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入学心理脆弱 家长牢记“九不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7日 17:25   河北日报

  新学年开始了,又有许多孩子走进校门成了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的最初阶段,他们的心理是脆弱的,需要家长细心呵护。心理专家建议,呵护孩子心理健康,家长应做到“九不要”。

  不要抑制孩子的兴奋。入学头几天,孩子们的内心都是兴奋的,即使是不爱说话、不善表达的孩子也不例外。家长千万不要抑制他们的兴奋,一定要配合他们“演戏”,否则会让他们对学校丧失兴趣。

  不要用老师吓唬孩子。过了新鲜劲儿,有些孩子可能出现不愿意到学校去的想法,或者在门口哭闹不进教室,或者装病,或者说谎,有些家长会说些“让老师好好管管你”、“等着挨批评吧”之类的话。这样多数会起反作用,让孩子因惧怕老师更不愿意上学。

  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学校、老师不好。家长之间有时会对学校和老师进行负面评价,但是千万不要当着孩子的面说。因为那样无异给学校和老师贴了张标签,可能会使孩子对学校和老师有先入为主的成见,进而生出抵触情绪,家长应该多说学校和老师好的一方面,给孩子积极的暗示。

  不要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刚上学孩子的心理是比较敏感的,所以这段时间家长不要谈论学习成绩、班级排名等问题,家长之间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争吵,谈论家里不好的事情,那样会给孩子造成明显的心理压力,出现对新的校园环境适应不良、人际关系差等心理问题。

  不要在校门口逗留。有些家长心里放不下刚走进校门的孩子,长时间逗留在学校门口,甚至从上学一直等到放学,这样,只会让孩子的内心更加不平静,影响学习效果,影响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不要长时间离开孩子。刚走进校门的孩子非常需要心理支持,所以每天放学后父母都要陪伴着他,听他讲讲校园里的事情,与他做些亲子游戏,进行一些语言沟通。如果在这个阶段长时间离开孩子,则可能促使他产生分离性焦虑,出现情感断层,影响人格的发育,影响心理健康。

  不要替孩子做这做那。有些家长心疼孩子,看着书包挺沉就替他背书包,看他写作业很难就指点一二,这不利于孩子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的培养,会促使他产生依赖心理。

  不要限制孩子的交往。放学了,孩子回到家可能说些班里不好的事情,比如谁谁打我了,谁谁拿别人铅笔了等,有些家长就“指导”孩子,别跟他们几个玩儿。那么小的孩子都会犯些小错误,有这样那样的小毛病,如果都不让自己的孩子与他们玩儿,结果只能使自己的孩子孤立。

  不要拿上学太当回事儿。孩子上学了,有些家长太当回事儿,心情焦虑,整天坐卧不安,早餐吃什么、明天穿什么,都要问孩子,对孩子嘘寒问暖,百般呵护,这只能害了孩子。因为一旦把这种焦虑状态传染给孩子,孩子就会莫名的紧张,不知道如何做才对得起父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新生 入学 心理脆弱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