,自由和放松的时间到了,不应该再有人来约束自己;二是没有老师每天督促做作业了,完全可以无所顾忌地放开玩一把了;三是现在的这种学期制让很多孩子认为放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任务就结束了,而下一个新学期跟上一个学期的学习任务没有太多关联,所以做不做作业无所谓;四是暑期即使做了作业,老师也未必会像平时那样严格检阅,失去约束性就让孩子有了空子可钻,有了偷懒的空间,而这些因素也造成很多家长难以督促孩子自觉、自愿地去完成作业。

  林鹭菁说,在现实中,不少家长想当然地把自己的意愿加在孩子的身上,一看孩子一放假就疯玩一场,作业一动也不动就怒火中烧,其实有时反思一下我们自己,如果平时工作压力很大,一到周末或是假日,作为有自我约束能力的成人的我们也都渴望放松、休闲,更何况经历了一整个学期辛勤学习的孩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家长不妨先细心去体察一下孩子的感受。

  有些孩子在学习、做作业的问题上喜欢和父母讨价还价,还是在于对孩子的责任心培养方面的问题。其实从一开始就要让孩子知道学习是必须做的事,学习应该成为孩子的自觉行动,千万不可变成讨价还价的方式。

  “不同学校布置的暑期作业会有所不同,但大多还是适量的。”林鹭菁说以小学一年级孩子的 “暑假学伴”为例,有孩子用完整的一周就可以做完,五年级升六年级孩子的作业一周半也能完成,如果每天平均20分钟,一般孩子都能完成暑期作业。

  主张

  暑期给孩子更多自主空间

  就徐妈妈的烦恼,林鹭菁的建议是,控制好孩子的上网游戏时间,孩子的状态已经到了一定要控制的局面了。要安排其他业余活动来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让孩子参加游泳、打球等既能锻炼身体又能释放压力的活动;还可以让孩子在小区或同楼道找几个年龄相仿的伙伴在一起做作业,否则,新学期开始后孩子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来调整自己。

  作为父母,首先,要改变心态,特别是做妈妈的。不管是一年级和六年级的孩子,其实他们作为父母,首先,要改变心态,特别是做妈妈的。不管是一年级和六年级的孩子,其实他们早把父母捉摸得很透了,反倒是不少父母缺乏教育孩子的策略,父母要懂得如何与孩子“斗智斗勇”。赏罚分明,君子约定好每天的计划,完成好给予奖励,完成不好进行相应惩罚。当然,这个计划要跟孩子共同制订,而不是父母单方面的要求。

  其次,给孩子营造交流空间。与父母交流———父母要多倾听孩子的话语——— 父母不妨找个时间和孩子聊一聊,坐下来,仔细听听孩子的安排,让孩子说说为什么这么做,了解孩子的需求,不要轻易否定孩子的想法。

  在做暑期作业的问题上,适当放宽给孩子的空间,比如集中几天完成,但绝不能拖到最后几天,时间尽量往前挪。

  第三,与伙伴的交流。家长在确保孩子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孩子与伙伴多交流。孩子之间的交流能让孩子很自然地对自己的作业完成有个比较和约束,并在一起玩或学的过程中丰富假期生活。孩子交流的方式很多,如结伴外出旅游、到书城看书、参加兴趣培训班等。

  第四,关心作业的“质”而非“量”。暑期作业有很多实践性比较强的内容,父母可以多了解一下。一方面督促孩子,另一方面帮助孩子完成他自己无法单独完成的部分,让孩子体会父母对自己学习的重视,也以此融洽亲子关系。比如一年级的小调查、诵读、拓展天地等。

  暑期作业与平时作业不同,重在温故知新,为新学年做铺垫。对于孩子来说,如果暑期都不学习,知识会遗忘得很快。因此,暑期更注重劳逸结合,注重在玩乐中学习。此外,暑期还应该鼓励孩子多看书,每天半小时,培养阅读兴趣,开阔孩子的视野。

  林鹭菁还提醒说,凡事都有个过程,孩子的一个习惯养成后要改变一定要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家长一定要耐心地处理好这个过程,不要产生物极必反的结果。

  学堂记者 魏文/文 杨靖/图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暑假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