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缴费领补贴集合一卡 社保卡中小学生也能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1日 15:33   大众网-齐鲁晚报
30日,一位上海市民在展示社保卡和银行卡。30日,一位上海市民在展示社保卡和银行卡。

  办卡收工本费有的还减免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介绍,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后,逐步将社会保险费的缴纳、就业扶持政策补贴的领取、医疗费用的支付与返还等业务,以及查询本人社保相关信息,都集成到社保卡加载的银行账户中办理。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社保卡的成本收费由各省财政部门和物价管理部门共同制定标准。大致的工本费是20元至25元。虽然有这样的标准,但许多地区在发卡过程中是减免费用的,特别是对生活困难的群体。还有的是利用各种资源来分摊成本,减少甚至免去了第一次发卡的费用。

  功能首先向养老保险拓展

  目前,社会保障卡主要用于医保结算。然而,社会保障的范围却不仅仅是医保,还有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等。

  胡晓义表示,社会保障卡的应用范围总的考虑是“急用为先、逐步扩展”。下一步功能拓展主要是在群众需求越来越旺盛的养老保险方面。

  据胡晓义介绍,现在城镇职工领养老金的是六千万人,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开展并且迅速普及之后又将有一亿人,总计一亿六千多万人领养老金,每年就算领12次就发生几十亿次的支付关系。

  芯片容量成倍于身份证

  按照《社会保险法》的有关规定,社会保障号码采用公民身份证号码。胡晓义明确表示,从目前来看,未来社保卡和身份证不太可能相互取代。

  胡晓义说,身份证的功能定位主要是社会管理,不太可能提供非常广泛的公共服务,不可能登记大量的动态信息。

  胡晓义说:“现在我们发行的社会保障卡的芯片容量成倍于居民身份证,除了基本信息之外,还记录了大量动态信息,包括每一次缴费、每一次领取待遇、每一次就医的资金支付等等。像发卡比较先行的地区,比如北京市,所有中小学生都有社会保障卡。”

  据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补贴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