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暑期“冒进”补课火爆 教育也需“放慢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 17:25   工人日报

  暑假期间,中小学生再一次背起沉重的书包走进了补习学校,其中超前学习新课已经成为绝大部分学生假期的必修课。在这个什么都追求快、高的时代,学生主动或者被动地急着赶上一趟趟高速列车,生怕太慢被别人落下,补习学校、培训机构则成了背后的赢家。

  新学期的课本脱销

  近日,哈尔滨的刘先生想给孩子买一本新学期的英语书预习一下新课程,让他没想到的是,和他想法一样的家长大有人在,走了几家书店都被告知已经断货。

  “还没开学,新学期课本就卖断货了?”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哈尔滨的多家书店。

  地处哈尔滨市地段街的新华书城是一家大型书店,从小学到高中各个年级的课本在这里都有销售。但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初三的物理、化学课本都脱销了,只有语文和英语课本还有存货。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仅放假前两天,中小学课本就售出近3000册。

  同样走俏的还有各类教辅。记者在哈尔滨市学府书城看到,前来挑选教辅读物的家长、学生络绎不绝,“假期不能荒废了!”一位拿着十几本教辅的家长对记者说。而当问及选择教辅的标准时,这位家长表示,“看到别人孩子在用的、补课班老师推荐的,自己就跟着买。”

  与教材、教辅热销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少年文学类、科普类读物备受冷落。记者在一家书店发现,这边的教辅图书销售区门庭若市,买书的家长不停地询问着区域服务员,而那边的科普图书销售区门可罗雀,两名服务员时不时地还闲聊几句。

  在课本、教辅书火爆热销的背后是补习学校的火爆开办。近日,记者走访了哈尔滨几所补习学校,发现这些学校都是同样的门庭若市。其中,讲授新学期知识的课程尤其受家长、学生欢迎。

  当记者在一些补习学校门口采访时,“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学”、“笨鸟先飞”成为大多数家长送孩子来提前学习新课的最主要理由。绝大多数家长都表示,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假期里忙着学新课,如果自己家的孩子不来学就会不放心。“不管他学不学,至少我的钱花到了,我的心也就安稳了。”一位家长这样告诉记者。

  “ 名师授课 ” , 有几多水分

  近日,记者拿到了几所补课学校的宣传单,几乎无一例外地宣传本校是“名师+超前学习新课”这种组合,一些学校将聘请69中、17中、工大附中、哈三中等哈尔滨知名初高中名师授课的字眼印在宣传品最醒目的位置上。

  最终触动家长们做出选择的因素正是“名校名师”。“我家孩子就读的初中教学质量不好,我希望孩子能在假期跟这些名校老师好好学学。”一位家长这样告诉记者。和这位家长一样,想让孩子借力于名校名师的家长并不在少数。

  然而,家长们付出的不菲费用并不一定能得到相应的回报。记者经调查发现,在利益驱使下,这些机构普遍存在师资存疑、安全隐患、夸大宣传、变相收费等问题,其教学质量却打了折扣。

  记者在一家补习学校经多方了解得知,所谓的名校名师授课仅限于个别班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有的名师只给奥数班上课,有的名师一天只给两个班上课,其他课都是别的老师在讲。”“不少老师虽来自名校,但并不是什么名师,有的老师只是带过一届学生就被冠以毕业班把关教师进行宣传”。然而,从该补习学校的广告上来看,所有的课程都由名校名师讲授。

  这样的宣传迷住了家长的双眼,竞相给孩子报名,学校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记者看到,该培训点六七个教室里,每个班都有70多人,由于补课学生太多,教室容量有限,课表一直排到了晚上8点。

  家长们更不知情的是,有些补习学校的老师,甚至连担任老师的资格都没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家补习学校除了上课之外,禁止学生和一位宣传中的名师有任何形式的私下交流,原来,这位名师其实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与讲授科目专业不符,而且他连教师资格证都没有。

  有些补习学校不仅老师不正规,教学环境也令人堪忧。不少小型补习学校就开办在居民楼内,狭小的空间内塞满了学生。因为空间狭小,学生使用的桌子和椅子也只能因陋就简,记者看到,有的设在居民楼里的补习学校因为桌子太矮,上课的学生都没办法把腿放在桌子下面。每到放学时,楼梯里就挤满了来接孩子的家长,下课的学生,接孩子的家长与下一个班来上课的学生交汇成密集人流在楼道里挤来挤去。

  打着名校老师旗号的补习学校费用自然不菲。以初中数学超前学习为例,一般四五十人的大班学费在每课时40元到60元不等,而二十人以下的小班学费则在100元左右,一对一的补课价格根据老师的不同可能会达到500元甚至更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个学生假期至少上两门课程,如此算下来,一假期至少要花费近千元的补习费用。

  “各学校不得以任何借口在假期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不得参与、动员和组织学生参加各类辅导培训班,禁止学校在假期联合或将校舍租借给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用于开办补习、培训班。”教育部门的规定刹住了学校办补习班之风,却无意间助推了社会上补习学校的火爆。

  教育也需 “ 放慢脚步 ”

  然而,家长们的苦心在孩子那里却未必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为数不少的学生就是应家长的要求而去上课、提前学习新知识。

  “暑假的第二天,我就开始补课,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回到家里还得写暑假作业,一天下来,比上学都累。”一名初二学生的假期生活状态具有一定的普遍性,现在,假期不补课反而成为了非主流。这位同学告诉记者,其实,许多新课他听得也是一知半解,为了赶进度,补习学校的新课都讲得很快,“没办法,听不懂也得去,不去肯定得挨家长骂。”

  学习是否也需要超前?记者就此采访了哈尔滨一所知名初中的陈老师,这位老师曾在某年的中考中培养出一位状元考生。

  “家长的苦心可以理解,但现在有些孩子假期超前学新课过于盲目。”陈老师说,有些孩子连上学期的旧课程都没弄明白就匆匆学习下学期新课,结果肯定是旧课也有欠账,新课也听不明白。

  陈老师告诉记者,多年教学经验告诉她,有些同学正是因为假期学了新课,开学后正式学习时反倒不好好听课,把知识给学“夹生”了。

  对于补习学校的教学质量,陈老师也表示了自己的担忧。“自从媒体报道了我教出一名状元考生后,每到寒暑假都有补习学校来找我去讲课,有的学校甚至表示不用上课,只要挂名就行。”对于这些学校的盛情邀请,陈老师一概拒绝了。“我主张同学们还是要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陈老师说,他多年的教学实践得出这样一个经验:真正的好学生不是补课补出来的,而是靠自主学习学出来的。

  家长的苦心和孩子的劳累能否换来理想中的“新学期新气象?”

  黑龙江工程学院(微博)心理中心主任杨晓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说,造成这种新课学习混乱的原因既有外部的也有内部的。外部原因是社会竞争激烈和教育资源的分布不均衡,而内部方面的原因是家长自身压力的转嫁和望子成龙的攀比心理在作祟。“家长的这种心理失调极易造成孩子的学习厌倦、急功近利、自我怀疑甚至否定和自暴自弃。”杨晓梅认为,假期最好让孩子多接触自然、社会,增长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父母们要在假期教育上杜绝“功利”,还孩子一个真正的假期。一味求快,不一定会跑得更远,适当“放慢脚步”,也许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育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