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阳光教师节”:师生真诚互动的节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4:10   南方日报微博

  1430名小学生

  倡议过“阳光教师节”

  市教育局负责人:希望全市其他学校借鉴深圳小学做法

  明天就是第27个教师节了,随后一年一度的传统中秋佳节也如期而至。每年的这个时候,不仅是学校老师们颇为纠结的时候,也是学生家长们甚为操心的季节。在中国这个传统礼仪之邦里,尊师重教、崇尚师德的风气源远流长。然而,在市场经济日益发展的今天,这股风气似乎有所变味。

  近日,本报记者在社区、网站上发起的“双节将至,作为家长的你会给老师送礼吗?”的话题调查中显示,很多家长在这个节日中都会在为给老师送什么样的礼物而劳神费力。送或不送,这是个问题;收与不收,这亦是个问题。教师节将至,本报以“如何合适地表达家长的心意与对老师的敬意”为话题,力图还原一个“简洁、阳光、温馨”的教师节。并借此机会,向深圳地区11多万名教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

  “以个人或者小组的形式亲自动手做一张贺卡(包括电子贺卡),或面对面向老师说一句最真心的感谢或祝福语,或为本班级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让老师感受到我们的成长,体验到节日的温馨”,昨日,深圳小学1430名少先队员向全社会发出倡议,要用实际行动过一个“简洁、阳光、温馨、难忘”的教师节。

  倡议甫一推出,便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在谈到此项活动的初衷时,深圳小学王海林校长告诉记者,每年到教师节的时候,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家长,都会认真面对这个节日。面对诸多困惑,深圳小学以过一个“简洁温馨”的教师节为出发点,希望还原一个原本希望属于教师自己的节日。因此,他们想向全社会发出声音:作为教育机构,他们会公平对待每一名学生;让学校老师单纯地教学,让孩子们单纯快乐地学习,而这也是教育生活的一种正常状态。

  要将倡议延续下去

  王海林说,此次深圳小学的少先队员自发提出这项倡议,而他作为该校负责人也非常赞同。在深圳参加教育工作的12个年头里,王海林感觉,教师节期间家长送礼现象并不严重。只不过今年比较巧合的是,教师节和中秋节挨在一起,如果单以教师节而论并不严重,送礼现象比较少。

  “我们也希望明年后年都能这样过,都单纯一点”,王校长呼吁,不论是学校老师,还是学生家长,全社会都要单纯一点。他认为,学校原本就是很温馨很单纯的地方。“每次当我看到学生们向老师行队礼,看到那一张张活泼单纯的笑脸,再多的疲乏都会荡然无存”,王海林说,学生感激老师,其实用最简单的方式表达即可,而学生行队礼,就是很温馨很简单的一种方式。最简单地表达感激的方式也是最宝贵的,王海林希望这项呼吁能延续下去。

  真诚互动尊师重教

  深圳市教育局负责人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活动创意和设计都很好,体现了纯真的师生关系。他说,尊师在于心意,不在于礼物,而教师最大的快乐莫过于看到学生健康成长。

  “如果孩子们知道感恩,能够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制作一张贺卡送给老师,或者仅仅是向老师说一句真心祝福的话,或者是为班级、为学校、为社会做一件力所能及的好事,都会让老师感到欣慰,感到幸福”,这位负责人指出,师生之间的真诚互动,会激励广大教师更加勤奋工作,教书育人,行为世范。他同时希望深圳全市其他学校借鉴深圳小学的做法,组织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

  ■焦点

  送或不送,家长很犹豫

  积极派:为了孩子好,送礼没压力

  家住福田的张先生是个生意人,平时忙碌于跑业务,几乎没有精力关注儿子的学业。每年的教师节和中秋节前,他都会准备一些礼盒,让老婆送给孩子的班主任。张先生说,尽管老师从来没有向学生暗示过要送礼,但他觉得,在节日期间给老师一些馈赠,符合他平时办事的习惯。

  “孩子的成绩并不算太好,如果老师能够多关照一点,我也省心一点”,张先生表示,他对其他家长的态度并不清楚,但为了孩子好,送点礼也没什么太大的压力。“我们家庭收入还可以,而且送礼属于自愿行为,我们也没有太过张扬,应该不会有人说闲话吧”。

