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博物馆DIY公益体验课程 自我学习的“脚手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9日 10:12   东方网-文汇报

  拿红线一圈一圈缠扎一块白丝巾,再将缠扎好的丝巾小心翼翼浸入染液……几天前,在上海博物馆的一堂“扎染”手工体验课上,平常好动得让家长头疼的四年级小姑娘贝贝偏是坐住了。拆除扎线,洗去浮色,看着斑斓的花纹,小姑娘脸上乐开了花,顾不上丝巾还没干透,就迫不及待缠在脖子上,对着玻璃窗左看右看。

  软陶、墨拓、竹笔刮画、果冻蜡烛、水手结、对白录音……今年夏天,沪上多个博物馆的公共教育项目主打“体验”——DIY(Do It Yourself,自己动手做)。DIY公益体验课程被中小学生争先恐后“选修”,上海博物馆一些排在8月的课,6月就预约满了。专家说:“孩子们不喜欢别人抱他上楼,而渴望自己走上去,DIY能充当孩子自我学习的‘脚手架’。”

  越是“不可预知”越来劲

  上海博物馆“扎染”手工体验课,当展开一块块染过的丝巾,孩子们发出一声声尖叫,兴奋的、讶异的,也有沮丧的。“丝巾是一样的,染液是一样的,工序也是一样的,但每个孩子做出来的丝巾都不一样,这就是扎染的魅力,非得体验才能感受到。”指导老师告诉记者,“扎结的位置不一样,呈现的图案就不一样,比如平行扎结得到条形图案,取中心点扎结得到圆形花纹……就算扎结位置一样,松紧不同,效果也不同,扎得紧了,丝巾上图案的边缘清晰,扎得松了,边缘便不明显。所以不少孩子在做完一件作品后,又想尝试新作品,看新变化。”她说,正是这种“不可预知”,激发出了孩子的兴趣。

  用一支竹笔和一张黑纸,就能创造炫彩斑斓的图案。竹笔刮画,是中国航海博物馆DIY活动中最受孩子欢迎的项目。“不用颜料和水彩笔,竹笔刮画的奥秘在画纸——这是一种双层纸,上层黑色、下层彩色,刮去上层的黑色就露出底下各种各样的彩色;刮的结果,也‘不可预知’,可以引发孩子的好奇心,激发想象力。”老师解释。

  中国电影博物馆推出了“对白配音”、“动效配音”等体验活动,孩子们根据电影画面上出现的人和物,录制对白或者选择道具制造音响效果,在此过程中学的不仅是“配合”,比如配合人物口型和情绪,还有“多元思考”,如用不同的工具可以制造出类似音效。

  DIY是多功能的“脚手架”

  自己动手做,不单单是“你”使“物”发生变化的过程,也是“物”影响“你”的过程。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华东师范大学曾凡林副教授指出,在儿童认知的发展过程中,交织着新信息丰富已有认知结构的“同化”,和新信息引起已有认识结构重组与改造的“顺应”,“DIY对此所能起到的促进作用十分明显,不仅能训练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能开发孩子的创造力。”

  曾凡林说:“DIY充当了布鲁诺‘脚手架理论’中‘脚手架’的作用。‘脚手架理论’认为,最能让孩子受益的学习,是由他们自己摸索操作;如果说知识由浅而深呈阶梯状,孩子们可不喜欢你把他们抱上一个个台阶,而希望你引领他们自己迈步上一个个台阶,或为他们提供一根拐杖。今夏上海推出的一系列DIY公益体验课程,正好比这样的‘脚手架’。”他还强调:“DIY在满足孩子成就感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任务完成、劳动成果得到承认,孩子的学习兴趣就会更高,学习动机就会更强,主动学习和自我建构由此展开。”

  对DIY,上海社会科学院包亚明研究员有一种新的解释:Design It Yourself,自我设计与创作,把独立思考加入到动手操作中,体现对个性和创意的追求。

  本报记者  范昕  实习生  包慧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育 创造力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