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学期新课程新亮点 炒菜唱戏理财样样都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9日 16:15   新民晚报

  创新综合素养,已不再是少数学生的专利。随着新学期这周降临,本市多所中小学精心设计推出的新课程,开拓学生的眼界,从美育、德育等多角度,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思维活力。

  学做饭编课程

  普陀区民办进华中学在培养初中创新型人才时出“奇招”——将学生食堂拓展为创新型个性品质的课堂。校长陈国强说,学校有一个国家级的课题,名为《初中学生创新人才个性品质养成的实践研究》,共有9个工作室来支撑,其中,德育室和总务处设计了食堂“亲社会能力”培养课程。食堂聘请学生校务助理参与制订 《进华学生文明用餐守则》,编撰食堂校本课程,作为校园最具社会化的地方,食堂部分区域向社区居民开放,让学生在与居民一起排队、一起用餐中学习社会规则,提升个性品质。陈国强说,这门校本课程其实也是一门德育课程。“学生在食堂中会相互接触、相互交流,更会有相互的摩擦。把食堂作为一个社会情境,让学生们学会与人交往沟通的能力和文明礼仪。”

  同时,该校的初中学生还会在这门课中自愿参与两大类课程的学习——“烹饪”课和“食雕”课。“烹饪课从淘米做饭开始,教会孩子‘四个一’,比如,一块肉怎么做成若干个肉菜,一篮子蔬菜怎么做成各色菜肴等。而食雕课程则以教员展示和学生动手相结合,融入美学的概念。”陈国强说,对独生子女而言,自理和劳动能力都相对缺乏。“食堂变成一种载体,将教会孩子基本的品德、自理等知识。”

  唱京剧品国粹

  2010年11月16日,京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上海光明中学校园里,京剧艺术之风已悄然刮起。校长穆晓炯本身就是京剧麒派的入室弟子,一直以来都带着学生欣赏这门传统艺术。本学期,京剧欣赏课程将走进高一高二学生的艺术课,成为一门必修课。

  穆晓炯说,该校在艺术课中添加了两项中国传统文化——一项是书法,另一项是京剧。对于京剧而言,高一学生侧重在入门了解,高二学生可以有选择有兴趣地学唱。“我们并不是强硬要求每个学生都学,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艺术喜好。但是,我们希望能够给孩子们播一点艺术的种子,比如,进大学后会对传统艺术有兴趣,或者到国外留学能把中国文化带出国门。”

  会理财懂金融

  在美国,一个7岁的孩子就已经知道什么是期货、什么是期权,而高速发展的经济和暗藏的危机也让人看到不善理财的结果。英国等国家都纷纷在小学开设理财课程,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记者从浦东新区了解到,上个学期,浦东就已分别在小学、初中、高中推出了“金融知识进课堂”的活动,一套《金融与理财》教材也免费发放到学生手里,这套教材分为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三种。洋泾实验小学、建平西校、进才中学都推出了有关金融与理财的拓展性选修课程。教育专家认为,在中小学开展金融教育活动,能帮助青少年形成和树立正确的金融观,提高金融素质。 本报记者 马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课程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