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小升初”乱象亟需政府监管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11:26   新浪教育微博

  8月28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发布《北京市“小升初”乱象和治理:路在何方》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小升初择校热颠覆义务教育价值,扭曲学校行为,严重影响学生身心健康,造成一系列恶果,成为北京市民很不满意的教育问题。

  该报告指出,北京小升初入学渠道纷乱繁杂,包括“占坑班”、“推优生”、“特长生”、“共建生”、“条子生”、“电脑派位生”等多种方式。其中,“占坑班”、“推优生”、“特长生”、“共建生”、“条子生”等涉嫌择校的方式呈扩大趋势,而符合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的电脑派位方式则呈现萎缩趋势。目前,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入学的学生比例,东城区约为44%、西城区约为33%、海淀约为40%,均不足半数。

  报告称,“占坑班”超前开设高难度课程,家长为孩子“占坑”花费巨大,然而“占坑班”有着很大的风险和欺骗性。在孩子3-6年级,一些家庭为“占坑”的花费总计可达10多万元,每年孩子就读“占坑班”的费用约占家庭可支配收入近半。重点中学从对口“坑班”中的点招规模约80—330人,全市点招人数约1700—1800人。在海淀区,约90%的孩子在向“占坑班”投入了大量时间和金钱后,并不能如愿进入名校。此外,在小升初政策认可推优、特长生,并与竞赛成绩实际挂钩的情况下,校外培训和奥数竞赛成为政策“衍生品”,助长了小升初的混乱局面。

  报告表示,导致北京市“小升初”乱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和社会转型、精英主义和名校情结的价值观,北京市特殊的社会结构等等,形成公众对优质教育和名校的强大需求。这一刚性需求与义务教育阶段巨大的校际差距,形成家长不得不择校的倒逼机制。名校竞争导致的不断提前掐尖、校外培训市场推波助澜,造成社会性的恐慌情绪和秩序混乱。政府失去监管,规则不公,开放以权择校、以钱择校、以优择校和默许“小升初”入学考试,未能有效地维持义务教育正常秩序,加剧了小升初的乱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