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察:解决“小升初”乱象不应迷恋电脑派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 15:54   新京报微博

  ■ 观察家

  要解决北京“小升初”乱象,从短期来看,应正视“择校”存在且将长期存在的客观事实,逐步杜绝“以权择校”等不良方式之外,规范现行的多种入学方式。

  据《新京报》报道,21世纪教育研究院(微博)发布了名为《北京市“小升初”乱象和治理:路在何方》的研究报告。报告称,北京小升初入学渠道里,符合免试就近入学原则的电脑派位方式呈现萎缩趋势,目前北京择校竞争最激烈的3个区是东城区、西城区和海淀区,其电脑派位方式入学的学生比例分别约为44%、33%和40%,均不足半数。

  电脑派位方式呈现全面萎缩态势,确实需要引起各界的关注。但笔者想说的是:“小升初”电脑派位本身,并不是彻底解决问题的灵丹妙药。

  “小升初”电脑派位并不代表全面的、绝对的公平。电脑派位只是一种相对公平的方式,排除了人为的因素。但是,电脑派位是建立在就近入学基础上的,也就是说建立在学生户籍居住地基础上的入学方式,获取这种就近入学资格有两种途径:一是孩子的父辈本来就居住在学校划片范围内,二是通过购买“学区房”。显而易见,建立在“祖辈余荫”和“高价学区房”基础上的电脑派位入学方式,怎么能够肩负起“教育公平”的重大责任与使命?

  从某种程度上,我们甚至可以说“电脑派位”入学方式的萎缩,是家长与学校“用脚投票”的结果。完全采用电脑派位这种看似公平、实则不然的“懒办法”,不仅会面临现实的阻力,事实上也无法体现真正的教育公平,容易从一种形式的不公平走向另一种形式的不公平。

  造成“小升初”乱象的原因,确实如报告所言,源于长期实行重点校政策导致的巨大校际差距;北京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所形成的政商精英云集的中国最特殊的人员结构;中国传统文化因素如望子成龙、面子意识与攀比观念等多种因素。

  而要解决北京“小升初”乱象,从短期来看,应正视以上原因导致的“择校”很难杜绝的客观事实,基于无论什么出身的孩子都有权利接受优质教育资源的理念,给每一个阶层(群体)提供一定的入学通道。在逐步杜绝“以权择校”等不良方式之外,规范现行的多种入学方式,其实,推优派位、特长生等入学方式,只要保证过程规范、透明,就是基于学生本位又能兼顾公平的入学方式。

  从长期来看,还在于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进程和水平。2011年3月教育部与北京市签订了《北京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7月北京市与所属16个区县签订了区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书,落实主要责任。按照规划,北京市2015年初步实现区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校际差距是几十年逐步形成的,要解决自然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随着义务教育均衡的不断推进,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逐步规范调整“小升初”的入学方式,而不必在电脑派位这一棵树上吊死。

  □林萧(学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小升初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