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师预约家访被拒 传统家校沟通方式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10:00   东方网-文汇报

  新学期即将开学,老师们正利用暑假的最后阶段对学生进行家访。但这种传统的家校沟通方式近来却遭遇尴尬,一些老师预约家访竟被家长婉拒。

  为保护隐私婉拒家访

  “对于老师家访,大部分家长都是非常热情和期待的,但也有个别家长出于各种原因故意回避。”七宝明强小学教师郭芳就曾有被家长拒之门外的经历。那次家访,她特地事先和家长电话联系,但到那里却是“铁将军”把门,按了半天门铃,结果是学生出来,隔着铁门对她说爸爸妈妈不在家。另一个家长在学校附近开小饭店,可能因为生意忙或家里不方便,家长就把家访地点定在店堂里。

  “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家长会拒绝老师的好意。”长宁区教育学院德育室主任张邦浩分析,家长不欢迎老师家访的原因很多,有的因为家庭经济条件较差,有的因为夫妻离异或有矛盾,有的因为邻里关系不好,这些情况家长不希望被老师知晓。也有一些学生家庭住房条件不太好,有碍于面子的家长会把家访地点约在附近的快餐店,或者约老师到条件较好的亲戚家见面,为的是给老师留下个好印象。而有的家长拒绝的理由更简单,“家里太乱,没工夫收拾,不如到咖啡馆见面”。

  上门能找出问题症结

  “老师家访,不是去看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而是加强家校沟通。”张邦浩说,老师家访的目的,一是与家长交流孩子在学校和家庭的表现;二是加强师生间的情感融入,这对一些性格内向的孩子效果更明显;三是更全面地掌握与学生有关的教育信息,可能会发现一些被家长忽视的问题,给家长提供一些策略。“走进家庭,可以全面了解学生的生活环境、在家表现、亲子关系等。一些教师对学生在学校的非正常表现不能理解,而到了家庭很可能会找到问题症结,使教育更有的放矢。”

  郭芳就曾碰到过这样的情况。有个学生成绩短期内下降很快,对学校组织的活动也不热心。郭芳找学生谈了几次也没见效,上门与家长交流,很快就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原来家长只关注孩子期中期末考试的成绩,而平时默许只要做完功课就可以上网游戏,结果孩子成绩一落千丈。家长经郭芳提醒,及时调整家教方法,孩子的学习又走上了正轨。

  浦东新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德育室孙永清老师认为,老师家访遭拒,可能有保护隐私的需要,但另一方面也说明家长对家访的目的和作用缺乏正确认识。

  不同场合交流效果不同

  对于家校沟通是不是一定要到学生家里,一些家长有不同意见。孙永清常听家长反映,现在通讯发达,平时与老师联系可以打电话、发短信、发邮件等,没必要上门家访。但孙永清认为,老师要深入了解学生,必须走进学生家庭,走近学生家长。

  “不同场合,师生交流效果不同。”张邦浩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办公室里的交流,学生感觉压力最大。而老师上门家访,孩子处于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心态较为放松,此时更适合谈一些私密、深入的话题。

  “教师不要等到孩子出了问题再去家访,平时就应与家长保持良好沟通,增进理解。如果平时很少联系,碰到问题,双方容易对立。”孙永清也提醒老师,“很多教师反映工作压力大,这个压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家长,与家长搞好关系,其实也是在为自己减压。”

  一些区县在对班主任培训时都会特别介绍家访注意事项和沟通技巧,最重要的是以诚相待,让家长理解家访有利孩子的教育。

  本报记者  王柏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家访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