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教师节承载“送礼节”污名 这样的做法不合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1:21   扬子晚报微博

  教师节到了,媒体上又充斥着各种各样的给老师送礼的新闻。其中有一条就是,现在送礼都500元起步了。在重庆,一超市甚至有宣传语:“教师节,别忘记献上本店购物卡给老师哦!”(9月8日《重庆晨报(微博)》)。

  如此赤裸裸的宣传标语,自然引起网友的热议:现在师道不存,世风日下啊!

  有一个问题,我非常好奇:那就是,中秋节快到了,不知道咱们的社会公众,在这样的一个传统节日里,会给哪些人送礼?给父母亲朋送礼,这自然不用说,人伦之道,呵护温情。不过,除此之外呢,有哪些人、有多少人给领导、上司、合作单位、有关部门送礼?这个,恐怕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吧。如果给老师送礼是500元起步,那给领导送礼,后面是不是得要加个零啊?

  礼仪之邦,在世风的浸袭下,“礼”字也被异化了。礼尚往来是传统,但现在给领导送礼是图什么,不言而喻。那么给老师送礼又是图啥呢?你送我也送,水涨船就高,难不成图老师课余加班,多青睐一些孩子?

  教师节给老师送礼是个现实。节日,给尊敬的人送点礼,自来就是如此。现在社会风气不淳,给老师送礼的家长,很难说是完全出于敬意,更多的是随大流。人家送,我不送,岂不是亏了孩子?有意思的是,送礼往往家长亲为,怕孩子知道,污染孩子心灵。其实,现在的孩子都门儿清,哪有真不知道的?加上媒体的热炒,好像不送礼孩子们就在学校呆不下去了。事实真是如此吗?非也。

  不错,确实有部分老师有意无意暗示的,甚至对送与不送的孩子区别对待,但我敢说,这只是极少数。家长送,老师们也很为难,不收吧,家长不踏实、不放心,收了吧,又被家长看扁了。这礼送的无奈,也收的憋屈。教师节成了收礼节,媒体乐意设置这个议程,来让家长的不满情绪得到释放,顺便也刺激一下舆论,为端正世风鼓与呼。但是,这种议程设置,是不是就公正呢?恐怕也两说着。比如,媒体是否会热衷报道给领导送礼?又是多少人敢于承认给领导送礼?

  择校费越来越高,择校越来越难,这中间可不是“送礼”所能解释得通的。大模样如此,细部自然难以苟全。老师收礼之风需要禁绝,但是,如果社会上送礼的风气不绝,一味地拿教师节的送礼来说事,既不公平,也难有效。 (江苏 肖余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师节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