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书包有多重? 50斤的娃娃7斤多的书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6日 07:59   中安在线

  小学生的书包究竟有多重?近日,全省中小学陆续开学,记者来到省城华府骏苑小学,对不同年级学生书包的重量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小学生体重平均约50.5斤,而书包平均重量达7.2斤,平均占学生体重的14.3%。

  相关研究表明,书包重量超过体重15%就超重了,超重书包持续背20分钟,脊椎就有矮缩6至8毫米的风险。

  [现象]书包背不动拉杆箱流行

  小舟是华府骏苑小学一年级新生,今年刚满6周岁。

  2日中午,小舟的爷爷守候在校门口,等待孙女放学。“他们一年级一共发了8本书,还有不少练习册,她爸妈还买了不少作业本。书包有点重,不过基本上都是我们帮她拿”。

  何大妈的孙子小洋读二年级,书包里面除了教材外,还有学校推荐的练习册、模拟试卷,父母买的辅导书、课外书、作业本,加上文具,小洋的书包足有6斤多。 “都是我们家长帮他拿书包,他自己老是嚷着太重了。 ”何大妈说。

  书包太重,于是拉杆箱在小学生中兴起。家长苏大姐说:“孩子书包太重了,不能让她背,连我们也嫌累,就给她买了个拉杆的,轻松不少。 ”

  [原因]教辅书太多书包不整理

  记者调查发现,“大腹便便”的书包、数量众多的教辅材料和孩子不爱整理书包,是书包超重的三大原因。

  记者观察发现,很多一年级新生背的书包都是偏大号的,“大腹便便”的书包和学生幼小的身躯形成鲜明的对比。

  数量众多的教辅材料也是造成学生“负重”过大的重要原因。很多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仅帮孩子订购了学校推荐的教辅材料,还额外购买了很多辅导书、课外书。这一点在一年级新生身上不是很明显,但从二年级开始,学生书包里的辅导材料就越来越多。

  书包超重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不少孩子没有每天整理书包的习惯,常带些用不着的书去学校,无形中也加重了肩上的负担。(安徽商报 陈伟 徐蒙蒙 武静)

  □相关研究

  超重书包背20分钟脊椎就会矮缩

  香港理工大学医疗科技及信息学系研究发现,学生连续20分钟背重量占体重15%的书包,脊椎便会矮缩6至8毫米,长期下去,会导致腰背痛、脊柱侧弯,造成“长得慢,缩得快”的快速老化风险。

  专家提醒,防止书包过重对学生生长发育造成负面影响,需要出版商、学校和家长共同努力。出版商在印刷课本时,可以使用轻而薄的纸张,尽量减轻课本重量。学校在选购课本、资料时应注意控制数量。家长给孩子选购书包时,应选用质料较轻的书包、文具和其他学习用品,同时帮助孩子整理书包,减轻不必要的负担。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