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园抱团涨价 学前教育何时让家长“减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 10:25   大河网-河南日报
9月1日,陕西省榆林市东升幼儿园学前班的孩子们在教室里排队就餐。当日是新学年开学第一天,陕西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9月1日,陕西省榆林市东升幼儿园学前班的孩子们在教室里排队就餐。当日是新学年开学第一天,陕西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

  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家长们又开始为孩子秋季入托奔波。尽管国家一再加大对物价的监控力度,幼儿园收费仍是“涨”声不断,家长们纷纷抱怨生活压力倍增。近年来,在幼儿园“公办难、民办贵、黑园乱”的争议背后,是家长对于学前教育困境的无奈,而“天价幼儿园”等收费乱象更是大大加重了家长们的经济负担。

  “今年上半年还是每月280元,开学后就突然涨到了480元。”过了一个暑假,兰州市雁滩一家民办幼儿园的托儿费就涨了两百元,这让在兰州市张苏滩蔬菜市场卖菜为生的张桂英很犯难。记者在兰州市调查发现,幼儿园涨价并非个案,大部分民办幼儿园新学期的学费均有不同程度上涨,而一些公办幼儿园也不甘示弱,暗中巧立名目,变相涨价。

  对于涨价问题,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也是一肚子苦水。兰州市金轮广场附近一家民办幼儿园的园长朱桂英告诉记者,幼儿园不同于中小学,不属于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只能自筹经费办园。而且幼儿园所用的场所是租借的,每月租金要近万元,今年开始业主提高了房租,再加上受物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不涨学费幼儿园将面临亏损倒闭的局面。此外,由于投入不足,兰州市一些公办幼儿园也面临生存压力。一家公办幼儿园的负责人介绍,目前很多名义上的公办幼儿园,实际上每年政府的财政支持少得可怜,连员工的工资都无法支付。

  “‘家长叫苦,办学者喊冤’,这种矛盾反映的是幼教市场化的缺陷。”有专家表示,要想最大限度实现学前教育的收费合理化,“政府办园为主,民办幼儿园为补充”是必由之路。

  甘肃省教育学会幼教专委会常务理事沈建洲教授认为,幼儿园是具备教育形式的机构,不能被视为单纯的盈利机构,应具有社会福利性,因此不能完全推向市场,政府必须负担起这一责任。

  对于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这一建议,沈教授认为,目前政府财力还达不到这种地步。要解决幼儿“入托贵”问题,首先应该解决“入托难”的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双管齐下,一方面增加公办优质幼儿园的数量,另一方面应加大扶持力度,提高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      (据新华社兰州9月1日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幼儿园 学前教育 减负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