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师节不是送礼节 家长的肯定才是最好的礼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9日 14:55   新闻晚报微博

  晚报记者 祝玲 报道

  明天就是教师节,当不少家长挖空心思想要给老师送什么礼物时,闵行一所学校的家长们正在紧张地统计选票,他们要在今天将“杰出师德奖”颁给两位最受家长和学生喜爱的老师。老师们既兴奋又忐忑。能得到学生和家长的肯定,老师们认为这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得奖教师一定是孩子喜欢的

  昨日下午,协和双语学校家委会的成员们还在做最后的统计。 “今年一共有74名教职工获得投票,我们要从中选出‘十佳’,10名老师在做最后的‘PK’,最终2名老师将获得‘协励杰出师德奖’。”家委会成员朱戈青说,这完全是全校所有学生和学生家长,通过民主投票而选出来的。

  在评选前,家长协会将选票通过班级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由学生和家长一起推荐自己心目中最好的老师。选票中,不能仅填写推荐老师的名字,还要写明推荐理由,才算一张有效选票,最终选票投放到设置在学校各个地方的密封投票箱里,家委会志愿者再一一统计,统计选票时,看不到老师的票数,同时,小学生家长为中学生的老师统计选票,中学生家长为小学生的老师统计选票,以免家长志愿者“偏爱”自己孩子的老师。

  “我们选出来的老师,可能业务能力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是孩子和老师最喜欢的。 ”协和双语学校家委会主任海滨说,2009年,家委会进行了第一届“协励杰出师德奖”,反响很好,此后在学校和老师的支持下,该活动延续了下来,今年是第三届。杰出师德评选的标准,一是有“爱心”,二是“创新”。只要是符合这两个条件,家委会都认为他就是一个好老师,并不以“业绩”为考核标准。

  让“送礼”风气逐渐消失

  如今,教师节如何送礼让不少家长头痛,面对家长的“盛情”,老师收不收礼物也是“左右为难”。在教师节前进行这样的评选活动,得到了不少老师的认可。“这几天,我们的老师可以说是既兴奋,又紧张,或许还有些忐忑”。昨日,入围今年“十佳”的孙曜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个活动表示了极大的肯定,认为是积极的,有助于老师更努力的去关爱学生。对于个人而言,他认为,不能因为评奖而去做事,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也不是靠荣誉或者金钱来诠释的。老师本身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只有做好了工作,获得家长和学生的认可也就顺其自然了。

  “没有评上的老师,并不代表就不是优秀的老师。 ”一名老师告诉记者,但从侧面可以鞭策、鼓励老师,怎样更好的去教育学生,或者怎样与学生形成良好的互动,而不是一副 “高高在上”的样子。“尊师是我们的传统美德。在教师节这天,当然我们也会组织全校学生为每个老师送一朵鲜花,并为老师的办公室做一些布置,来感谢所有老师的辛勤培育。 ”家委会成员李玲说,通过一些活动,让“送礼”不好的风气,逐渐消失。

  校方尊重认同家长的评选

  今天下午,在闵行区协和双语学校,10名老师会进行演讲,台下的学生和家长也会进行最后的评分,共同选出2名老师,颁予“协励杰出师德奖”。

  对于评选活动协和双语学校副校长杜玲表示,作为校方可能更多的是关注老师的教学质量,和业务发展,并从行政的角度来评选优秀老师,这和家长评选出来的是不一样的。作为校方不用行政的手段去引导评选,尊重认同家长的评选,其实就是最好的支持。而校方也会结合评选结果,发扬这些得奖老师身上的优点。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中小学 教师节 的新闻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