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新生新学期入学 全家老小“护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09: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开学第一天,似乎还没适应过来,一名新生忍不住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 开学第一天,似乎还没适应过来,一名新生忍不住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
黄石小学全校师生互行“开学礼”,新老生互行“进学礼”。 黄石小学全校师生互行“开学礼”,新老生互行“进学礼”。
重回校园,黄石小学二年级老师跟学生们玩起了手指游戏。重回校园,黄石小学二年级老师跟学生们玩起了手指游戏。
许多新生的家长异常激动,亲自送孩子上学。许多新生的家长异常激动,亲自送孩子上学。
小学开学首日,家长诸多“揪心”,学生则淡定看新鲜

  昨天,是不少一年级新生第一天上课的日子。虽然雨越下越大,但记者走访多所小学发现,不少家长都极度重视,全家总动员,护送孩子上学,而且相机、手机、摄像机一起出动,记录这个人生的第一次。不过不少入学尝鲜的小朋友却觉得父母“太啰嗦”。对此,校方呼吁家长轻松放下包袱,要多让孩子独立。

  家长好紧张

  全家出动什么都“不放心”

  林先生一家在新生培训时就全家出动,昨天,虽然雨下得很大,他一家也都来了。“本来想说下雨,叫他爷爷奶奶就不用来了。可他们也不肯。”记者看到,由于不能送进校内,爷爷奶奶只能在校门口细心地帮孙子整理衣服,又帮他擦了擦头发,然后才把一直背在肩膀上的书包给他背上。

  像林先生这样全家出动的新生家庭不在少数。张女士在单位被称为“劳模”。可为了儿子开学,她一早可就请好了假,“不仅是我,我老公也请了”。

  早上7时多,她就和老公、婆婆一起出门,送儿子上学。“到了校门口,到处都是送孩子的家长。”家长们还都没闲着,有拿照相机的,有拿摄像机的,有打着伞的,校门口乱成一团。张女士还担心地说:“学校也不让送进去,也不知道他上课情况究竟怎么样,到底能不能适应,总有些不放心。”

  可孩子的反应倒出乎她的意料,“他倒好,一转眼就自己走进去了,连头都没回一下”。

  孩子很淡定

  家长反复叮嘱太啰嗦了

  相较于家长的“揪心”,一年级新生的心态则“淡定”多了。记者随后走进华成、华景等学校,采访了多名一年级的小朋友,结果却发现,这些孩子一心尝鲜,大多没有感受到家长的紧张,反而觉得家长有些过于“重视”他们了。

  “我妈妈昨天给我清书包时就跟我说了好多,要听老师的话,要注意不要摔跤,上课要认真……好啰嗦啊!”林枫小朋友说,当天也是爸爸妈妈一起把他送到学校的,“我爷爷本来也要来的,但因为下雨,爸爸没让他出来。”

  而女生佳莹则更为独立一些,早上是奶奶把她送到学校的,“奶奶要帮我背书包,可我都跟她说我要自己背了,老师都说书包要自己背的。”

  学校说法

  新生该培养独立性 家长不能随便代劳

  “上学了,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对他今后的性格有极大的影响。”华景小学校长黄瑞萍表示,独立性其实可以从一些细节处着手。“比如我就专门跟新生家长说,不要替孩子背书包,要让孩子自己来。今年的新生这方面做得好很多,但一些老人还会不自觉地帮孩子代劳。”

  而班主任李梅老师也建议新生家长心态适当放松,多让孩子“自己干”。“书包里的书本文具要让孩子自己收拾。第二天上什么课,头天晚上要把书装好、铅笔削好、本子放好。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若家长代劳,孩子第二天到校后很可能会不知学习用品放在何处,经常手足无措。”她说。(记者 尹来 王坤 夏世焱 李小萌)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小学 开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