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择校不如择师 开学前新生家长择师忙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11:1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记者 周辉霞)择校不如择师,这一教育理念被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同。这几天,新老师基本到校,各校教学岗位格局基本定型,而家长们,特别是新生家长,则赶在9月份开学前争相打听,孩子将放在哪个班,会是什么样的老师。对于家长们的择师情结,接受采访的校长们表示,新生分班将综合考虑、平行分班,同时将爱心教育贯穿到教师培训中,力争让每个老师成为能让家长放得心的老师。

  择师情结

  家长们的择师标准一套一套的

  为儿子选一个好老师,是李女士这个暑假最纠结的经历。从7月份放暑假开始,她就到儿子将入读的学校打听消息。第一步了解到学校分班规律后,将刚送走六年级的那批老师一个个打听清楚,是否结了婚、孩子有多大、是急性子还是慢性子、带班风格怎样等等,一一问了个遍。到了八月下旬,学校新老师到位,她继续跟进,确定了一年级新生班老师后,又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选了一位心仪的老师。“小学要上六年,选个好老师就像一次战役,选好了,崽伢子的学习生活有个好的开头。没遇到一个好老师,自己今后要操好多心。”李女士的这一观点代表了很多家长的心理。

  希望选什么样的老师,家长们的标准是一套一套的。记者在教育QQ群里聊起这个话题时,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放在年级组带头老师的班上,比较能获得一些参赛、评先的机会”,也有的家长表明“30岁以上,生过孩子,最好是孩子在小学阶段的老师,这样的老师有先导经验”。

  理想模式

  借鉴微机派位按性别抽签分班

  记者了解到,纵然家长们对于择师、择班有诸多标准,但很难达到“随心所择”的理想状态,往往是到报到之日才知道孩子分到哪个班,择师往往难以实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各校分班基本上采取平行方式分班,根据班级设定量,把新生年级的学生性别因素、成长环境因素以及报名时面测的综合评价成绩进行综合考虑,平均分配到每个班级。而各校在对老师进行培训中,特别强调老师的爱心培养。

  是否有可能在分班前公开师资信息,将选择权交给家长和孩子?育英学校校长严春琳介绍,她曾在任职的学校试行过这种方式,先由老师进行自我介绍,再由家长进行选择,但这一方案执行到位的前提是,班级老师的搭配是强势组合,相对均衡。而在她看来,最理想的分班模式是,借鉴微机派位的方式,确定班主任人选后,将待分学生按男女性别进行抽签决定。

  相关链接

  只看简历选老师有失偏颇

  在马王堆小学执行分班工作的教导主任刘勇老师看来,教育教学有一个过程,老师是否适合孩子也有一个过程,择师分班虽然让老师的信息透明,但家长只看一纸简历就选择老师有失偏颇。

  “择师风背后其实是家长对于好老师的渴望。”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学校负责人表示,择名校也好,择名师也好,其实就是想让孩子遇到一位能真心实意热爱教育教学的老师,对于刚上学的新生来说,一年级是培养学习兴趣、奠定学习基础的关键起步时期,好老师并非是拿大奖的名气老师、也不是课上得完美无缺的资优老师,选择老师的顺序当是:首先要有爱心,其次会带班,专业水平再次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择师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