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龄留学成潮流 飞得更高还是半路折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8日 19:16   新浪教育

  “暑假报了个托福班,坐在教室一看,一半都是高中生,甚至还有不少初中生,感觉压力好大啊。”正在北京新东方上托福强化班的大三学生小刘这几天感慨连连,“他们好像都是在为出国读书做准备。”

  留学,低龄,这样的描述并不新鲜。一般来说,人们把未成年人出国求学称作“小留学生”,随着这个群体的日益壮大,留学生低龄化正在成为一种潮流。

  越来越多的“少年郞”远赴重洋,踏上少小离家的求学之旅,我们不禁要问:这样的选择是否理智?

  逃离应试,选择成长?

  “我就要去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了。”放弃今年高考的苏玉告诉记者,“在中国读了12年书没有参加高考的确是很大的遗憾,但我不后悔自己的选择。”这样的例子越来越不鲜见,记者从留学机构“华恒教育”的录取榜上看到,25个留学成功案例中有6个是高三学生,占到了近25%的比例。另外,从其13年的留学成果来看,高中申请本科的占20%,还有10%是申请国外高中的。

  之所以选择让孩子出国留学,大部分家长和学生认为西方的教育体制更具吸引力,孩子会有多元化的发展;而国内只有应试这一条“独木桥”,考核标准也过于死板。

  苏玉说:“不是说中国大学不好,只是觉得中国的大学给予学生更多的是知识,而少了些做人的教诲。无法成为一个成熟的人,何谈成为能与社会合作的人? 再者国内上好大学的竞争太激烈,我考不上特别好的。去国外读书的话,起码我能吃苦,然后真正经历成长。”

  一位在新东方门口等孩子下课的家长这样说:“我觉得国内的教育只会让孩子死读书,其他方面的能力得不到锻炼。我身边的许多高三学生,一日三餐都被送到嘴边,每天除了上学什么都不关心,真的很让人担心他们怎么走向社会。”

  “如果我儿子在国内高考,恐怕连三本都难考上。”已把儿子送到澳大利亚一年的袁女士如是说。“原先他英语很差,现在的英语口语比国内的同龄孩子都要好。”

  提早留学真的一片光明?

  早出国真的能收获成长吗?一段时间以来,负面消息不断传回国内,比如生活奢侈、盲目消费、聚众泡吧赌博、甚至犯罪。远离父母的视线,中国孩子如何在缺失管教的环境中安然成长?“成长的烦恼”让我们难以心安。

  “我高一去美国念书的时候,学校刚发完校服,同宿舍的一群亚裔女生就起哄要把裙子剪到大腿处。”已在美国读完高中的小王回忆。“国外的留学环境很极端,有没日没夜苦读的,也有极端放纵每天泡吧混日子的,需要自己细心分辨和理智选择。”

  对外经贸大学的硕士生导师宋鸿均博士指出:“留学低龄化已成事实,绝对需要关注这些孩子的青春期问题,因为这个时期他们逆反心理严重,很容易被外界诱惑迷住双眼,事实上国内家长不太适合过早把孩子放到没有任何庇护、又危机重重的国外的。”

  “我认为出国留学最需要的就是自我约束。”女儿已成功进入牛津大学的一位学生家长表示,“智力是次要的,未成年人出国最怕的就是放纵,我身边有太多这样的例子。能够妥善管理好自己、有独立能力才是在国外生存的根本,但是大部分未成年人做不到这一点。”

  南京大学(微博)匡亚明学院教授范红军也表示,中国不少家长和学生思想太功利,千方百计把孩子送出国未必能成才。“据我了解,大多数人出国是奔着拿国外的文凭,而我们所见的回国学生在学术能力、待人接物、处理问题等方面并没有比国内学生突出多少。”而对于低龄留学者在国外的表现,范红军说,“我接触到的学生,最终能够考上美国常青藤盟校的大概有15%,能够进入美国前50名学校的有30%,这个比例并不高。”

  留学陷阱必须警惕

  孩子马上要去新加坡上高中的网友妈妈深情地写下博客,“以后头疼脑热的,没个人管;想吃什么喝什么,得自己买;所有的衣服袜子得自己洗,床单被套得自己换……他还不到16周岁啊。”“我怎么能放心?可不放心,又能做什么。小鸟长大了,就是得狠心地把它撵出去,让它学习找食物,过多地娇纵会害了它。”

  为人父母,其良苦用心让人感动。但专家指出,在“撵孩子出门前”一定要综合考虑各种问题,单凭孩子“翅膀硬了就该单飞”的美好愿望太过简单了。

  按照海外各国的相关规定,未满16岁的青少年出国学习需要有法定监护人陪同。但目前的问题是,家长对于监护人的选择越来越草率,监护力度也无从考证。深圳凯鸿移民集团的吕和平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通过认识的朋友、甚至是朋友的朋友这种勉强相识的关系就确定了孩子的监护人。这些人非亲非故、甚至人种都不同,平日根本不会对孩子进行教育,也没有足够的责任心,尽不到有力的监管责任。

  吕和平提醒说,留学中介机构都以商业利益为目的,不少都一味宣扬出国留学的好处,不结合孩子的具体和条件就将他们“硬塞”到国外。目前国外不少“野鸡大学”甚至瞄准留学生骗钱,孩子漂洋过海几年拿到的文凭甚至不被承认,对此留学生和家长更应谨慎对待。(光明日报通讯员 宋安旎 本报记者 李玉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