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推行免费营养餐 农村小学生告别黄豆拌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 10:3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9月1日,从新学期开始,广西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新安小学的孩子们吃上了免费“营养午餐”。 李贵摄 9月1日,从新学期开始,广西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新安小学的孩子们吃上了免费“营养午餐”。 李贵摄

  9月6日中午,12岁的瑶族小姑娘黄春腾下课后和小伙伴们来到学校食堂,掏出饭卡排队领取自己的免费午餐——冬瓜炒肉片、蒸鸡蛋、青菜、米饭,还有西红柿鸡蛋汤。  黄春腾是广西百色市田东县作登瑶族乡新安小学6年级学生。过去,她要么走1公里远的山路回家吃午饭,要么就把大米饭和黄豆、咸菜带到学校食堂蒸黄豆饭吃。这几天,广西各地的农村小学陆续开学,大部分寄宿制小学生和黄春腾一样,吃上了免费营养餐,告别了以往每天吃的“黄豆拌饭”。

  农村小学推广免费午餐

  三只羊乡是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最偏远的乡镇,三只羊小学是乡里最好的小学,有500多名学生,其中400多名学生由于家离学校太远需要寄宿在学校。由于贫困,学校食堂只有蒸饭的工具,学生多年来每天只吃黄豆蒸米饭,没有肉和菜,营养水平低下,普遍个头矮小、发育不良。

  从今年5月开始,当地政府启动营养餐工程。校长蒙文武说,寄宿生每天可得到由中央、自治区两级政府提供的3元伙食费补助,以前这笔钱由家长处理,现在学校征得家长同意,代管这笔费用,食堂每天向农贸市场订购猪肉、青菜和鸡蛋等,请人为学生做饭,确保400多名学生吃上了香喷喷的营养饭菜。

  田东县从2009年起由县财政拨款在全县小学生和学前班学生中实施“鸡蛋工程”,确保学生每天吃到一个免费鸡蛋。今年暑假,该县再次把解决农村小学后勤保障设施建设作为确保教育优先发展的重要工作,目前已投资606.5万元改造40所农村小学饭堂,以确保全县3.5万多名小学生都能吃上免费营养餐。

  免费午餐产生多重效应

  免费午餐的推广,不仅解决了农村孩子吃饱饭、吃好饭的问题,更激发了他们发奋读书的热情。

  从2008年9月开始,柳州市投入近1.3亿元,在广西率先推行免费午餐制度,为辖区内的700多所中小学约10万享受九年义务教育的农村学生解除午饭之忧。“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我女儿现在读书的积极性可高了,身体也长高了许多。”看到女儿在学校吃上免费午餐带来的可喜变化,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红水乡芝东村民贾庆光的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免费午餐’最直接的效应,就是减轻了贫困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曾艳说,实施免费午餐制3年来,3个县共回流学生3600多人,小学辍学率由2008年的0.23%下降到2010年的0.04%;初中辍学率由2008年的2.23%下降到2010年的2.04%;中小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提升1.93%,少数民族学生和贫困山区学生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免费午餐’制度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柳州市委书记陈刚表示,要使“免费午餐”政策发挥更大效益,还需完善政策实施细节,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调整学校布局,既要走相对集中的办学之路,又要考虑解决农村孩子上学远、上学难的问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