  据张先生介绍,他曾经在教师节前,专门前往香港购买礼物,但最后被孩子的班主任拒绝了。“送礼只是表达我的心意,但有时候也要注意分寸”,张先生说,孩子上学这么多年,他坚持让老婆给孩子的班主任送礼,但礼品的分量已经轻了很多。

  “听说好多家长送月饼券,只怕老师都收疲劳了”,张先生说,他选择的礼品往往是老婆推荐,老师真正有需要,同时又要避免老师收到礼品后太过尴尬。为此,他还专门和老婆商量过这个事情,“一年也就一两次,希望做得好一点”。

  淡定派:不会专门选择节日送礼

  邱先生的孩子读小学五年级,近几天,尽管给教师送礼的话题屡见报端,邱先生却很淡定。邱先生说,从念书开始,儿子成绩一直都还不错,老师也从未因为送不送礼,对孩子有过偏见。

  “一个懂事、听话、学习能力强的学生,是老师最喜欢的,教师的成就感就来源于学生的表现”,邱先生认为,对于节日期间给老师送礼、请老师吃饭的家长,没有必要太过于苛求,毕竟这属于家长自愿的行为。但对于经济收入并不高的家庭,也没有必要刻意准备贵重礼物。

  去年教师节前,邱先生利用接孩子放学的机会,给带队的班主任送了一点礼物,表达节日的问候。邱先生说:他没有专门去购买,刚好节日前夕回了趟老家,就带了点当地特产。“节日期间馈赠礼物,应该算中国人的传统,我只是适当的表达了一下。”邱先生说。

  邱先生表示,在他儿子念书的小学,很少有教师主动向家长索要,即使有家长主动送礼,大部分老师也是婉言谢绝了。“在深圳这个城市,大部分教师的生活是有保障的,而且普遍责任心很强,作为家长,我们本身觉得,老师是值得信任的。”

  温馨派:教孩子折贺卡慰问老师

  李女士的女儿在深圳宝安一所学校念小学二年级,今年教师节前,她的女儿再次发挥绘画的特长,亲手为老师制作了一张贺卡。

  “那张贺卡上,有班主任的卡通形象,而且上面还写着‘祝老师越来越漂亮’”,李女士说,尽管女儿年龄不大,但却十分渴望表达对老师的感情。教师节前,为了感谢曾经带过她的班主任,女儿早早就开始准备,将一些玩具和精巧的钥匙扣,送给老师做礼物。

  李女士说,在属于教师的节日里,她尽量让孩子自己动手,并将礼物亲手交给老师,完成学生与老师的良性互动。做个换位思考,当老师从学生手中接过亲手制作的礼物,这个老师会感到很骄傲,这远比家长去送礼,分量更重,更让人感动。“在成人的世界里,交往总是带有功利性,孩子的赤子之心,单纯可爱的一面,是可以感动老师,获得老师喜欢的,”李女士说。

  收或不收,老师很纠结

  最完美的礼物与钱无关

  “其实我们真的不在乎礼物值多少钱,更不在乎教师节有没有礼物可以收。”宝安区某中学的李老师告诉记者,她已经做了7年老师,也担任过班主任,送礼的家长或者学生年年有,而且逐年有纸张化的趋势——月饼券、购物卡甚至是钞票,但她从来没有收下过。

  然而,在李老师的办公桌上,却放满了同学送的DIY礼物——放着同学们和老师合影的手绘卡纸相框、折成千羽鹤形状的感谢信、擅长画画的同学送来的卡通老师画像……

  李老师说,现在的学生都很贴心,大多数都知道老师想要的其实并不是物质上的东西,而且她上课的时候也经常告诉学生,无论是对家长还是对教师抑或是对自己有恩的人,感恩的心并不能仅限于特定的节日,而需要由心而发,情感方面的付出才是最关键的。“有一年我带初三毕业班,很辛苦,几名学生自己做了冰糖炖雪梨送到我的面前,那天,我感动得差点流泪了。”李老师说起这段回忆,笑容在她的面上如花般灿烂。

  在龙岗区某中学教书的黄老师也持类似的观点,每一年都会有家长明示暗示过要上门送礼或者请吃饭,但都被她婉言谢绝。有一次黄老师去某名同学家里进行家访,临走之前家长当着孩子的面,硬塞了200块钱给她,笑说“小小意思,不成敬意”,怎么推都推不掉,后来孩子出来送她时,她让孩子把钱拿回去给家长,并嘱咐孩子不要轻易仿效这种行为。“我如果真的收下了那些钱,我会觉得在学校里无法面对我的学生。”黄老师说最完美的教师节礼物,其实与金钱无关。

