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童落井再响警钟 谁为暑假孩子编织“安全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 10:34   南方日报

  由于监管缺失,“野泳”的小孩对“禁止游泳”警示牌熟视无睹酿成溺水悲剧。资料图片

  上周一,3岁的俊俊(化名),掉落乐从镇入水藤工业区建筑工地一桩基,各方虽全力营救,但最终还是在落井后12小时告别人世。“现在政府有反恐专业队,但为何没应急救援队?各个职能部门到现场还要再商议解救办法,一点效率都没有。”在事件发生后,网民们在“天天新”、“C2000”等BBS上除了对小生命离去表达惋惜时,更提出现在安全监管的漏洞该如何补救。

  政府:不计成本打捞遗体

  事故发生地水藤工业区建筑工地,目前已被红白蓝塑料袋围起来。根据媒体报道,吞噬小俊俊的桩管用绿布围着,其周边开挖了半径约3米的圆坑,里面积了一些水,出事工地已停止施工。乐从镇镇委委员蔡遥炘表示,本着对生命的尊重、对家长的交待,政府将尽最大努力,不计成本捞出尸体。

  小孩遇难,小俊俊父母表示准备离开佛山返回江西老家。另外,根据相关事故情况,乐从司法所决定对其父母给予48.3万赔偿金:48.3万元赔偿由3部分组成,一是按省20年城镇平均可支配收入,总数大约是47万多;二是丧葬费,总数为2.3万余元,另外精神损失费索赔,父母已放弃。

  网友:“应急突击队”何时建?

  据了解,近日佛山市举行了“2011”反恐集结演练:在事先不通知的前提下,该演练模拟某恐怖组织4名成员潜入佛山,在东平新城一重要建筑物实施爆炸恐怖袭击,造成多人死伤。接警后,市一级紧急启动反恐冲突应急预案,18支反恐应急专业队,迅速赶赴世纪莲体育中心东门广场集结,及时处置事件。

  对此,网友“柴狗哥”认为,“此次外来工的儿子小俊俊跌落桩管,不但没有救援成功,直到昨天,遗体还没有挖出。我倒要怀疑了,佛山有这么专业的反恐突击队,为什么不能在救援小俊俊的过程中发挥作用?是不是我们应该还要组织一支应急突击队,或者让反恐突击队各自成员单位也学习应急救援技巧?成为设备先进,指挥一流,来之即战,战之能胜的队伍,用到民众最需要的地方。”网友“吴知订”表示,政府部门要想办法避免同类悲剧再发生。

  措施:完善基础设备 改进监管机制

  除了完善基础设备外,网民还对现有监管机制提出看法。

  据了解,事后,媒体曾质疑当地主管部门监管是否到位,乐从镇镇政府称,8月4日相关职能部门巡查了发生事故的工地,并没发现该工地有任何机械进场和施工的迹象。事后查明,业主方在8月6日让施工方进场施工。在周六周日施工,存在回避政府监管问题。

  对于周六周日休息不巡查,政府表示,一定会吸取教训,检讨工作方式,力求减少或者完全消除类似事故再度发生。亡童母亲李美兰也认为,俊俊有30斤,不算瘦,但是怎么就掉进管子里?据知情人透露,出事工地有2台大型钩机,地面坑洼不平,多有泥沙、石块,期间地面布有不少孔洞,尤其是工地外围没有任何围蔽设施。

  网友“江上游”介绍说,“其实工地高危之地,为什么没有围起来?管桩不是第一次出事,为什么没有做安全措施?比如在管口用钢筋折十字。相同的安全事故安监局为什么不监督?”

  “政府监管,工地制度,外来工的法制教育等方面都需要完善。”网友“无言NH”说,“作为事件双方及其他所有人,应从中得到教训。政府应该制订相关法律,提高监管水平,企业和个人也应该严守法规。

  网友“carchen”觉得,“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权责不明,政府不应该大包大揽,工地安全的监管主体应该是工程项目的安监中介单位,政府的职责就是管好这种单位,运用合适的手段,用好这种中介机构。”

  “3龄童失足殒命水泥桩管”追踪

  男童遗体被挖出

  南方日报讯 (记者/陈芷伊)昨日凌晨3时45分,经连续6日的挖掘,乐从失足男童曹俊的遗体所在桩管被吊起,7时其遗体被取出,随后送往佛山市殡仪馆。

  8月8日曹俊失足掉入乐从水藤工业区一工地已打入地下的桩管内,次日凌晨2时多被证实死亡。

  经过施工后,在昨日凌晨3时45分左右,曹俊遗体所在的桩管终于被吊起。昨日凌晨5时许开始对取出来的桩管实施开锯。直到7时左右曹俊的遗体被取出,随后送往佛山市殡仪馆,并通知其家属处理善后工作。

  据悉,事发工地昨日在医院工作人员对工地进行消毒后,施工队对工地进行回填,以消除安全隐患。

  ■新闻纵深

  外来人口十年增145万

  监管难题如何破解?

  根据去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统计数据现实,佛山全市常住人口为7194311人,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2000年11月1日零时的5337888人相比,十年共增加1856423人,增长34.78%。年平均增长率为3.03%。

  这其中,外来人口的数量在过去十年里大幅增加。佛山五区人口中,居住地与户口登记地所在的乡镇街道不一致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同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增加了大约145万人。人口的地区分布也呈现出一些变化。与2000年人口普查相比,禅城区的人口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南海区的人口比重下降1.1个百分点,顺德区人口比重则上升2.48个百分点,高明区及三水区均有小幅上升,分别为0.2个百分点和0.41个百分点。

  此次小俊俊出事,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来佛山打工的父母没有及时看好他导致。乐从司法所在公布赔偿金额时指出,赔偿金第三部分是精神损失费,俊俊父母有权利提出部分赔偿,但是他们拒绝了,因为俊俊父母表示自己有疏于看管的责任,最终并没有让施工方全部赔付。

  网友“风花雪月”从父母角度指出,“外地民工既然生了,就要尽责任照顾好小孩,经常都看到外来工,任自己小孩在马路上乱窜,险象横生,无人管无人理,应该对他们加强教育”。网友“小傻蛋”觉得,“出事两方面都有责任!一只手掌拍不响,希望这件事情曝光,可以为各施工点的父母敲起警钟!”

  ■他山之石

  团市委建“野泳溺水义务巡逻队”

  这次小俊俊落井致死公共事件,反映出政府对突发事件之前的安全监管存在一定漏洞。在网民的发言里,提到能否借鉴佛山市团市委之间提出的组建“义务巡逻队”预防野泳溺水经验,用于其他方面的安全监管。

  据了解,由于多年来,夏季野泳必有溺亡事件发生。今年7月4日,共青团佛山市委员会书记陈新文在微博上表示,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成立“义务巡逻队”,主要在“一点一线”开展义务巡逻工作,一点是文华公园人工湖,一线是东平河沿线的东平大桥——澜石大桥——石南大桥——季华大桥——沙口水闸段:首先沿着岸堤巡逻时向市民派发“防溺水”倡议书,做好宣传警示;一旦发现未成年人(监护人或成年人不在场)野泳,及时劝谕制止,遇有特殊情况及时报警。

  南方日报记者 尹辅华 实习生 李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家长 暑假 安全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