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童要买27件校服 幼儿园成乱收费投诉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11:07   中国青年报

  又是一年开学时,在“广州妈妈网”上一则《西村幼儿园,入学需一次购买校服28件(记者注:实为27件)1065元》的帖子引起网民关注。网帖以该幼儿园家长的名义称:明明是不合理收费却强制征收,怒斥幼儿园收费潜规则。

  学校是否违背自愿原则额外收费?为每位幼儿购置20多件校服是否必要?这是否符合幼儿园收费的名目和标准?对于群众意见集中的幼儿园收费问题,有关主管部门该如何监管?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核心网事】

  网揭广州一公立幼儿园“入学需一次购买校服28件1065元”

  9月初各级各类学校陆续开学,一些教育乱收费现象又开始浮出水面。这则《西村幼儿园,入学需一次购买校服28件1065元》网帖称:广州市荔湾区协和幼儿园(即西村幼儿园)在发给家长们的《新生校服明细和操作提示》中明确写道,“请家长整合您孩子日常穿着衣服的尺码,于家长会当天在班主任处领取校服订购回条,并于新生家长会后交回。”

  同时网帖还详细记录了校服的数量和价格:夏季针织上衣4件、夏季梭织短裤4件、春季梭织中袖3件、春季梭织八分裤3件、春秋季风衣2件、秋季梭织长衬3件、秋季梭织长裤3件、秋季梭织马甲1件、冬季棉服2件、罩衣2件、书包1个,小小班1065元,小、中、大班1005元。

  发帖人称:孩子马上就要去协和幼儿园上学了,这可是盼了好久的事情,但是召开家长会时,令我震惊的是当天需要订购校服及缴费,每人多达28件(含1个书包)1065元!这等于就是强制性收费,不交孩子就上不了学了!

  另一位跟帖者说,入园前有的家长就花了好几万,好不容易等到孩子入学了,可是发现还要交一大堆钱,校服、被服、文具,样样都是钱,是一间幼儿园的霸王收费还是大多数幼儿园都是这样?

  【记者调查】

  校方辩称购买27件校服只是“建议”

  教育部门:幼儿园向学生收取校服费属违规

  该幼儿园园长周志芬在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对此事做出四点回应:第一,确实存在学生入学订购27件校服和1个书包的事,但是校方只是“建议”购买,并非强制性要求。

  “家长们如果不想买校服也是可以的,也允许孩子们不穿校服来上课。”该幼儿园500名左右的学生中绝大部分都“自愿”订购了校服。

  第二,幼儿园订购校服是出于构建校园文化和学生保健的角度考虑。学生统一着装能防止攀比,凸显幼儿园的总体形象,增强幼儿园的团队精神,学校统一订购能保证衣服的质优价廉。

  第三,27件校服的数量是必要的。27件校服是孩子一年中要穿的,并不是以后每年都要买。幼儿园每天都要安排两个小时的户外活动,孩子们出汗很多,夏天他们穿一套来上学,备一套待出汗之后换,另外两套则第二天使用,所以4套夏天的校服能正好满足孩子的保健需求,秋天和冬天的服装也是根据季节特点而设计。

  第四,学校没有通过让学生购买校服“创收”。周志芬说,目前还没有幼儿园园服规定出台的情况下,该幼儿园已经参照了中小学校服的管理和实施规定进行操作,由符合政府校服招标要求的定点公司制作并销售,学生交的钱都是给到厂家,学校不留一分钱。

  根据广州市物价局、教育局等部门对广州市幼儿园收费管理的规定,广州市各类幼儿园必须取得物价局核发的《广东省收费许可证》,按规定的项目和标准进行收费。

  广州市教育局纪委、监察室负责人向“中国网事”记者表示,对公办幼儿园核准的收费项目里,校服费并不在其列,幼儿园向学生收取校服费是违规的。虽然这项收费校方称是自愿收取,但从《新生校服明细和操作提示》书面文字上看,并没有明确注明“自愿”。之所以没有幼儿园校服的相关规定,是因为幼儿统一校服没有太大必要。

  记者在这家幼儿园看到,虽然校方要求学生购买了如此多的校服,但实际上幼儿园的孩子并未统一着校服上学。

  对于该幼儿园是否存在借要求学生购买校服“创收”的情况,相关部门已经在调查之中。

  据新华社广州9月4日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幼儿园 乱收费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