  换个方式换种心态

  “自己对教师节送礼这种现象是无法理解的”,光明新区高级中学的陈老师表示,教育学生本来就是教师的天职,而且教师为此已经从国家财政中支取了薪水,所以没有必要也没有理由再收受学生的礼物。

  陈老师称,对于现在教师节送礼之风炽盛,就他思考的结果,主要还是因为现在家长和校方关系脱节所致。过去联系家长和校方的最主要纽带就是家访和家长会,但现在由于家长们工作很忙,家访和家长会经常难以实现,这就使得家长和校方渐渐关系疏远,摸不透彼此的心态,所以在忖度之后,家长们往往就会担心老师对自家孩子教育可能会不用心,所以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得到照顾,就纷纷给教师们送礼。

  福田区上步小学的李老师目前在给小学生教美术,对于目前社会上盛行送礼之风,李老师表示,深圳富裕的家庭很多,出于感激老师辛苦教学或能让孩子多得照顾的心理,纷纷给教师送礼。但是,李老师向记者强调,教师的荣誉感是来自培养出了多少好学生,而不是收了多少礼物。

  对于如何送礼,李老师表示家长们不妨换个心态,比如老师们上课很辛苦,可以买本健康书籍赠给老师,或者送几盒枇杷膏,减轻一下老师因讲课多而致喉哑的症状。而这些温情脉脉的方式不仅会让老师很感动,也有助于帮学生端正价值观,也会给我们这个社会平添很多温暖。

  ■专家视角

  深圳地区亲子教育、亲子关系专家晓莫

  家长送厚礼有贿赂心态

  民办教育家、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说,去年在百度网站名为“教师节”的贴吧中,一名网友以教师的身份晒出收到的礼物,其中包括字画5张、均在500元以上的红包10个、中华烟2条、手机1部等等,引起贴吧内群情激愤。

  信力建借此例子指出,教育应是让人实现本身价值,同时教育的本质是平等和自主。但时下国内校园兴起的送礼现象从某个侧面反映了当下家长对教育公平的扭曲理解。当某些家长乐于送大礼送好礼、某些教师也照单全收的同时,不仅对孩子将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不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也亵渎了教育的神圣含义。

  为何送礼?华南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余中根认为,原因无外乎其三:一是出于利益,二是出于感激,三是两者兼而有之。一部分家长或学生给老师送礼,是想让老师关照孩子,至少不为难自己的孩子,也不排除部分教师想趁此机会获得利益;另一部分家长或学生给老师送礼,纯粹是出于感谢教师对自己孩子或自己的培养,是一种感恩的心态;还有一部分家长或学生给老师送礼,既是出于感激之情,也想顺便为孩子或自己的利益考虑。

  “家长给老师送厚礼,有一种贿赂的心态在其中”,深圳地区亲子教育、亲子关系专家晓莫这样分析,家长希望给老师一些超出寻常的东西,以获取他们对小孩的照顾,家长想要获得的也是老师超出常态的照顾,实际上两者的度都是模糊的,很难量化和对等的。而华东交通大学母亲教育研究所所长、家庭教育专家王东华也认为,这种贿赂心态“最伤害的其实是孩子”。

  “中国是礼仪之邦,送礼的风气其实深入人心。”广东省民办高校督导专员黄桂标指出,送礼本是好事,但一旦有目的性、有功利性便成了坏事,“送礼”过度,味道就变了。发展至今,“送礼”已然成为贬义词。

  黄桂标指出,近年来的“阳光工程”等一系列措施让教师待遇稳步提升,随着社会的进步,教师们的需求层次也早已与时俱进,高层面的精神满足相对于简单的物质层面上的满足更易产生愉悦之感。“从这点来看,教师们的期望可以说是很高,也可以说很低。对他们而言,学生对老师所表现出来的敬意和尊重,就是最好的礼物。”

  策划/统筹 李晓敏

  撰文 南方日报(微博)记者 杨磊 郭彪 李晓敏

  见习记者 刘昊 张西陆 实习生 李少锋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师节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